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我是监护人》导演:王砚辉尚语贤化学反应满满

米亚 2021.10.29 来源:1905电影网

《我是监护人》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缺爱叛逆的姐姐,备受宠爱的弟弟,沉默寡言的父亲,新片《我是监护人》再度以写实的笔触,将“原生家庭”之痛推向台前。

影片讲述了独自在外求学的石路(尚语贤 饰),被久未谋面的父亲(王砚辉 饰)委以重任,要求她照顾同父异母的弟弟科迪(林靖喆 饰),从而引发的一系列亲情故事。戏里陌生又熟悉的姐弟关系不难让人联想起另一部引发热议的家庭题材电影《我的姐姐》

《我是监护人》导演敬然

谈到主题,导演敬然表示,这是一个有关“交流”和“归属感”的故事。“爸爸很爱女儿,女儿却感受不到,这种错位从何而来,正是电影要探讨的。”

电影中,弟弟与姐姐的关系不是对立的,反倒更像一面“镜子”,让姐姐反观自己与父亲的关系,“弟弟在极度被保护的安全环境中长大,特别会表达自己的需要,爸爸自然也就会满足他的需要。而对于石路,爸爸不是不爱她,有时候是她自己没有表达出对父爱的需要。”

与女主角石路相似,敬然也曾独自在美国留学工作,她也自然而然地把自己的部分经历与性格投射了在石路身上。

“石路是一个不善于交流的人,她不会表达自己的需要,总是怕自己做得不够好,会把不完美的地方展现出来,于是就用一个壳来伪装自己,我也是这样。这个片子是在教她示弱,其实也是教我自己示弱。”

除此之外,石路的“美漂”身份也让她对归属感更加渴求。敬然如是解读:“这也是一个找归属感的故事,她想要一种被人需要的感觉,家庭没有给她,她就在工作中去找。最后她发现,归属感其实来自安全感,安全感是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地方。”

不仅主题引人深思,影片的主演阵容也让人眼前一亮。王砚辉在《了不起的老爸》后再度出演父亲角色,也再次塑造了一个爱在心头口难开的典型中国式父亲形象。

导演笑称,因为喜欢王砚辉饰演的“坏人”,才找他来演爸爸,“这个爸爸憨憨的,不交流、和稀泥的感觉,能从辉哥之前的角色中看到这种特质。”

尚语贤则一改《唐人街探案》中的鬼马形象,素颜出镜饰演独自在外求学打拼的“美漂”,突破不小。

敬然透露,王砚辉和尚语贤这对“父女档”是一起确定的,看中的就是两人间的化学反应,“语贤饰演的是一个外冷内热的女儿,对爸爸是有一定攻击性的,但我不想让她攻击完了有一个回击,那样就有交流了。我就要这一拳打出去,打在一个海棉上,没有回过来的力。王砚辉老师刚好能给到这个力,所以就特别好。”

《我是监护人》原名叫《落地生》,“取自落地生根,石路是一个没有家的人,于是便没有‘根’这个字。”

电影之外,曾在美国著名工作室蓝天动画工作的敬然也在寻找着自己的“根”。在处女作《我是监护人》之后,她将尝试更大体量,更商业化的作品,展示作为导演的更多可能性。

文/米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