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2021.10.19 来源:凤凰网娱乐

青年力量,蓄势待发,第七届青葱计划已经开始新的征程,官方报名通道业已开启,更多青年影人及其作品也即将通过青葱计划的平台与行业和大众进行全方位的“亲密接触”,青年力量正在电影行业形成一种势能,助推着中国电影的前行。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10月16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暨第七届青葱计划启动仪式,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如期举行。众多知名导演、编剧、制片人,及活跃在电影一线各个岗位上的业界人士齐聚平遥,见证了青葱计划6年来的成果。这也是青葱计划成立至今首次与平遥国际电影展合作,也将为青年导演的扶持带来更多的可能。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青葱计划发起人李少红,著名导演、监制、制片人黄建新,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第二届青葱计划主席贾樟柯,第四届青葱计划主席、著名导演谢飞,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青葱计划理事长王红卫,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第一届青葱计划导师张杨,历届评审、导师合作嘉宾代表郑大圣、董润年、李睿珺、王庆锵、梅雪风、顾峥、吴觉人、吴楠、应萝佳、刘小昭、黄石、黄旭峰等也莅临活动现场。

第六届青葱计划项目投资方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出品人、制片人、著名演员梁静,工夫影业创始合伙人、著名制片人陶昆,以及儒意影业、爱美影视的嘉宾代表拨冗出席。除此之外,第六届青葱计划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粒粒橙传媒副总裁夏焱女士,及本次活动赞助方代表中粮长城酒业酒庄酒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何家馗先生也亲临现场。

还有十数位历届青葱计划的学员代表,青年导演黄璜、白雪、申瑜、梁鸣、叶谦、德格才让、王强、那嘉佐、高临阳、王猛、刘斯逸、龙凌云、耿子涵等悉数到场,共聚平遥,为青葱的繁盛发声。感谢官方指定葡萄酒——中粮长城葡萄酒对本活动的大力支持。

青葱之夜 平遥国际影展

活动一开场,作为青葱大家长的李少红导演和作为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的贾樟柯导演同台亮相,李少红导演表示,虽然跟平遥国际电影展是第一次合作,但两者其实一脉相承,都是去发现和帮助一些新导演。也从侧面说明青葱计划与平遥国际电影展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也是神交已久的。青葱计划第二届白雪导演的《过春天》,获得过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叶谦导演《蕃薯浇米》,也入围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藏龙”单元。第三届梁鸣导演的《日光之下》,获得过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导演,罗西里尼荣誉·评审荣誉。

而贾樟柯导演也出于自己的双重身份,郑重地感谢了“青葱计划”的信任,把这么盛大的活动放在平遥电影宫举办。如果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举办的青葱计划是培育青年导演的基地和摇篮的话,那平遥国际电影展就是检验这些青年导演及其作品的舞台,和助力他们走向世界的窗口——青葱计划与平遥国际电影展之间就形成了中国电影青年世代走向世界的链路。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李少红导演还特别强调,此次活动在平遥举办非常的有意义。青葱计划从第一届到第六届的学员能来的几乎都来了。青葱大家庭欢聚平遥。李少红导演还透露,今年第六届青葱计划选出来的优胜项目已经全部签约,是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与资方结合,说明青葱计划2.0的升级版非常有效,项目质量与市场的结合度非常高,“大葱”茁壮且有实力,足够过冬。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青葱”茁壮成长的见证者

从六年前栽下“葱苗”,到今天“青葱”成长得茁壮有力,无论是前五届青葱落地项目的数量,还是青葱升级为2.0后第六届5强作品的全部签约,都说明青葱计划对于青年导演扶持的有效性。而这所有的成果,都离不开诸多业界前辈的付出和努力,以及往届给予“青葱”支持的100多位导师们。这一次导师代表也和平遥国际电影展一起见证了青葱的成果,并且做了重要的发言。

第一届青葱计划导演训练营导师张杨坦言,青葱计划作品的落地执行率非常高,这有赖于导师跟学员之间的交流、辅导、沟通,有赖于各位电影前辈无私的奉献。青葱计划已经形成这种好的氛围,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从前辈传到年轻人那里,有了这种传承,青葱计划会越来越好。

第二届导师评审,第六届剧本工坊导师董润年则表示,在教授学员的同时,也跟学员共同成长。年轻学员的想法,锐意进取的精神都让他深受触动。他期待着 “青葱计划”一直办下去,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新的人才。

第三届和第六届导演训练营导师郑大圣则感慨,拍电影永远要保持学习精神,希望这个郁郁葱葱的“大棚”,永远保持中国电影最新鲜的活力,永远保持最葱葱的野心。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第四届青葱计划主席、导演训练营导师谢飞导演也作了发言,作为一名教师,谢飞老师的很多学生在这里拍出了他们的第一部作品,为此他感到非常骄傲。青葱计划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方式,也是发掘新人才的好方法。

第五届青葱计划评审,影评人梅雪风希望每个创作者都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念,不只是为观众拍电影,也不只是为了一些批评家拍电影,甚至不只是为了自己拍电影,而是为了自己从最开始心目中理想电影的样子拍电影。

第一届和第六届导师顾小白认为年轻的影人们内心要更自由一点,更忠于自我一点,更勇敢一点,大家一起创造中国电影更好的未来。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小葱们的成绩单与第六届青葱5强公布

