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极盗行动》:这部年度票房冠军,背后这么精彩

大陆 2021.10.2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有这样一部票房冠军电影,它改编自历史上最著名的银行抢劫案,案件中抢劫银行手法和在之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都让人啧啧称奇,主犯甚至成为了这部电影的编剧……这就是获得2020阿根廷本土电影票房冠军的黑色喜剧犯罪片《极盗行动》

10月22日,《极盗行动》即将登陆内地院线,大家可以在影院欣赏这部颇具南美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商业作品,感受地球上离我们最远的国度——阿根廷所发生的黑色幽默。

类型的绽放·疯狂的劫匪

2006年1月13日,阿根廷发生了一起特大银行抢劫案,5名携带炸药、全副武装的劫匪冲进圣伊西德罗的里约银行支行,劫持了包括银行职员和顾客在内的23名人质……由于这起劫案的涉案金额之巨大、犯案手法之高明在阿根廷历史上极为罕见,因此被称为“世纪大劫案”。

作为一部标准的犯罪类型片,该片以经典的警匪对峙为主线情节,劫案前的不少剧情为了节奏都暂时跳过,而以倒叙方式在作案过程中得以一一展现,将观众对这一类型习以为常的“抢银行”情节具象化和细节化,并加以恰到好处的解释。

作为一部喜剧犯罪片,这部电影不可避免带有如《两杆大烟枪》《低俗小说》般的黑色幽默:这帮劫匪不但大发慈悲的将一心想上厕所的人质送出去,还给当天过生日的人质老奶奶送上小蛋糕,并号召在场所有人质一起唱歌祝她生日快乐——真是一帮神奇又疯狂的劫匪!

与此同时,片中五位“疯狂的劫匪”又像《十一罗汉》般各具神通,有负责全盘策划的大劫案“发起者”——艺术家费尔南多·阿劳霍;有负责开锁的“机械师”博尔斯特;有负责犯罪成本开支的“金主”大盗马里奥……他们出身不同、性格迥异却能一起完成天才般的艺术犯罪,不得不说这本身就是南美魔幻现实主义的映射。

魔幻的南美·阿根廷风情画

说到魔幻现实主义,不得不提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说到拉美风情电影,不得不提《旅行》《上帝之城》《摩托日记》等作品。近年来,拉美电影一直注重打造植根于本土文化的电影风格,大胆融合魔幻现实主义,以充满想象力的电影语言对现实生活进行调侃和讽刺,黑色幽默由此得以诞生。

而在《极盗行动》中,这种魔幻现实色彩的黑色幽默更是无处不在。本该势均力敌的警匪“猫鼠游戏”在时代背景下因种种原因彻底打破了均衡,甚至在不图财害命的发起者的设计下,变成了一场“行为艺术秀”,而这对于一场目的性看似很强的银行劫案来说,本身就魔幻意味十足。

更具魔幻色彩的事情出现在了案发之后,当劫匪顺利通过Plan A赢得盆满钵满后,真正万无一失的Plan B才开始启动,而这一切都仅适用于阿根廷这个国家当时的法律制度,让一切不合理和不可能都变得顺理成章,那么真相究竟是怎样?我想只有走进周五的电影院,才能解开这个答案。

天才的劫匪·艺术的编剧

实际上,整个事件最魔幻的一点并没有展现在电影之中——主犯费尔南多·阿劳霍认为自己“完美地执行了一项罪行,却没有机会获得荣誉,这有点像拥有一幅无法展示的毕加索画作”,于是,他投资拍摄了这部电影,并担任这部电影的编剧并赚了一大笔票房收入。

他还庄严的给自己的行为下了一个定义:“在人类历史上,只有两件事超越生命,儿童和艺术。我这样做是为了艺术部分”。

现实中的费尔南多·阿劳霍则热衷东方哲学,对银行抢劫案着迷,看了他能找到的所有电影、电视节目和纪录片,寻找灵感——也寻找错误。

在他着手设计完美的抢劫案时,他听莫扎特和贝多芬的音乐,来激发创造力,也听《Bankrobber》的碰撞,来激发动力,直到从影视剧和现实生活中迸发出最后的疯狂想法,招兵买马完成了这场“世纪大劫案”。

的确,从哪个角度说,《极盗行动》都是一部魔幻荒诞的喜剧电影,但电影之外的故事却比电影更加魔幻荒诞。这正印证了那句老话:艺术来源生活,但生活远比艺术精彩。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