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瑶淼电影实验室大同开题 电影人共论中国功夫电影

中国电影报道 2021.10.17 来源:1905电影网

“瑶淼电影实验室”活动现场

1905电影网专稿 10月15日,由瑶淼担任制作人、总导演的“瑶淼电影实验室”作为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的重磅活动,在古城大同演真楼古戏台举办。瑶淼电影实验室对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中两大主角成龙与中国功夫电影进行深入研究,引发行业思考,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探索中国功夫电影新的发展之路。

当天的活动上,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梅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导演黄建新,导演唐季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国家一级导演胡玫,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节目部主任董瑞峰,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总制片人、一九零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玮,电影频道电影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动作演员、导演陈虎,演员张蓝心,演员屈菁菁,中国夏衍电影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编剧杨劲松,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叶航 ,《看电影》主编、作家、影评人阿郎,导演赵春梁等嘉宾作为研究者共同参与到实验室的话题讨论。王铁梅和董瑞峰分别致辞。

王铁梅在致辞中强调,已经连续两届在大同成功举办的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在给大同人民带来优秀动作电影和中华文化盛宴的同时,更吸引全球目光聚焦大同,向世界展示大同深厚历史底蕴和独特城市魅力。她表示:“电影艺术是展现民族文化、浓缩民族精神重要载体,成龙先生动作电影更是以鲜明的文化印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传递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增强了全球华人的凝聚力。”

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梅

董瑞峰代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曹寅主任致辞:“面对新冠疫情大考,中国电影业在全球率先复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电影是综合国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硬指标,是文化传承和文明互鉴的重要载体。”在他看来,由成龙先生于2015年发起的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一直以来坚持以武会友、以文化人,有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极大提升中国动作电影在全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成为国际动作电影界的一个知名品牌和世界动作电影人的盛大节日,为动作电影人赢得更多关注和尊重。”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节目部主任董瑞峰


打破常规求真探索 实验室研究者齐问成龙“老”了吗?

作为中国动作电影的旗帜性人物,成龙先生如今已67岁。在影迷心中,他是敢打敢拼,带着兄弟们共同奋斗的“大哥”。人们常说他怀抱一颗赤子之心,但他却将自己的自传标题命名为《还没长大就老了》。面对日新月异的电影技术,以及他年复一年献给观众的银幕作品,人们又总会不免担心,是不是成龙也“老”了?影迷更是好奇,在电影市场不断推陈出新的时代,是不是动作片也“老”了?和成龙合作30年的唐季礼导演说,全世界的动作明星,没有一个像成龙,到了如今的年纪还如此积极。年轻时靠打靠跳,如今则开始注重角色的丰富程度与下一代演员的传承:“他带出来的成家班,教出来的年轻动作演员其实很多很多,而且他在全球有巨大影响力,他做的慈善,他就是一个很亲善的大使。”

导演唐季礼

“很多人会关注到女演员和她的年龄。今天话题讲到关于动作演员和年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总制片人李玮在谈到这个话题时,从女性视角入手,但又串联起了动作电影发展史:“从动作电影历史来看,像胡金铨导演体现了一种侠义精神,成龙的电影里则是平民乐观精神和不屈的英雄精神。这一点特别可贵,不惧对手、不惧场域、不惧天地,当然也不惧时间。所以可以说成龙老了,但成龙的银幕形象不会老。”

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总制片人、一九零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玮

在众多与成龙合作过、熟识的电影人眼里,成龙一直永葆童心。张蓝心说,他依旧在创新,还在对一切事物抱有新鲜感。和成龙同龄的黄建新导演说,成龙所带来的是精神与动作的双重魅力,所表现出来的极限,让观众们对他有了“不老”的形象联想,甚至成为了一种信念。屈菁菁用拍戏的经验论证这个话题时说,成龙电影风格、动作风格独树一帜,拍其他戏时,只要动作编排是这种风格,大家都会觉得“你好,成龙风格”。成龙不存在老不老,他是一种永恒的风格。

演员张蓝心
演员屈菁菁

动作导演陈虎则从这个问题看到了深意,讨论成龙是否“老”了,其实就是在讨论动作电影老没老。在他看来,如今的电影有很多时间准备,机器、技术条件都在支持电影人,“所以其实电影没有那么怕老。”

动作导演陈虎

中国动作电影该如何碰撞出新的动作时代呢?在尹力导演看来,每部电影有每部电影的腔调。观众们想在动作电影中看到奇观,看到超越个人经验的感受。中国的动作电影、功夫电影把中国人的传统、善良、勤劳、隐忍,和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精神传达给世界。“技术给这个片种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如何把这种内核继续传达给观众,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要义。”尹力导演的意见点明了实验室研究者们所要研究问题的核心。

导演尹力

黄建新导演则以《长津湖》为例,徐克林超贤两位来自中国香港的导演,用动作片的经验在战争电影中完成了角色的塑造。他表示:“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动作片的路子越来越宽广了,越来越好。所以说成龙的推广是有作用的。这是行业挂在嘴边上的话。”

导演黄建新

李小龙、成龙,下一个影响世界的“龙”是谁?