这六年间,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影院,越来越多的青年影人站到台前,而这其中青葱计划扶持的一批又一批青年影人“扎根、萌芽、生长”,他们的作品陆续登上大银幕,青葱计划也成为青年影人们快速进入行业、了解行业的一个桥梁。

活动中,王红卫向所有人展示了6届以来青葱亮眼的成绩单——拍摄完毕,包括已经上映的,目前为止已经落地完成二十余部影片,而第六届青葱五强优胜项目的100%签约率也成为青葱计划6年来的一个里程碑。正如王红卫说的那样,“青葱计划”几乎是所有中国的扶持计划,包括创投活动中成功率最高的一个活动。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而创造这个里程碑的第六届青葱五强项目,也在当晚揭晓,分别是:郭容非《红姐》、刘子洋《惹是生非》、田宇《猪杀》、张旭煜《鱼刺》、朱滢心《白象》。

现场由李少红、王红卫、贾樟柯、和粒粒橙传媒副总裁夏焱女士,为优胜学员颁发了证书,并为每位学员送上了一捆强壮的又有味道的大葱。其中郭容非因在国外参加学习创作未能来到现场,是由李少红导演代领证书和大葱的,因不能到场,特地发来了一段VCR表达了对青葱计划的感谢。

再次感谢粒粒橙传媒作为第六届青葱计划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对本届青葱计划的大力支持。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养葱大户”的责任与担当

“进入青葱2.0后,在深耕精作的理念指导下,更多青葱的学员在学习和提高自我的过程当中有了极大的提升,结合导师们的建议对于作品的打磨也更注重和市场的结合,也才有了短短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所有项目的投资合约签署完毕,相较往届这是非常大的进步和惊喜,特别感谢各位签约五强导演的投资方”青葱计划总制片人侯晓东分享道。

而作为“养葱大户”的几位资方代表也分别做了发言。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出品人、制片人、著名演员梁静,已经投资了三部青葱计划优秀学员的项目。在第六届一如既往的支持青葱计划,已经签约了田宇的《猪杀》与刘子洋的《惹是生非》两个项目。她血液里流淌着对电影的爱,让她特别愿意把身边所有的资源给到这些热爱电影的年轻人。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爱美影视制片人陈果表示,爱美影视对电影也有着骨子里的热爱,因此不管是侧重商业还是更偏向个人艺术表达的作品,都愿意去做更多的尝试和积累。期待这一次爱美与张旭煜的项目《鱼刺》的联手,能为中国电影市场再贡献一部好作品。

来自儒意影业青年导演事务组主管尤国豪称,今年已经是儒意影业与“青葱计划”相识的第五年,青葱2.0提倡的深耕精作和向下扎根与儒意影业一直以来对于制作电影项目的态度相契合,希望这一次与朱滢心的项目《白象》的合作能够触碰出更多的火花,能够一起为中国电影带来更多的新生力量。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工夫影业签约了郭容非的项目《红姐》,工夫影业创始合伙人、著名制片人陶昆直言,跟年轻导演合作注定是一个纠缠和艰难的历程。但这同时也是一种托付,一份责任。享受旅程,投入资源,拿货见人。

而作为第六届青葱计划主席的管虎导演,从拍摄现场发来了特别录制的VCR。管虎导演提醒青葱五强,现在已经不是用PPT演讲阐述的时候,很快将进入到实操阶段,兴奋是一定的,但要保持青葱的初心和特质,对行业充满敬畏,对电影充满尊重。管虎导演说,电影不应该是猛打误撞拿起机器就拍的东西,它更应该是用一生的修为,长时间的系统训练去做的一门功课。VCR结尾,管虎导演祝福大家早日做出成品。

第七届青葱计划正式启动

第七届青葱计划也于青葱之夜正式宣布启动,由黄建新导演出任新一届青葱计划的主席。

黄建新导演专程赶来出席了此次青葱计划的活动,只因“导演协会有个规矩,培养新导演的事儿责无旁贷,不能推托”。而他之所以接过青葱计划第七届主席的接力棒,也是惊叹于“青葱计划”的实在,黄建新导演参加过国内很多创投计划,唯有青葱竟然已经默默的推进了二十余部作品的落地拍摄。他表示,接过这个棒,就会争取把葱种好。黄建新导演还借用航天人的话,叮嘱青年导演,要吃得寂寞之苦,能耐得住寂寞就能成。而导演就是这么一个专业,就是要走这样的路。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随后,王红卫老师作为青葱计划的理事长,简单的公布了第七届青葱计划的参与流程和对第七届青葱计划的期望。第七届青葱计划报名时间自10月17日起截止11月30日,一共45天。第七届青葱计划将会继续秉持深耕精作,不求数量而专注去提高质量,希望明年青葱计划能够以一个更早的时间结束培训活动,更早的于业内见面,更早的让这些项目能够浮出水面,投入到下一步的生产。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之夜 黄建新担任第七届青葱计划主席

尽管每年的电影市场都会充满各种变化,然而在对青年导演的扶持上,青葱计划一直不遗余力,也希望青年导演在成长的路上,无论遭遇怎样的迷茫,都不要轻言放弃,要记得不管前路如何困难,都会一批亦师亦友的电影人想要帮助青年导演们走得更好,走得更稳,让青葱计划与青年力量携手同行,让中国电影与青年力量彼此成就,共同成长。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