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8部国际新片平遥首映 “新青年”畅谈“新电影”

2021.10.18 来源:1905电影网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10月17日,8部新片于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藏龙单元中,知名演员涂们执导的第二部作品《天道不赦》和由郭帆担任监制、孔大山担任导演的《宇宙探索编辑部》进行了全球首映,曾获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大家最佳导演”荣誉的导演王尔卓携广受国际赞誉的新作《再见,乐园》于平遥首映;卧虎单元的《台风逃跑计划》和《童一个世界》亚洲首映,《当我们仰望天空时看见什么?》于中国首映;首映单元的《血之河》进行了亚洲首映;从山西出发单元的《山乡宁静》也于当日全球首映。


此外,各类精彩活动持续进行中。“新电影·新青年”对话活动汇聚本届电影展青年评审荣誉评审团的5位评审,青年电影工作者王俊凯齐溪、黄尧、周游、顾晓刚,共同传达青年之声;教育板块“平遥一角”今日迎来“邀请组”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各位师生以“高校青年人的成长”为主题进行短片的放映与交流,“公开组”开展第二场短片放映与讨论活动;王俊凯作为联合音乐策划人的“新青年之夜”也于当晚举行。


《宇宙探索编辑部》新闻发布会合影


藏龙单元


《宇宙探索编辑部》


导演:孔大山/中国/2021/122分钟/中文


《宇宙探索编辑部》中落魄潦倒的中年男人唐志军,是一家科幻杂志社的主编。因为一个困惑他终生的问题,他再一次踏上寻找外星人的旅途。


10月17日下午,监制王红卫,编剧、导演孔大山,编剧、主演王一通,演员艾丽娅、蒋奇明、盛晨晨亮相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布会现场。


作为新人导演第一部长片的监制,在王红卫看来,电影的拍摄过程“虽然艰难,但一直是愉快且充满希望的。”他还向为电影提供过帮助的人表示感谢,“郭帆导演、制片人龚格尔老师‘挺身而出’,把这部片子作为郭帆工作室《流浪地球》之外投资制作的第一部电影”,是他们“把导演和影片拖出水面的。”


拥有丰富表演经历的资深演员艾丽娅谈起这次拍摄经历,“我拍了太多电影和电视剧,但像这样的片子我是第一次遇到,现在想想是挺美好的。”


谈及处理影片主题的独特方式,孔大山表示,“沉重的问题不一定要用‘苦大仇深’的方式去呈现,我希望用一个大家接受度比较高的方式去讲述。”


提到平遥国际电影展对电影的影响,演员盛晨晨说道,“第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时候,大山和我来这边看了王一通的‘发展中电影计划’放映,也是在这边认识了我们的摄影指导,整个电影展对我们的影响和帮助特别大。”王一通曾作为导演,获得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最佳影片”荣誉和第三届电影展“平遥创投·AME类型创新”荣誉。


《天道不赦》


导演:涂们/中国/2021/109分钟/普通话


《天道不赦》是本届电影展藏龙单元中唯一的古装动作电影。故事设定在清王朝的最后一天,快退休的驿夫银狐,领命护送皇上亲赐给战死骑都尉武青山的百两赏银,经过一路殊死搏斗,他终不辱使命。


10月17日下午,导演涂们,出品人胡凯,联合出品人谢真,主演白红标、彭静现身平遥国际电影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创们在现场回忆起当时艰苦的拍摄环境,涂们表示,“不就是因为拍电影吗?因为热爱我们才敢去做,我想我不是一个人,电影人都应该是这样的。”白红标回应道,“虽然经历了天寒地冻,但我觉得团队的合作精神特别优秀。”


“还原历史”对一部历史题材的电影来说十分重要。“导演和美术指导都做了大量的考证和史料工作,所有用的弓箭和枪支都是非常考究的,衣服不可能是崭新的,所以衣服要做旧,还有一些细节方面,我们都考虑得非常周到”,胡凯说道。


