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扑水少年”辛云来冯祥琨:用尽全力赢一次

米亚 2021.10.0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51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辛云来、冯祥琨: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再去尝试其他角色

1905电影网专稿 戏里,一群普通男孩突破重重阻碍,用花样游泳证明自己;戏外,一群新人演员同样从零开始学习花游,为观众带来了一部另类的青春喜剧。

从题材到演员,《五个扑水的少年》都堪称是国庆档的一股“清流”。目前,影片4000万的总票房虽不出挑,但凭借过硬口碑,排片和单日票房都呈现出上扬之势。

就像影片的主题,“虽然我很普通,但是我想赢一次。”

戏里戏外,从角色到演员,再到票房成绩,《五个扑水的少年》都用别样的姿态,完成着一场漂亮的逆袭。

A面:普通少年张伟VS 有点皮的辛云来

《2019年全国姓名报告》显示,全国共有294282个“张伟”,是重名率最高的名字。影片中,辛云来饰演的男主角正是这近30万人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员。

“张伟就像高中那种不上不下的同学,但骨子里又带着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为人也很真诚,很仗义”这是“队员”冯祥琨对“队长”张伟的评价。

在他看来,生活中的辛云来与张伟反差不小:虽然平时不怎么说话,但总会给人突如其来的惊喜,“经常会觉得这个人居然还有这一面,挺让人震惊的。”

回想起学生时代,辛云来直言自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调皮捣蛋,一直是老师重点关注的对象。我比较偏科,理科好一点,文科很差,每次都是被语文老师留下来的那种。”

虽然私下里有点“皮”,但面对角色,辛云来有一份自己的认真和坚持。从《悲伤逆流成河》里的顾森西到《我在未来等你》里的陈桐,《五个扑水的少年》作为他的大银幕男主角首秀,有着别样的意义,“这一次讲的就是比较中二的几个少年的故事,更简单、也更真诚。”

抓住青春的尾巴,辛云来还想多演几部好看的青春片,“如果现在我把最后的青春时光用去演其他的一些比较成熟的角色,等到我真的成熟了,就演不了青春的角色了,所以这段时间,想再演一些青春的角色,然后等到那个年纪再去演那个年纪该演的角色。”

出道三年多,有时候,辛云来也会羡慕张伟身上那份简简单单的“普通”,“我有时候在想,如果我没有当演员,就是找了一个班上,朝九晚五,回家可以跟父母一起吃饭,每天就这样,周末还可以出去玩,这种普普通通的生活也挺好的。”

B面:学霸陈铭涵 VS “第一专业户”冯祥琨

“三角函数就是我的爱好”,冯祥琨饰演的陈铭涵,沉默寡言,智商超群,是一名典型的“学霸”,

现实中的冯祥琨,同样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他从小练习芭蕾,2019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甚至连玩游戏,都是北京市的“第一名”。

与陈铭涵不同,私下里的冯祥琨在安静之余,也有活泼开朗的一面,表演时,只能努力压制住内心的波澜,一切从角色出发,“我总想着要说点什么,但陈铭涵真的是沉默是金的感觉,我要把自己的另一面放大,去适应这个人设。”

第一次演电影,冯祥琨坦言自己面对的挑战不小,一方面来自体能,“体育训练和舞蹈训练是相反的,体育需要拉体能,这是我不适应的部分。”

另一方面则是“表演”,“遗憾是肯定有的,总感觉某个地方可以更好,但有遗憾才会有进步嘛。”

“正青春”的冯祥琨对电影的主题深有同感,他也期待着未来能用不同类型的角色证明自己,“趁自己年轻的时候去闪耀一次!不然,难道等老了再去干一些热血的事情,闪着自己的腰吗?”

C面:111分钟VS 121天

全片111分钟,三段花游秀,五个少年却为此训练了121天。

开拍前集中训练的两个月,每天上午四小时,午休一小时,下午又接着练,七八个小时都泡在水里。如此高的强度,少年们一开始也会有不适应,但都咬着牙硬挺了过来。

海洋馆的段落,除了体能消耗,少年们还要面对仅有13摄氏度的超低水温和海水里游泳的特殊体验,“可以说是五味杂陈,嗅觉、视觉、味觉上的刺激,而且它是盐水,你哪里有伤口,都会刺痛。”辛云来回忆道。

饰演教练的辛柏青也对少年们的付出记忆犹新,“有一次连续拍了16个大夜,从天黑拍到日出,一直待在泳池里,不惧寒冷,在他们身上看到一种阳刚气息。”

长时间的训练,小伤小痛也成了家常便饭,但两位少年都不愿多提,“大大小小的伤都有,但这很正常。跳舞或者搞体育,受伤是必然的。”冯祥琨说。

作为“队长”,辛云来在常规动作之外,每天还要加练3小时高难度的“空翻”动作,不仅要不断通过负重加强腰腹力量,更需要克服内心的恐惧。为了在空中翻腾的短短一秒钟,辛云来足足练习了2700多次。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辛云来直言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无论用什么技术手段,都没有我们自己练得呈现的那么好。那几个月,它不单单是训练,也是我们几个人在一起慢慢了解对方的过程,如果没有这段时间,我们可能也都找不到人物的感觉。”

张继科在电影的推广曲《天大的小事》中这样唱:“做一个很勇敢的梦/把狂风巨浪当作风景”。

对于五位演员而言,拍摄的过程何尝不是一场勇敢的冒险,“我和张伟的心境是一样的,至少要用尽所有的力量,去成功一次!”

文/米亚 视频/复合型人才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