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中国救援·绝境36天》北京首映,牟凤彬巩汉林真情再现36天生死救援

2021.10.12

10月11日,《中国救援·绝境36天》首映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导演王良携主演牟凤彬巩汉林叶常清等主创一同出席活动,为电影加油助力。山东省广播电视局、中国青年报社、腾讯视频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影片原型人物“齐鲁最美安全卫士”刘金辉也一同现身首映礼现场并发表致辞。影片将于10月15日在腾讯视频独播,敬请期待。

《中国救援·绝境36天》首映礼大合照

真实事件改编,再现矿难救援奇迹,展现中国救援恢弘力量

作为国内首部矿难救援题材网络电影,《中国救援·绝境36天》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矿山救护队队长张毅(牟凤彬饰)带领救援队营救被困井下矿工,在救援总指挥高峰(巩汉林饰)的领导下,历经36天艰难挖掘,契而不舍,将身处地底200米深的矿工成功救出的感人故事。该片由王良执导,牟凤彬、巩汉林、王翔、叶常清领衔主演,迈逊伊西向秋雷鹏宇、龙柏源、罗翔王晓峰、优然等主演,真实还原了矿难发生后惊心动魄的救援过程,呈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理解生命的动人主旨。

中国救援·绝境36天》主海报

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被困井下的矿工工友们在20天的漫长等待中几近绝望,井上救援人员也因一再遭遇瓶颈而沮丧到了极点,但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采用大口径钻孔救援方案,成功营救出受困矿工。这是亚洲首次,也是全球第三个使用该项救援技术成功的案例,创造了世界矿难救援奇迹。首映礼现场播放的三分钟预告,以36天救援为分割线,片段闪现了沉闷压抑的矿难现场、撕心裂肺的矿工家属、奋不顾身的救援队伍、艰难迫切的掘进行动等一系列震撼人心的画面,席下的观众们无一不为此感到动容。

有一种挺进叫逆行,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不顾危难火速集结驰援灾害现场,以保证人民生命为第一要务展开营救。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生命至上是这场生死营救的鲜明底色。正是信守了这样的理念,才见证了此次矿难成功救援的奇迹。影片透过灾难,刻画出一群和平时代的逆行英雄。

牟凤彬巩汉林动情分享创作细节,寒冬入水下井240米只为还原灾难现场

首映礼现场,主创团队各自分享了拍摄这部影片的感触。在片中饰演矿山救护队队长张毅的实力派演员牟凤彬,曾在多部电视剧中担任重要角色,其塑造的角色深入人心,此次挑战不善言辞、性情刚毅倔强的队长一角,牟凤彬凭借精湛的演技与细腻的情感处理,完美诠释了男主人公的内心变化,被导演连连称赞。牟凤彬表示,因为要下到真实的矿井拍摄,当时自己很容易就找到了角色的感觉:“我们大概下到井下240米深,很多场景都是剧组还原当时的场景,包括我们救援的空间都很小,要在现场钻过来钻过去。有时井下一待十多个小时,虽然地面温度是零下,但井里会非常闷,全身都是汗”。

《中国救援·绝境36天》领衔主演牟凤彬

而片中另一位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自是不用多说,表演功力炉火纯青,其饰演的救援总指挥高峰在部署指挥和发号施令时沉着威严。巩汉林表示能够出演这部影片感到十分荣耀:“总书记曾经在看望社科界和文艺界政协委员时强调作为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时代脉搏,用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中国救援·绝境36天》这部影片就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希望这部意义重大的电影能成为一部经典之作!”

《中国救援·绝境36天》领衔主演巩汉林

首映式上,导演王良也给大家分享了影片拍摄的幕后故事。这是一部以真实事件为素材创作的影片,从剧本创作到演员表演,“真实”、“真情实感”,是导演最着力想要表达的。在电影拍摄时,王良也时常被演员们的敬业和真挚所感动,在监视器后也总因为演员的真情流露忍不住落泪。济南深冬的气温在零下六七度,拍摄矿井涌水的戏份时,演员要在冰冷刺骨的水中浸泡整整一天,镜头一拿开手脚就控制不住地颤抖,而所有人也跟着一起饿着肚子抢工,“那天整个剧组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现场没有放饭,一个是出于对演员的保护,他在水里,如果放饭的话,他可能情绪接不上;其次就是演员从水里出来再进去的话,可能会更冷。我跟剧组几个部门商量完之后,大家都没有意见,说一定要把这段戏拍完所有人再放饭。”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导演王良至今还为全组人上下一心拼搏的这种精神感动不已。

《中国救援·绝境36天》主创合影

首次聚焦矿山救护队伍,平民英雄伟大事业见证人间真情与中国力量

《中国救援·绝境36天》是国内首次将镜头聚焦矿山救护队伍。矿山救护队是个具有双重身份的特殊群体,平日里,他们是勤勤恳恳的矿工;矿难发生时,他们化身不惧艰险的逆行者。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却凭借着自身经验,敢于用生命保护生命,义无反顾地冲在每一次险境之中,用平凡人的身躯书写伟大的英雄壮举。

影片男主角的原型是矿山救护队的刘金辉队长,矿难发生时井下危机重重、险情不明,为争分夺秒开展救援,刘队长主动请缨下井侦察。事后被问及此事,他平静地答道:“我年龄最大,救援经验也最丰富,我下去了,对队员们来说就是稳心丸,救援成功的可能性就更高。队员们都是80后、90后,是我的下属,更是我的孩子啊!越是危险,我越要带头!”而刘队长所在的救护队自1955年建队以来,先后参与1700余次生死不弃的救援,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使无数矿工重燃生命希望。电影用36天的救援奇迹,传递了生命的温度,展示了中国力量,同时也希望唤起社会对于矿工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所有人也会因为看完这部影片,为自己生在人民至上与生命至上的国度而深感自豪。

电影原型人物“齐鲁最美安全卫士”刘金辉队长

影片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山东省电影家协会、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济南市莱芜区委宣传部、济南市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莱芜区文化和旅游局、济南钢城矿业有限公司、山东济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中国青年报(含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山东橙果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雍禾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深圳润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浙江横店柏品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雍禾影业(海口)有限公司、北京如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安迪影视制作(莱芜)有限公司、北京淘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橙果影视独家制作,如娱文化全案营销,四果娱乐联合营销。以命护命,再现奇迹,10月15日,上腾讯视频看《中国救援·绝境36天》,直击中国式救援奇迹。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