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 |《沙丘》故事老套?导演维伦纽瓦反驳质疑

柯诺 2021.10.2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27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丹尼斯·维伦纽瓦:青年时就被《沙丘》这部作品深深吸引

1905电影网专稿 科幻小说《沙丘》被称为“无法翻拍”的经典,改编难度之大,曾令多位导演折戟。丹尼斯·维伦纽瓦被电影《沙丘》委以重任,他先前执导的《降临》《银翼杀手2049》,虏获一众影迷。维伦纽瓦擅长营造冷静克制、节奏沉缓、含蓄深邃的电影氛围,鲜明的个人作者风格为好莱坞的传统科幻片类型带来新鲜气息。

这位加拿大魁北克导演在世界影坛的地位正在快速上升,从2013年拍摄第一部好莱坞电影《囚徒》以来,他在八年时间内执导了六部电影,创作高产,制作成本一部比一部高,规模与眼界也越来越大。被认为是“烫手山芋”的《沙丘》,在此刻交付在维伦纽瓦手中,也有了信服的缘由。

丹尼斯·维伦纽瓦在电影《沙丘》片场

《沙丘》亮相后果然没有令各方失望,截至目前,全球票房突破2亿美元,《沙丘2》也确定将拍,定档2023年,仍然由维伦纽瓦执导。维伦纽瓦在《沙丘》第一部中为整个系列打下了世界观的基础,少年保罗·厄崔迪的英雄之旅刚刚启幕,他希望用两部电影的容量拍完原作的第一本内容,并且还想继续导演第三部。

在1905电影网的专访中,维伦纽瓦向我们分享了《沙丘》的改编和创作理念,更独家回应了部分观众对于故事老套过时的质疑。钟爱科幻的他透露,自己未来会继续创作科幻电影,同时也在积极筹备埃及女王克丽奥佩特拉的历史传记片。

不管杂音,只专注对原著的爱

改编重点在母子,有迷人的张力

1905电影网:《沙丘》被认为是史上最难改编的科幻电影,你有压力吗?

丹尼斯·维伦纽瓦:我迷恋《沙丘》多年,在我青年时期读这本书时,我完全爱上了这本书关于世界的描述,关于视野,关于弗兰克·赫伯特的宇宙。我深深爱上了它,这份爱经久不衰,所以当我决定接受将它重新改编搬上大银幕,我只专注于我对书的爱。我没有想过之前发生过什么或大家怎么去议论,我只是追随自己对这本书的爱,尽我所能去拍。

《沙丘》亮相后果然没有令各方失望

1905电影网:把小说改编成电影的挑战和困难是什么,你在改编过程中把握住的关键点是什么?

丹尼斯·维伦纽瓦:挑战并不在于故事的结构,因为故事的结构很简单。更重要的是,弗兰克·赫伯特创造的世界非常庞杂,有很多层面,有很多角色,有很多不同的文化。

如果我只是为了书迷拍这部电影,那很容易,但挑战就在于要确保那些从没读过原著,或对《沙丘》一无所知的人不会感到隔阂,如何找到一种平衡,让守卫小说艺术的粉丝们能够认出他们喜欢的书,与此同时,那些对这本书一无所知的人也会享受其中。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必须做出很多选择,做出很多决定,故事的重点在哪里?所以在进行改编的时候,我把重点放在了两个角色上。

首先显然是保罗·厄崔迪这个角色,我告诉编剧,我们要确保镜头一直跟随保罗的旅程,尽可能接近他的体验,一种非常亲密的体验。更重要的是,保罗的旅程是和他的母亲一起经历这次冒险,对于英雄旅程来说和母亲在一起是很不寻常的,这将产生一种张力,我认为是迷人的,是电影里非常有艺术性的一部分。

当然还有其他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他的父亲和他的朋友,但对我来说,我想把重点放在保罗和杰西卡夫人身上,这是我们改编《沙丘》做出的第一个决定。

动作戏的特点是以“慢”制动

保罗的梦境为电影带来复杂性

1905电影网:我们知道您的创作深受好莱坞电影的启发,小时候就喜欢看斯皮尔伯格的电影。那么,《沙丘》有参考哪些好莱坞经典科幻电影或您喜欢的一些作品吗?

丹尼斯·维伦纽瓦:《沙丘》是一封献给电影的情书,是献给电影院体验的情书,它为大银幕而生。当我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我认为向我最喜欢的几位导演致敬是有意义的,电影里有许多我向他们致敬的暗示,我不会说是谁,也不会说在哪里,因为我认为观众看到这些参考会很有趣。电影中参考了很多我喜欢的美国电影,甚至是在电影里的每一处都有。

丹尼斯·维伦纽瓦认为《沙丘》是一封献给电影的情书

1905电影网:这应该是你执导过动作场面最大的电影了,动作风格和调度有什么设计?

