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深度解读纪录电影《演员》:听先辈讲自己的故事

今日影评Mtalk 2021.10.1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演员》:听前辈们讲自己的故事

1905电影网专稿 纪录电影《演员》将于2021年10月30日上映,作为中国首部探讨演员德艺的电影,影片以“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为切入点,历时五年、以多重形式进行记录,讲述于蓝秦怡田华、于洋、金迪谢芳王晓棠祝希娟牛犇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从影经历和艺术成就,挖掘他们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并以他们塑造的经典电影形象向百年中国电影致敬。

对于许多熟悉影片导演潘奕霖的观众来说,他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主持人,作为《流金岁月》栏目主持人兼创始人,此次跨界成为导演,潘奕霖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代和第二代电影艺术家的风貌和精神世界,并挖掘他们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是什么样的机遇让他执导了这部作品?影片对于演员这样一个职业又作出了什么样的诠释?

演员于蓝

潘奕霖说起拍摄影片的初衷:“我在电影频道做了25年电影栏目工作,接触了很多中国非常优秀的电影艺术家。1996年我做《流金岁月》栏目,天天与老前辈、老艺术家打交道,在漫长的时间里我会不断地跟这些前辈们、老艺术家们见面,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机缘。当我想拍这部影片的时候,所有人都告诉我别去打扰于蓝老师,人家都快一百岁了,要善待这些老人,让他们颐养天年。但是心里有一个声音在提醒我,不行,你得记录他们,这是你的使命。所以怀着这样的使命感也好,或者是真想把他们的影像记录下来的心情也好,我想听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

演员牛犇

202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词,塑料演员,指那些人气很高,但是却没有任何真正代表的作品出现的演员,这些塑料演员的出现,也更加衬托了敬业演员的专业与用心。潘奕霖动情地表示:“演员是很了不起的职业。在《演员》中提到了经典抗美援朝电影《上甘岭》,其中一位演员张建佑老师,当时85岁了。他说,在上甘岭战役当中,有三个人活着,其它人全都牺牲了,而中间有一个人陪伴他们去拍摄现场,平静地讲述了战争的残酷和惨烈。战争的胜利,是靠这么多人用生命换来的,而我们电影工作者,也是真正投入了情感,才塑造了这么鲜活的人物。”提及这些,潘奕霖忍不住热泪盈眶。

《上甘岭》电影海报

张建佑曾说:“我们不是靠演技在演戏,是靠真实情感在演戏。我演这个角色,没有名字,但是我很自豪,我曾经参加《上甘岭》的拍摄。”一个小到不知名的角色,张建佑都是去真实地演绎,还原心中尊重的英雄,所以才能够饰演英雄,并终生以此为荣,这就是身为演员的艺德。

在《演员》当中也会看到关于艺德方面的探讨,祝希娟说:“我们当时把演员的道德比什么都重。”秦怡多次参与《流金岁月》节目,潘奕霖希望她能够加入《演员》的拍摄:“由于档期冲突,等到了2017年,我与秦怡老师通电话,她说拍完《青海湖畔》之后不小心骨折了,等我骨折好了,你们再来拍我。放下电话当时心里会非常不是滋味,我就没敢打扰她。”

演员秦怡

《演员》有一定科普性质,增加了很多有趣味的点。于洋提到一个点,他现在看很多电影电视剧当中的军人,为了描述他们很苦,让他们穿着很破旧的衣服,但是实际上很多军人在上到最后一场战役时候,每个人会发一件新军衣。他们在最后一战的时候会穿上,原因一是为了能够不被感染,更加地卫生;另外一方面就是可能最后一别了,自己要穿上精神干净的衣服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很多细节是从生活经验和体验中总结出来的。

牛犇表示,他们非常注重艺术要回归生活,不是靠想象,是需要有体验的,在创造和塑造人物时候,可能会提前一年去到现场感受角色。像江姐这个经典形象,就是一年的时间在一线做了各种调查最后塑造出来的。

演员于洋

潘奕霖提到:“老一辈艺术家是用自己的行为去诠释演员的职业道德。无论是花三个月半年去体验生活,还是正式拍摄之前一遍一遍演练,甚至拍摄之后重新返工等,在他们的眼中这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我就该这么做。这些可爱的老艺术家们没有觉得自己在德上做得比别人好,我觉得这是特别宝贵的一个地方,他们觉得这一切很自然就我应该做的。灿烂星光,终将融入大海,大海我的理解就是我们的观众,你只有融入这些可能你所做的一切,你所塑造的这些角色,你所拍的这些影片。才真的有生根的土壤。”

演员祝希娟

潘奕霖导演作为中流力量,既与老一辈们有过接触,同时也与许多青年演员有来往,他希望能为后辈们建立一个好环境:“我觉得其实每一个年轻演员都想进步,都想演好戏,像我们的前辈一样,能够在几十年之后依然有被人津津乐道的银幕形象,但是如何给他们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如何使他们这些愿望很好地得以实现,可能我们真的是需要去思索,去营造一个很好的环境。”

纪录电影《演员》是电影频道出品的一部院线电影,影片在展现老一辈电影人的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在促进青年演员奋发图强。电影频道发起的星辰大海计划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在年轻演员中很有影响力的活动,致力于激励青年演员传承先辈们的精神。从“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灿烂星宿,到青年演员正扬帆起航的星辰大海计划,不变的是演员的精神。希望青年演员们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为观众们献上一个个让人津津乐道的银幕形象。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本期节目邀请到了纪录电影《演员》的导演潘奕霖,和我们分享了很多《演员》这部作品在创作过程中的心得和感悟。在潘奕霖导演的讲述中,深切感受到老一辈艺术家对演员这一职业的付出,收获了许多感动。“我们不是靠演技在演戏,是靠真情实感在演戏”,看完《演员》,让人不禁对这些老一辈艺术家们肃然起敬,由衷敬佩。(马榕泽,《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