提及影片在当下的意义,涂们说,“最想突出的还是影片的主题:‘善恶’及‘忠诚与背叛’,这是一个关于信守诺言的故事,所以我觉得它有现实意义。”


《再见,乐园》主创合影(从左至右:出品人龙绍丰、监制王红卫、制片人张靖、导演王尔卓、策划顾峥、摄影指导黄树立)


《再见,乐园》


导演:王尔卓/中国/2021/86分钟/普通话、湖南方言、湖北方言


《再见,乐园》聚焦于农村老去的外婆,县城坚守的母亲以及都市漂泊的儿女,通过三代女性的私人记忆,讲述一个家庭的精神历程和跨越70年的时代变迁。


10月17日下午,导演王尔卓、监制王红卫、策划顾峥、制片人张靖共同来到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布会现场。


王尔卓曾获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大家最佳导演”荣誉,他表示,“今天终于能够把这部电影的成片带到这里,对我个人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我对平遥一直有深厚的感情,我觉得我自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张靖也表示,“感谢平遥国际电影展,成片之后回到了平遥,我觉得非常知足了,谢谢喜欢电影的人。”


谈及导演的首部剧情长片,王红卫认为电影“少有地拍出了中国的美,这种美不是西方视野和装饰视角下的,而是来源于真实世界的美。他还拍出了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家族,甚至心灵史,能以非常‘淡’的角度和切入方式去做这样的努力,我觉得在90后这一代年轻人当中弥足珍贵。”顾峥称导演“能耐得住寂寞,坚持那么长时间非常不容易。”


虽然拍摄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但我们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这部电影拍完、拍好”,王尔卓说道。


卧虎单元


《台风逃跑计划》


导演:卡洛·弗朗西斯科·马纳塔德/菲律宾、法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德国、卡塔尔/2021/104分钟/瓦雷语


《台风逃跑计划》开始于港口城市遭受台风海燕的蹂躏之后,米格尔决定逃往大城市,在另一场风暴来临之前,寻找他的母亲诺玛和他心爱的安德里亚。


导演卡洛·弗朗西斯科·马纳塔德通过视频带来了对平遥的问候,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对电影的想法。


《童一个世界》


导演:劳拉·万德尔/比利时/2021/72分钟/法语


《童一个世界》于平遥国际电影展亚洲首映。在电影中,诺拉目睹亚伯被欺负,却被要求保持沉默。试图在冲突中找到自己位置的诺拉,在儿童和成人的世界之间徘徊。


导演劳拉·万德尔在视频中讲述了拍摄的契机、准备的过程以及拍摄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当我们仰望天空时看见什么?》


导演:亚历山大·科贝里泽/德国、格鲁吉亚/2021/150分钟/格鲁吉亚语


《当我们仰望天空时看见什么?》在本届影展进行中国首映。故事发生在格鲁吉亚城市库塔伊西的一条街道上,丽莎和乔治偶然遇到彼此,立刻一见钟情。他们约定了第二天见面,几乎不知道有一双邪恶的眼睛对他们施了咒语。他们可以再次见面吗?


导演亚历山大·科贝里泽以视频的形式回应了有关影片的几个提问。


首映单元


《血之河》


导演:尼辛·卢科斯/印度/2021/101分钟/马拉雅拉姆语


《血之河》在站台露天剧场进行亚洲首映。电影讲述了在印度的父权制度下,有一条充满血腥的河流,而农村里的一对夫妇决定在河岸结束复仇的循环。


《山乡宁静》主创合影(从左至右:演员杨添添、导演赵春梁、联合制片人安蔚)


从山西出发单元


《山乡宁静》


导演:赵春梁/中国/2020/86分钟/中文


《山乡宁静》围绕着一把紫砂壶以及背后的文化传承与突破创新展开,哑女叶红通过不懈地努力,终于收获了爱情和事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