丹尼斯·维伦纽瓦:对我来说这是个挑战,你说的对,这是我第一次拍这种规模的场景,这是一部我已经准备好的电影,我有足够的技术来处理这种大场面。

《沙丘》很特别的是,有一种现实中不存在的技能,就是“屏蔽场”,人们被自己的“屏蔽场”所保护,只允许非常慢的物体进入,快速的物体只会遭到反弹。比如,子弹是无效的,在这个世界你需要战斗,当你进行战斗时,所有的策略都是去分散对手的注意力,以便让刀刃靠近他的身体,我们的战斗场面是更接近于个体之间的近身搏斗。

这一切都是关于速度和属性,只有慢的人才会赢,所以这和我们以前在电影里看到的完全相反,这是非常令人兴奋和值得去拍的,这个想法来自于作者弗兰克·赫伯特。

1905电影网:你的电影主角总是在寻找真相,保罗也是如此,他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去获得成长。电影中出现了很多他主观视角的梦境和闪前段落,这是你建立人物的独特方式吗?

丹尼斯·维伦纽瓦: 我喜欢,我尝试,我不是说我成功了,但我试着为电影带来复杂性。作为人类,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自己,发现了关于自己的新东西,我们内心深处的东西,有时是我们想要远离的丑陋的东西,但它们都在那里。

人性之美在于这种复杂性,我尽力在电影中去拥抱这一点,让角色陷入困境之中。《沙丘》的艺术性在于尝试呈现母子关系的复杂性以及这种关系的紧张与美好,而进入保罗内心世界的途径,进入他的视野,进入他的梦境,都让我们了解到这个角色的复杂性,他面对的挑战,他的弱点是脆弱性,对我来说,这就是人性之美所依,我试着把它搬上银幕。

丹尼斯·维伦纽瓦自称是张震的忠实粉丝

1905电影网:为什么想邀请张震参演这部电影,他给你什么印象?

丹尼斯·维伦纽瓦:我是张震的忠实粉丝。因为我看到他在王家卫的电影里,我对这位演员印象深刻,被他所吸引,这些年来,我一直有关注他的事业。几年前我有幸和张震一起参加戛纳电影节,我和他待了两周时间,我发现他不仅是受人尊敬的优秀演员,也是很可爱的人,我们成为了朋友。

当我为岳医生寻找演员时,他的名字就在我脑海中浮现,我想象他来出演,这么久以来我都梦想和他合作。我需要一个非常强大的演员把岳医生的复杂性搬上银幕,我不想让岳医生变成一个反派,我想要他成为一个脆弱、复杂的人,我需要一个演员,能在短时间内把这些层次都带到电影中。能有机会与张震在《沙丘》一起工作是我最大的荣幸之一,现在我仍然很感激他同意来拍。

经典故事不会过时,《沙丘》与当下世界相关

在大片中保持个人风格,我不管影评人的意见

1905电影网:有人会认为《沙丘》的核心故事和《哈姆雷特》或一些经典作品很像,现在来看这样的故事有点过时老套,你担心这一点吗,如何回应这些质疑?

丹尼斯·维伦纽瓦:听着,在一天结束之时,没有什么比讲述经典故事更有力量的了。你说到《哈姆雷特》,那是一个很震撼的故事,这个永恒的故事我们可能不到一千年之后还会听到,所以这不是问题。

从非常基础的经典故事开始,并试图给它带来新鲜的重量,带来一些新鲜的东西,我认为《沙丘》之所以成为《沙丘》因为它是古典的,弗兰克·赫伯特所写的更是与当下世界有关联的,现在我们看到把宗教和政治融合在一起的情况,这是多少危险,或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环境变化的方式,我们作为人类,失去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在我们与大自然的关系中,还有许多神秘感,这都与今天的生活息息相关,非常具有现代性和当代性。

所以当观众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希望他们能感受到一个经典故事的元素,但是以一种新的方式来讲述的,是与现在有关的。

丹尼斯·维伦纽瓦回应了部分观众对于故事老套过时的质疑

1905电影网:你是如何做到在商业类型大片中保持个人的艺术风格?

丹尼斯·维伦纽瓦:风格有点像一种身体姿势,有点像走路的方式,需要很自然,很诚实。当你身处在《沙丘》这样的工业大片中,我认为周围的人都要尊重你的做法,并信任你。

我唯一能相信的就是我的直觉,这是我唯一的武器,当我拍摄的时候,我必须相信我内心的声音,这是我拍电影的唯一方法,我要对我正在拍的东西有强烈的共鸣,能从银幕上感受到我对每个镜头的投入,我不是说我是唯一这样做的人,我认为电影人一般都是这么做的,就像你拿着相机,拿着刷子或铅笔,是一种非常亲密的姿势,我在努力保护这种亲密关系。

所以当我和成千上万的人一起拍一部大片时,我会变得非常非常专注,只会思考电影本身,我不会去想有多大规模,我不会去想影评人的意见,我什么都不考虑,只想我对电影的爱。

1905电影网:从《降临》《银翼杀手2049》到《沙丘》,近年来你都在拍科幻电影,接下来会继续拍科幻片吗,或是拍其他类型?

丹尼斯·维伦纽瓦:坦白说,我年少时就迷上了科幻片,我想我还会在科幻片中待很长一段时间。但我也对历史感兴趣,我很想为大家带来一幅女王克丽奥佩特拉的肖像传记,现在我在筹备这个美丽的项目。我想说,我的下一个项目不是科幻电影,就是这部历史电影。

剪辑/喵老师 文/柯诺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