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出海逐步多元化,如今在海外市场,中国文化与华语电影正在被大众不断熟知。成龙电影让世界看到了华语动作电影的时代标杆,但是,除了成龙电影外,还有哪些中国动作电影类型表现突出呢?在李小龙、成龙之后,下一个影响世界的“龙”又会是谁?这是“瑶淼电影实验室”下半场的研究者们集体探讨的问题。

在胡玫导演看来,成龙电影是“泛动作片”,是从戏曲和众多中国传统文化中所汲取的养分。她自己在拍摄《进京城》时,就考虑到海外观众是否能够接受,在她看来,这部电影也是一部演化的成龙动作电影。

导演胡玫

“东西方文化进行高度融合之后,进行了文化传承与转译,可以说《卧虎藏龙》这部电影最典型。”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节目部主任董瑞峰说,在海外成功的动作电影中,很多呈现的是海外观众想象中的武林世界,但成龙的电影仍然是最受欢迎:“疫情前,电影频道每年都会去三个非洲国家的国家电视台举办中国电影展播周,每次都会带着成龙的电影。我们会发现他的电影还是最受欢迎的,无论在与中国相隔多远的国家,观众的那种疯狂无法想象。”

“辜鸿铭在《中国人的精神》中说,中国人的性格和中国文明的三大特征,正是深沉,博大和淳朴,此外还有灵敏。”电影频道电影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说,成龙电影之所以能走向海外,正是体现了中国人的精神:“我个人觉得,成龙电影所塑造的角色就是非常典型的代表。成龙先生本人也知行合一,他自身也正如辜鸿铭先生所说,有着赤子之心和成人之思,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他是传奇,他是动作之王,但是动作背后真正的精神指向是礼貌与温良,为他人着想,照顾别人情绪。春秋大义永流传。”

电影频道电影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

而在李小龙、成龙之后,谁能继承这种中国人的精神,成为下一个影响世界的“龙”?瑶淼电影实验室的众多研究者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叶航认为,李小龙和成龙都走出了自己的路,是时代塑造出了不同的功夫巨星:“时代气候所造成的不同大众心理,或者说大众审美取向,都会很大程度影响明星诞生,所以我没法预言。但我期待新的时代会出来华语动作明星。”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叶航

“不同于海外其他的演员,你的书法,你到底有多深的修养,你有多少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戏曲身段你到底学过多少?”胡玫导演呼吁,青年一代应该关注中国传统文化,才能有下一个“龙”的诞生:“其实这个我觉得我们在今天瑶淼实验室应该提出这样一个倡议,希望我们的青年一代,我们现在演员明星们你们要关注中国传统文化,要继承李小龙、成龙先生留下来的这种英雄精神,你们也要付出,总要付出一点代价,多少学点。”

导演胡玫

在阿郎看来,功夫全世界传播起来不难,动作电影本体不难,但想再诞生一条“龙”,阿郎说:“这个东西真正艺术所在,我们需要文人介入之后,还得有一个功夫土壤。”而杨劲松则将动作电影称之为“角儿的文本”,因为演员的魅力给予了影片极大的加持:“类型片就是导演的文本,他又是一个角儿的电影,就是我们明星的文本,所以我们各种工种创作是怎么成为一个综合艺术表达类型片的一颗螺丝钉,再有一些崭新的角色塑造,生动故事的感人力量能够打动更多观众。”

《看电影》主编、作家、影评人阿郎

“为什么全世界目前只有一个成龙,还没有第二个,因为我觉得成龙大哥的艺德,电影敢于拼命的精神,只要付出一定会有好的结果。”曾经参加过成龙“A计划”的青年导演赵春梁感慨,年轻电影人们应该学习他的这种品质。

索亚斌则认为,寻找到下一个“龙”,需要的是动作电影自身的探索和发展:“徐克很多电影如《黄飞鸿》系列,都有一种张力,这个张力是一个中国电影特色,包括成龙电影既像是英雄,又是邻家大哥的结合,这种微妙的张力可以呼应到中国传统儒家中庸之道观念,中国电影发展一定程度上更重视本土的,动作片一定程度上有点停止,所以如何求新求变,是我们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

在每场讨论结束后,实验助手分别收集了每位研究者的实验报告单,并由瑶淼进行封存,留待日后整理出一张更为精准的实验报告。传承美好,努力当下,不断创新,不畏未来。中国动作电影永远与中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未来动作电影人也将携手并肩,继续前行。功夫电影作为华语电影为世界所创造的独特类型,更是中国文化输出的一张重要名片,将把中国的精神之美和动作之美带给全世界。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