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幕后 |《我和我的父辈》中,她给徐峥做“发型”

米亚 2021.11.0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幕后 专访《鸭先知》造型指导雷舒羽 揭秘眼镜的妙用

1905电影网专稿 “春江水暖鸭先知,要做那只敢于下水的鸭子。”《我和我的父辈》中,徐峥自导自演的《鸭先知》单元幽默诙谐、笑中带泪的风格令人印象深刻。

为了还原上世纪70年代末万象更新的大上海风情,主创不仅对照老照片1:1复刻了年代景观,更将复古气息注入到演员的一衣一帽、举手投足中。

爸爸的方眼镜、妈妈的卷花头、领导的中山装,《鸭先知》里这些富有年代韵味的造型都出自设计师雷舒羽之手。

《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中的《最后一课》到这一次的《鸭先知》,再加上《囧妈》,雷舒羽曾多次与导演徐峥合作,默契十足。

如何用服装造型还原改革开放初期的上海风尚,如何在细节设计中展现人物的个性特点?本期《幕后》,就让我们跟造型师随雷舒羽一起,“穿越”到43年前的上海弄堂。

全景展现年代风尚

从《我和我的祖国》里的“夺冠”到《我和我的家乡》中的“鸭先知”,冬冬回来了,熟悉的上海弄堂也回来了。

巧合的是,这两个篇章都是在同一条弄堂取景,连群众演员都是同一拨人。不同的是,“夺冠”故事发生在1984年,“鸭先知”的背景则设定在刚刚改革开放的1978年。

年代背景和人物身份的细微区别,也体现在雷舒羽的造型设计细节中。一方面,《夺冠》的场景较少,主要在弄堂中上演,街坊们聊天、乘凉,穿着较为“生活化”。而《鸭先知》里,场景和人物都更加复杂,从普通职员、家庭主妇、新闻记者到售货员,都要根据身份量身定制。

另一方面,《鸭先知》的故事发生在改革开放初期,“国门”刚刚打开,新鲜事物和保守风格交织在一起,而到了八十年代中期的《夺冠》里,老派的纯中式服装就减少了不少。

“那个年代的上海,年轻人穿得都是很时髦的,也会烫头,戴着大墨镜,穿着喇叭裤。但也有一些老人,还穿着中式的衣服,上班族穿的是中山装,白衬衫,蓝布裤子。差别还挺大的。根据每个人工作不同,接触的人不一样,穿着也大不相同”雷舒羽介绍道。

《鸭先知》的美学风格独树一帜,服装造型也要与之协调,尤其是几场大场面群戏,特别讲究色彩的整体性和统一性。“我们希望画面比较有整体性,如果一个画面里什么颜色都有,你就会视觉感觉就很乱。所以我们要有一个统一性,在这个统一性里再找不同。”

夏天与冬天,不同季节的色调也有所区别,“夏天就是以浅色为主,尽量希望画面是干净的,而且确实那个年代,很多人就是穿的就是浅色衬衫,浅灰、浅蓝,或者浅黄,然后点缀一些棕、绿、蓝色的裤子。冬天的时候,就以中山装这种深色为主,让颜色稍重一点。”

虽然《鸭先知》单元篇幅不长,服装道具数量却一点不少。以南京路上的群戏为例,因为是年代戏,三五百个群众演员都要整体换装,“从头到脚都要换,连头发都要做成那个年代的样子,有的需要戴假发,服装道具体量非常大。”

大到主演的造型,小到群演的细节,都要一丝不苟,这是雷舒羽长期保持的工作态度,“不管戏多戏少,都要把最好的东西呈现出来。”

量身定制造型细节

徐峥善于在电影中塑造平凡又灵动的小人物形象,这一次的赵平洋也不例外。

作为中国第一支商业电视广告的创作者之一,他身上既带着小市民的市井,也有憨厚幽默和大智慧。雷舒羽也巧妙地将这种人物特质融入到服装造型设计中。

服装和发型都讲究“返璞归真”,不做过多修饰,以当年国企职员最常见的蓝色中山装、白衬衫、二八分头为主,“导演希望这个人物能代表那个时代,不想特别有造型感,而是要一种很生活的感觉。”

谈到发型,雷舒羽还打趣道:徐峥导演的发型给造型师很多空间,就像一张“白纸”。

此外,她还主动建议为人物加上了两撇胡子,“有胡子更生活一点,不是那种白白净净很精致的状态,更有质感一些。”

棕红色的方框眼镜则是点睛之笔,既有小职员的精明,又带着憨憨的萌态,一戴上,人物一下子就活灵活现了起来。

至于宋佳饰演的“妈妈”韩婧雅,电影不着声色地用前后两段的造型变化,展现了当时女性的审美变迁。

人物最初登场是典型的家庭妇女造型,睡衣、围裙、素颜搭配标准的“五号头”发型,经过那场极富形式感的理发店“烫头戏”,她也摇身一变成了摩登的上海女郎。

“上海那个时候刚兴起烫头嘛,我们就设计了让她去理发店烫头,还故意把卷弄得夸张了一点。导演希望在这个人物身上体现出时代的变迁”雷舒羽说。

除了男女主角,广告主人公老爷爷的造型也花费了不少心思。由于视频资料遗失,剧组只能通过一张根据印象绘制的分镜图进行还原。“图里面这个老爷爷就是留着这样的胡子,穿着一件中式对襟的衣服。”

既是工作需要,也是爱好使然,雷舒羽一直有收藏各种中古服装和饰品的习惯,光眼镜就有几十副,各个时代的衣服更是堆满了整个仓库。

在处理年代戏的造型时,相较于“做旧”,她更偏爱四处淘来的古着,“我觉得做出来的衣服跟那个时候真正的衣服比,还是有区别的。”

比如,《我和我的家乡》“最后一课”单元,范伟一出场的造型就是一套混搭的古着,“很多老人一件衣服会穿几十年,他穿的毛背心、西装、领带都是我淘来的,衬衫是现代的。你会觉得他既生活在现代,又活在90年代。人物的味道一下就跟别人不一样了。”

雷舒羽对我们说,演员的每套造型背后,设计师都要准备多套备选方案,通过试装挑选出最符合演员和人物的哪一件,“准备的数量比实际要用的多出很多倍,要根据角色性格,演员的脸型、肤色、气质去选择最适合的。”

以造型塑造人物,以影像彰显风尚。小到眼镜首饰,大到服装鞋履,每套造型背后满藏着的都是设计师的巧思、匠心与付出。

文/米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