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解读 |《沙丘》:是大银幕奇观还是让人失望透顶?

今日影评Mtalk 2021.10.2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年度科幻巨制《沙丘》 真有那么“神”吗?

1905电影网专稿丹尼斯·维伦纽瓦导演,蒂莫西·柴勒梅德丽贝卡·弗格森奥斯卡·伊萨克张震主演的科幻片《沙丘》于2021年10月22日在国内院线上映,影片改编自弗兰克·郝伯特同名小说,讲述了天赋异禀的少年保罗·厄崔迪被命运指引,为了保卫自己的家族和人民,决心前往浩瀚宇宙间最危险的星球,开启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

《沙丘》上映一周票房突破1.7亿元。但影片自上映以来口碑两极分化,截止到10月28日,《沙丘》的豆瓣评分为7.9分,有的观众被影片里的奇观所震撼,认为“《沙丘》开启了本世纪第三个十年最震撼的科幻系列”;也有期待颇高的观众看完表示“就这?”,称其为“两个半小时的预告片”。

作为影响深远的科幻名著,《沙丘》曾被认为是最不可能被改编的科幻作品。《沙丘》此前有过不少影视化的尝试,包括由大卫·林奇导演,于1984年上映的电影,以及由约翰·哈里森导演,于2000年播放的迷你剧,这些改编都未得到广泛认可。更为人熟知的尝试是导演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那未完成的电影计划,这个计划的夭折更是加强了《沙丘》“不可改编”的印象。

改编难度如此之大,当下这版《沙丘》完成得如何。影评人、原著忠实粉丝严蓬表示:“我个人认为完成度是非常高的。它实际上只拍了第一本三分之二的内容,其实是把这个节奏放缓了,它是想把这个星球的方方面面都呈现出来。”

影片在展现视觉奇观与还原小说里沙丘星球的独特生态方面,细节做得非常丰富,让人感觉很有沉浸感。严蓬举了个例子:“沙鼠出现的时候,它的耳朵上都是水,然后那些汗珠顺着腺毛回到自己的身体里头,在沙漠里的动物它会收集自己分泌出来的水分,然后你就觉得这就是那个沙漠里的动物应该有的生存本能。”

在摄影和美术方面,维伦纽瓦版《沙丘》也很好地将导演的风格融入到电影中。维伦纽瓦因拍摄过《降临》《银翼杀手2049》等影片为中国影迷所熟知,他擅长赛博朋克与东方神秘色彩的影像风格。在这部《沙丘》里,多次出现有巨大物体的场景,通过一种古典式的构图,衬托出人类的渺小。色调方面,《沙丘》也摒弃了高饱和度,让整个画面显露出一种深沉感。在这种视觉冲击下,厄崔迪家族的命运在一个夜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凸显了悲剧感。

一部分观众仅仅注视这种巨大、静默的场景,就感受到沉浸感。但对于不少观众来说,这些仪式感的画面对叙事推动作用不大,使得整部影片显得“玄乎”“反高潮”。于是有了“拍得很震撼,但我看不懂”这类调侃。

《沙丘》是一个新的科幻电影系列序章,目前已经宣布了将拍摄续作的消息。作为一个系列的序章,《沙丘》会让不少观众感到电影仅仅铺陈了一下世界观,故事还未展开就结束了。尤其对于没接触过原著的观众,影片的节奏显得比较反高潮。“天选之子”的故事模式,放在当下也稍显陈旧,这是让影片口碑两极分化的原因。

熟悉原著的严蓬表示:“这个故事很传统,但是传统并不意味着老套,它实际上是反英雄的故事,是主人公保罗挣扎的一个过程。表面上看他是要成为一个救世主,稍微剧透一下,保罗后来已经当上皇帝,但是他又自我放逐了,他并不是从始至终都是一个大无畏的英雄,而是内心有很多的困惑和矛盾。”

从严蓬的描述来看,原著读者和非原著读者,可能在接受这部影片时,体验上产生一定的差异。原著塑造了一个完整、宏伟的世界观,不同的种族、几大家族的故事、帝国的阴谋、背后操纵的姐妹会……甚至一些器具、工具、武器等都有比较细微的描绘,为此作者郝伯特生造了大量词汇,给改编造成巨大的困难,这些困难反馈到观众一方,则是观影门槛的提高。就连原著忠实粉丝严蓬,在节目的“快问快答”环节中,都没法第一时间想起男主角的另一个称呼“李桑·阿尔·盖布”。对于没看过原著的观众,沉浸感更是会少了很多。

影片《沙丘》是一个新的科幻篇章的序曲,主人公保罗·厄崔迪刚踏上冒险的旅途。这部影片口碑的两极分化,体现了篇幅庞大的作品在影视化时,取舍和拿捏方面的困难,如何同时受到原著读者和非原著读者的认同,依然是电影人们需要攻克的难题。珠玉在前的《指环王》系列,三部曲在整体性上受到广泛好评。让我们期待《沙丘》的续作,会以一种更创新和完整的方式,使整个系列成为科幻电影史上的经典。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二刷《沙丘》后仍然觉得这是今年目前为止看到的年度最佳,画面、音乐、世界观、氛围感等等精巧设计无需再赘述了。每个人看沙丘,看到的都是对“未来时空”前瞻的一种个人选择,而维伦纽瓦成功地展现了他心目对未来最悲壮、最富有生命力的理解。当巨物恐惧下的沉寂与沙鼠耳朵上清晰可见的绒毛与露水出现在同一个时空时,让人看到科幻人文关怀的温柔内核,而背后命运的跌宕则是连最先进的文明与科技也无法操控的“上帝之眼”。《沙丘》再次被挑战,且成功地被影像化呈现,从另一个层面开启了近十年来科幻系列的“新纪元”,以一种不曾预料到的“复古”姿态,回溯了它传奇性的一面,同时也让人看到了更多令人振奋的未来可能性。(任雨潇,《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