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演员》全国首映 新老两代演员实现精神“接力”

电影频道 2021.10.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10月18日晚,聚焦“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纪录电影《演员》在北京英皇影城的IMAX厅举行全国首映礼,三位在影片中出镜的表演艺术家金迪谢芳、张亮及导演潘奕霖等主创亮相映后见面会。

本片为中国首部探讨演员德艺的电影,以“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为切入点,讲述于蓝秦怡田华于洋王晓棠、金迪、谢芳、祝希娟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从影经历和艺术成就,全面挖掘他们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并以他们塑造的经典电影形象向中国电影致敬。电影也充分展现了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群体的光辉艺术形象和杰出电影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倍受感动。

首映礼现场气氛空前热烈,观众掌声经久不息。电影界多位领导、专家和学者以及前辈演员们还有大量的媒体朋友都亲临现场,青年演员蒋依依、李俊濠、张艺凡、韩储鸽等也来到现场观影,新老演员共聚一堂,寄托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电影人的银幕追求与德艺传承。

观众为影片打出高分

三位老艺术家感动全场

当晚为纪录电影《演员》首次面向观众放映,全场近300名观众共同欣赏了影片。现场一位观众激动高呼为影片打高分!映后交流环节,导演潘奕霖首先分享了影片的拍摄历程,“电影从头到尾拍了五年有余,因此素材就有几百个小时之多,最后才有了这样93分钟的呈现,其实这个梳理的过程异常艰难。”电影的幕后功臣、著名剪辑指导孔劲蕾也作为主创上台和大家见面。

金迪、谢芳、张亮三位80多岁的老艺术家在映后惊喜亮相。谢芳老师难掩激动之情,数次向现场观众深情“告白”,“我们演员最爱的人是观众!”“演员最需要的是观众!没有观众,就没有演员。”

金迪老师寄语当代青年演员:“忠实于角色、忠实于电影、忠实于剧本。”她真诚地说:“演员不要只关注自己,而是要投入到角色中”,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于艺术高标准的追求。这与电影“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宣传语不谋而合,也是这部电影所展现的精神主旨。

张亮先生现场秀出了一段铿锵有力的绕口令《玲珑塔》,诠释演员基本功,让人为之惊叹。三位老演员慷慨激昂的发言感动全场,现场气氛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中国电影人精神传承

两代演员共谈“演员”之道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教授称赞影片既是致敬经典、致敬老艺术家、同时也是在致敬真正的表演艺术,“我们致敬二十二大电影明星,重温‘演员’这两个字的深刻内涵,其实在这个时代尤为重要,让我们再次为真正的演员的崇高理想和敬业精神而点赞、鼓掌、喝彩!”

长期和众多老艺术家都保持密切联系的江平导演现场分享了谢芳和金迪老师当年改名,张亮老师为了成功塑造《喜盈门》中的农民角色下乡体验生活,以及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周总理关心小金迪伙食等电影幕后趣闻,让在场观众对这些前辈影人有了更生动的认知。

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孙崇磊先生从“深情”的角度对影片给予高度肯定,“我觉得不同类型的电影都有不同的魅力,个人认为纪录片电影的魅力就在于它用朴实无华、真实的情感来打动人、感染人、启迪人。”“整部影片流露出了主创团队对这些表演艺术家的深情,以及这些著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对电影事业的深情。”

“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庞学勤先生的儿子庞好导演同样从影片当中看到了“传承”的意义,“我们的父辈、母亲辈,你们把所有的辉煌都承载了,把所有的苦难都承载了,到我们这儿,我们能否把你们的辉煌、你们的精神延续下去,是一个特别值得重视起来的问题。”

青年演员蒋依依、李俊濠、张艺凡、韩储鸽出席首映礼,也在映后分享各自的观影感受,新老两代演员就影片主题即“演员”这一职业展开深入流。蒋依依回忆自己从小拍戏的经历,表示观影后获益良多,“看完电影,想要停下来想一想,电影里老师们都说了要‘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也说‘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表演是没有止境的’,特别受教。”

关于蒋依依请教的关于“表演的信念感”的问题,谢芳女士通过分享自己饰演《青春之歌》中林道静这一经典角色的经历做出了回答。青年演员张艺凡动情表示,“看电影的时候有几次眼睛也红了,我们青年演员真的应该要反思,我觉得所有的青年演员真的应该来看一下这部电影。”

纪录电影《演员》为两代演员搭起共同交流和探讨的桥梁,实现了一次中国电影人的精神“交接棒”。

大银幕留存

“新中国二十二大影星”今日风采

展现对中国电影拳拳深情

《演员》全国首映礼开始前,导演潘奕霖、三位表演艺术家谢芳、金迪、张亮还一同接受了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的采访。

潘奕霖导演谈及影片的创作初衷时真情流露,“有一天我突然在想,我能不能让他们今日的风采再次出现在电影的大银幕上,这是我的一个初衷。我就是想把他们——无论他们是80多岁,甚至还有90多岁——这些前辈们的影像留在我们的大银幕上。”

三位老艺术家也一起回忆“二十二大电影明星”评选前后的趣事,并再次寄语青年演员,希望他们不负观众的期待。采访最后,主持人蓝羽总结道,“这部电影不仅会给年轻的演员们上非常重要的一课,也会给各行各业的观众带来心灵上的共鸣,确实是能够展现我们中国电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一部影片。”

这场全国首映礼,电影频道融媒体进行了全程直播,让影厅之外更多的观众同步感受到老一辈艺术家的独特风采。相信在这一场盛况空前的首映礼直播后,“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这句话将会更加深入人心。

首映礼结束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孙崇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黄小雷和影片联合出品方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君等领导和专家,接受了电影频道等媒体的专访,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剖析了纪录电影《演员》在当下的重要价值,认为当下中国电影市场亟需像《演员》这样的优秀作品。


全国首映礼上进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纪录电影《演员》启动仪式。自即日起,影片主创团队将走进全国十座城市,开展以“远方与行者”为主题的新中国电影制片厂巡礼全国路演。同时在全国各地的城市首映礼上,电影也将陆续和广大观众见面。

纪录电影《演员》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

将于10月30日全国院线公映

敬请期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