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王俊凯刘昊然等人气演员加盟 能帮电影节破圈吗?

阳山桃 2021.10.2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你关注国内的电影节展,越来越多的电影节各路大使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标配。而且甚至出现了一个电影节、影展出现了多位大使的现象。

吴京周迅姚晨陈坤等中流砥柱到现在的吴磊刘昊然彭昱畅。电影节在挑选大使的口味上也愈发年轻。但对于大部分经常报道电影节的媒体和参与电影展映的影迷来说,这些名头各异的大使们,并没有给电影节本身带来多大的撼动。

然而今年,当平遥电影展宣布王俊凯担任特约策展人和青年评审并全程参与电影节后,很多人都感受到了不同的气息。

Vol.1

作为集合了展映、影人见面以及论坛、创投活动、典礼、红毯等多项活动组成的复合活动,电影节展如何对外打出招牌形象,一直以来是电影节展推广的重要问题。

无论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这样面向国际的电影节,还是金鸡百花电影节等老牌电影活动,都会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影人形象担任电影节的形象大使。

在大部分电影节展大使的选择上,主办方往往会考虑担任大使的演员与电影节展是否相符。或是选择业内中坚;或是选择和电影节展气质相近的电影人;或是像金鸡百花电影节,选择和举办城市具有地缘联系的电影人们,比如余男邓超、姚晨等,不仅是宣传电影节,更是为家乡尽一份力,吸引关注目光。

综合最近几年的选择来看,大使的邀约首先出现新变化的,可以说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自2018年起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通过一系列国际知名电影人迅速在国内打出了一片天地。

2018年的成龙;2019年的苏菲·玛索蔡徐坤;再到2020年,形象大使章子怡、志愿者大使彭昱畅、青年电影大使黄轩、青年宣传大使王嘉、国际音乐交流大使李玟5位演员、歌手组成的大使团,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但这些人的出现,并没有形成颇具话题性的关注。

然而为什么到了平遥电影展,王俊凯的出现会引起如此大的讨论?

Vol.2

当今年10月,众多影迷、媒体来到平遥,发现熟悉的平遥电影展电影宫和平遥古城比过去几年变得更加人流涌动。

在平遥电影宫的入口处,王俊凯和徐克谢飞等电影人一起出现在海报上。在王俊凯担任特约策展人及青年评审的消息公布后,曾有人质疑王俊凯在没有足够多的电影节经验下,这个身份有些让人难以信服。

“在平遥可以看到满大街小巷都是王俊凯的粉丝,而且很容易辨认,一眼就能看出来。我猜如果不是冲着王俊凯,她们应该不会选择来这个地方。”一位从业者从平遥归来后,向我们发出这样的感慨。

电影记者甄诚曾经参与过不少电影节的报道,在她看来,“他们让本届影展得到了往常没有得到的关注度,那当明年、后年影响力退去的时候,大家还会再继续买账吗?这个就不一定了。”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她如此反思。

“我觉得人气演员和电影节、影展的组合,本质上来说是为了影展本身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种做法。”邀请人气演员本身,对电影节展来说,并没有太大问题。

大部分影迷的恐惧,来源于担心电影票——这一电影节展最重要资源。明星所吸引来的粉丝,是否会影响到他们买票,成为了很多影迷去平遥时要考虑的问题。

“今年的票比去年难抢这么多,我怀疑就是因为王俊凯来了,票被粉丝抢了。”有观众把自己的不满发到网上。一票难求让不少人都认为,高人气的青年演员在电影节期间所带来的效应,实则伤害到了他们观影的机会。

Vol.3

对于已经举办了5届的平遥国际电影展来说,面临的挑战仍然是抵达更大舆论场,也就是“破圈”效应的实现。

某种程度上,可以与平遥影展对标的是举办了多届的FIRST青年电影展。两个电影展都“偏安一隅”,关注的则都是华语和国际的青年电影人作品,也都面临着如何摆脱“自娱自乐”,面向广阔天地,创一番新的作为。

2019年的FIRST影展,请来了胡歌担任被称为“一号人物”的形象大使。2020年,“一号人物”从三位增加到四位,其中黄轩、井柏然、易烊千玺都引来了不少人的目光。

这些青年电影人带动起来的,不仅是志愿者报名的热情,观众奔赴西宁看片“撒野”的激情,更提炼出来了FIRST影展的某种气质,把理想主义的光洒在了青藏高原的边缘。

从FIRST影展成功的案例来看,同样颇具纯粹迷影氛围和理想主义气息的平遥,也在试图走上这样一条宣传的路。但和远在西宁的FIRST相比,位于山西古城的平遥电影展更加容易接近,也就放大了各种请来人气演员后会出现的种种现象。

“我个人认为这件事还是有正面意义的。由于有了人气演员,’大家来抢票’这件事本身对于营销和热度就是起积极作用的、而且偶尔也会出现由于票太难抢,官方加场次的状况。但我觉得请人气演员是个锦上添花的事情,而不能作为雪中送炭的事情。”媒体从业者甄诚呼吁,虽然会给影展带来正面影响,但不能把它视作影展宣传的“救命稻草”。

2020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曾邀请刘昊然担任形象大使。在电影节期间,刘昊然曾与志愿者们共同出席青年志愿者出征活动,并带领志愿者们宣誓。从这一选择上来看,刘昊然给电影节及相关活动、人员带来的仍然是正面积极的影响。

而今年的平遥电影展,在人气明星所带来的关注之余,《永安镇故事集》《宇宙探索编辑部》等佳作爆款的出现,也让人们看到,属于电影节的关注,终究仍然会回到电影节上。

可以说,这些人气演员们出现在电影节展中,给电影节展带来关注的同时,最终仍将把“流量”引到电影本身上。

电影节作为电影产业重要的一环,配套的市场、创投等在得到关注后,更会进一步助推佳作的涌现。这也让我们格外期待,青年人气演员们的“锦上添花”,可以让这匹锦缎本身更加精彩。

文/阳山桃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