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青岛影博会科幻电影专家交流 高群书龚格尔齐聚

Keva 2021.10.17 来源:1905电影网
共9张

1905电影网讯 10月16日,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科幻电影专家交流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举行。活动由中国导演协会秘书长刘仪伟主持,分上下半场进行。

导演高群书

上半场中,著名导演、编剧高群书、开心麻花CEO刘洪涛、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和《流浪地球》系列编剧、制作人龚格尔齐聚,并围绕“中国科幻影视时代”的主题展开讨论。

高群书表示,中国科幻影视时代目前处于刚刚萌芽的阶段,中国科幻影视未来可期。但同时,新时代的推进不能太着急,“因为科幻电影是电影中的重工业,需要大量资金支撑,中国投资者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在他看来,现在科幻电影可以慢慢探索,做出成功案例,让更多投资者觉醒,直到让投资者们知道科幻电影重投资,同时也能得到很好利润的时候,真正的科幻时代就来了。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

作为头部影企之一,开心麻花影业正在筹拍科幻电影《独行月球》。开心麻花CEO刘洪涛透露,《独行月球》早期制作成本是接近5亿,影片讲述了30年后的未来,发生在地球跟月球之间的故事,特别硬核。就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市场永远在,好项目永远缺,投资也不缺。”

刘洪涛认为,中国电影工业处于成长阶段,当前科幻电影发展的状况是缺乏人才,“好在《流浪地球》给咱们科幻电影积累了第一批人才,所以在它的基础上往前走,尤其是在新的科幻电影出来之后,中国科幻电影可能就有一批特别好的人才,为以后再创作铺垫。”

事实上,中国科幻电影的进步有目共睹。饶曙光特别谈到,在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中,科幻电影的国际传播有很大空间,关键是如何把它做得更具可能性。他提出中国科幻电影不用过度强调中国特色。因为科幻电影的创作过程已经涵盖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思维方式、世界观、文化诉求,因此创作者的创作,可以追求更国际化的风格,从而建立更强的共通性。

姚海军则从文学储备方面发表了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想法,“中国科幻发展这么多年,在文学创作领域积累了很多好的故事。当前谈到中国科幻,可能大家都关注像刘慈欣的作品,但其实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品,需要我们去发掘。如果更多优秀的作品都能够被发现,中国科幻电影将有更大的希望。”

《流浪地球》编剧、制片人龚格尔

 

2017年,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流浪地球》面世,被誉为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新阶段。亲自参与到该片制作的龚格尔,可谓见证着近几年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他认为现在科幻电影刚刚起步。

此外,龚格尔透露,《流浪地球2》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在这个过程中,他已经可以体会到中国科幻电影的往前发展的步伐,比如在人才方面,科幻电影创作团队成员就有互相支持和接力的感觉。龚格尔谈到,目前《流浪地球2》已经开机,故事仍脱胎于刘慈欣的小说,第二部跟第一部改编程度差不多。剧本为了观众更好地代入,加了些原创情节,对于票房的期待,“不赔本就能继续拍。”

科幻电影专家交流活动下半场,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副总经理、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高新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平、FX总裁克里斯·布兰博、浙江博采传媒有限公司CEO、虚拟制片系统 VersatileStage 总设计师李炼、总监徐建、科幻电影评论家西夏、融幻影业总经理袁冰涛共同围绕“科幻电影特效设计与实现”相关话题展开探讨。六位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从技术制作层面上说,中国后期团队已有充分实力独立完成一部科幻电影。

其中,来自美国的克里斯·布兰博直言,其职业生涯的重要时刻之一就是和郭帆导演合作,参与了《流浪地球》的概念设计和视效预览。他表示自己身边有美国朋友看了这部电影,并评价它的创作视角非常独特。他分享当时和郭帆团队讨论时,对方诉求就是要拍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视角的科幻电影,“最后这个电影非常成功,成为行业试金石。”

刘仪伟最后总结,科幻电影时代是否来临,最终的关键元素是我们的观众能不能接受,我们的市场能不能接受。中国电影观众的强烈期望,正是中国科幻电影前进的重要动力。

图/复合型人才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