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涓涓细流汇成海 电影“自来水”助力国产佳片出圈

今日影评Mtalk 2021.10.2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自来水”涓涓细流为中国电影发声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随着《长津湖》《1950他们正年轻》等影片上映,已有超过1亿观众走进电影院,致敬那群“最可爱的人”。

71年前,他们肩负重托;71年后,他们被永远怀念。电影上映期间,有一群同样可爱的“自来水”观众们,被这样的题材所打动,用自己的力量,灌溉出电影的光芒。

“自来水”这个称呼源于网络,指一群出于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欣赏,义务宣传自己喜爱作品的粉丝团体。影评人沙丹表示:“‘自来水’不需要用人为的操控,自发愿意为这个电影去叫好。比如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个作品,刚开始预售并不是那么理想,观众进入到电影院之后发现说影片拍得很好,大家就在网上呼吁,之后这个电影获得将近10亿的电影票房。”

在自发组织下,“自来水”使得一个个普通的影迷网友,具有能够改变一部电影命运的能力。

和《长津湖》一样聚焦于抗美援朝时期的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截至10月25日,票房已经突破了1000万,并宣布密钥延期到11月2日。影片的市场表现大大超出了片方预期,这部电影能够取得这样的表现,和“自来水”们的努力密不可分。《今日影评》节目组现场连线几位可爱的“自来水”,聆听他们为这部电影付出的理由与趣事。

“自来水”们是如何发现并灌溉回馈电影的呢?传媒学生小周说起了自己的经历:“刚开始在豆瓣上看到关于电影的帖子,就想买两张票看看。我妈妈是从来不进影院,从来不熬夜的人,看完电影之后,她当天晚上就开始写影评,写到凌晨两点,后来改到三点钟,直到第二天早上十点钟还在改。那时候就萌生了要让更多人知道电影的想法。刚开始推荐给了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也去联系公众号,包括像导筒和Sir电影。在9月9日‘腾讯公益日’,突发奇想说给薇娅(电商主播)写一封小作文吧,发给薇娅旗下的公众号、公司、助理、同事微博号,还联系了平台客服。惊喜的是当天凌晨一点多,她的经纪人回复了,我们所有人非常激动,到当天四点钟都没有睡觉。正式登上薇娅直播间那天,我在手机面前哭得非常猛,觉得自己不仅仅是普通的‘自来水’,是真正参与到团队的工作人员。”

在“自来水”的活动之中,《1950他们正年轻》邯郸市首映发生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远程参与了首映的市场营销梁洁玲表示:“我也是在豆瓣上面先看到了帖子,然后拉上了朋友一起去看了上海场,对军医薛英杰老爷爷的话印象非常深刻,他心里是有遗憾的,战友留在了异国他乡。主创团队说,薛爷爷去世了,他的家人希望去现场看一下。当时只有家属几个人在买票,有点太冷清了,我说要不支持两张票,发了个帖子问有没有邯郸的小伙伴,大家去的话来找我。帖子发了之后,有一个人的爷爷本身是抗美援朝老兵,他说谢谢你让我知道这部电影,我会让姑姑带爷爷过去看。后面有一个邯郸的小妹妹可以去现场,我说如果方便的话是不是可以帮忙带一束花,妹妹非常乐意。老人的家属也专门发了一些谢谢妹妹的话,感觉还蛮感动的,我们知道感动和温暖到的不仅仅只是老人的家属。”

“自来水”们不单单为电影贡献了票房,同时也把这份热爱与关怀带给了生活中可爱的老兵们,他们探访了《1950他们正年轻》中的抗美援朝老兵孙德山,并与全国各地的其他“自来水”们连线:“感谢你们给我拿了很多东西,用不着,你们下回来个人我就高兴,我们共同把爱国主义教育搞好。我17岁参加革命,来朝鲜一共待五年了,在朝鲜没牺牲,回来了。我的战友在北京、烈士陵园都有,我年年去看他们,你们也不要流泪,要高兴。”

为什么会想到去探访老人?自媒体博主帅子提到:“起初知道这个电影,是在评论区有人安利了这部电影,看了之后哭得很狼狈。大家因为疫情没办法来沈阳,我说正好住在这里,代替大家去看望老人。探望孙爷爷的时候雨很大,没有想到他会特意跑很远,军装帽子都很整齐,非常精神在门口等待。我们替全国各地的朋友带了很多礼物,有特产和锦旗,还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的画及信件。孙爷爷应该是收到了33封信件,每个人想给爷爷说的话非常多,信件非常厚,整整一袋子信件。后来除了孙爷爷之外,在电影里面提到了沈阳的五位军人,我都去探望了,每一位老人都非常感激大家。”

与帅子一同去探望老兵并拍摄的赵贝宁表示:“我在镜头外面也是热泪盈眶。退伍老兵其实年岁已经比较大了,当时他们也是正在一个年轻的阶段,也就十七八岁左右,在他们那样一个年纪里,为了我们的祖国去奉献出了他们的青春甚至生命让人感觉非常感动。”

沙丹非常感慨:“我们可以打赢这个胜仗,每一个战士都是具有这个意志力。电影当中很多的情感与精神,在现实中仍然在正年轻的一代人身上体现出来。我也借节目向老兵去致敬,向我们年轻一代致敬,尤其还有很多帮助他们的媒体老师,都是好样的!”

“最可爱的人”保家卫国、勇于奉献的精神代代传承,感动了一代代正年轻的人们。来自全国的“自来水”们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在他们出力推荐之下,《1950他们正年轻》在院线的排片量逐渐增加,使得大家能够看到老兵们的故事。让先辈的精神在他们的古道热肠护航下传播,去感动更多的人。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作为一个电影相关的编导,“自来水”一直是一个比较书面、“冷冰冰”的行业词汇。我不禁怀疑,真的有人会因为热爱一部电影,而自愿当“水军”吗?直到我偶然点开了一个豆瓣帖子,一个“自来水”的群组才活生生地出现在我眼前。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的“自来水”们由一张电影票、一条评论或者一张哭湿的纸巾天南海北地聚在了一个微信群组里。我尝试着讲清楚这群“自来水”们相聚在一起的“起承转合”,却也被很多暖意的小细节所看花了眼,觉得这个故事无从下手。是讲述他们苦求排片,卖力宣传,让爷爷奶奶的故事“活”到了今天吗?还是他们全国寻人,就为抗战老兵的家属看电影不要太冷清?还有他们一一探访影片中的爷爷奶奶,只为跟他们说说话,送送信?在他们”自来水“的路上,有烈士陵园旁的花店老板,有陪荣军院老人观影的志愿者,可以设计海报的设计海报,可以制作徽章的制作徽章,每个人都为这个“自来水”的故事填上了自己的一笔。我总是那种做完节目,羞于分享的人。刚才偶然看到有人在群里发送了这期节目的微博链接,群里又热闹起来,一起畅谈起今天的节目来。而我也暗暗期待起节目的播出,今晚谁又会和我“天涯共此时”呢?(刘孟欣,《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