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长津湖》到底有多精彩,问这三个人就够了!

大陆 2021.10.0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长津湖》破影史战争片单日最高票房纪录!10月2日22时05分,《长津湖》单日票房超4.26亿,正式超过《战狼2》单日最高票房成绩,成为中国影史战争片单日最高票房冠军。在逐渐升温的暑期档和中秋档后,今年的国庆档,中国电影终于王者归来。

江南水乡鱼鹰哨响,解放战争后连长伍千里壮士归乡;鸭绿江水碧波荡漾,抗美援朝前新兵伍万里初登战场;北国战地千里冰霜,长津湖畔钢七连磨刀霍霍向野心狼……借助中国电影工业化的飞速发展,《长津湖》以一场3小时的视听盛宴,将71年前那场发生在朝鲜半岛的中美世纪对决如文献记录般完整展现,描绘出从高层指挥到基层连队再到美军对手三重视角的全景式历史画卷,完成了个体、群体、国家三位一体的国族共同体想象构建,开启了中国战争电影崭新的壮丽诗篇。

《上甘岭》沙蒙林杉双导演联手到《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三导演各司其职再到《长津湖》中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强强联合,书写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作品在主创阵容上随时代发展呈现了跨越式的升级。

在总制片人于冬看来,这部电影如果只有一个导演拍,可能会出现短板,“陈凯歌导演在战争场面的设计上肯定不如林超贤,而林超贤也拍不出凯歌导演前面所展现出来的时代气息”,因而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陈凯歌——人文气质

三位导演中,陈凯歌主要负责影片的文戏部分。他寥寥几笔,就点明志愿军战士为何能“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那是最为朴素真挚的家国情,有“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立国初心,也有“我们这一代打仗是为了下一代不用战争”的民族大义,还有“共产党给咱分了地,等明年开春咱们就盖个大房子”的团圆渴望。

陈凯歌用诗意的场景,如渔舟唱晚的如梦水乡、巍峨山岭的万里长城和火车站台的温情送别将本片的主角群像——七连主要人物一一带出,用兄弟之间的手足情深和战友之间的互相信任展现了伍千里、伍万里、梅生、余从戎、雷公、平河等一众钢七连主角鲜明各异的性格特征。

除此之外,毛岸英同志的壮烈牺牲也首次在大银幕上得以正面展现。“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毛岸英向彭老总请命去朝鲜被拒后问出了这句话,并在父亲充满不舍的同意后得到了上战场的机会。谁知这一去就再没回国,“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

实际上,历史的重现与讲述、场面的营造与调度都是陈凯歌导演的强项。从《大阅兵》对军人气质的精准把握和对集体主义的全新诠释,到《霸王别姬》《梅兰芳》对于历史真相的探寻思考和对于叙事的诗意表达,再到《我和我的祖国》之《白昼流星》中对时代精神的人文升华,他过往作品中的闪光之处,特别是对于“大时代、小人物”的刻画功底无不映照在《长津湖》中,成就了该片史诗般的艺术气质、全景式的时代气息与人性化的角色塑造。

观众上一次在国庆档和陈凯歌导演相逢,还是两年前的《白昼流星》

林超贤——战争场面

当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执导筒就交给了林超贤,他承担了《长津湖》大部分的战争戏份,包括仁川登陆、兴南港撤退、志愿军在河道遭遇轰炸、村庄遭遇战等等,在还原史实的基础上由点到面的呈现了长津湖战役的前因后果,着重表现了战争中最惨烈的一面,并不失人性温暖的光辉时刻。

此前,林超贤接连奉献出《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紧急救援》三部口碑票房双赢的动作电影巨制,并凭借动作战争电影的里程碑之作《红海行动》包揽了华表、金鸡、百花在内的最佳导演奖。

在几乎全实景拍摄的《长津湖》中,他用超过7万人次的群众演员,超百公里的战役战术设计将战争视听元素的呈现推向了新的高度,血肉、钢板、利刃、枪弹、火海、硝烟、飞雪、高山……在一次次升级突破中,终于打造出亲临战争现场的心灵震撼。

徐克——侠之大者

华语导演中对特效最熟悉的非徐克莫属。在《长津湖》中,徐克既保证电影完整性和生动性,也十分注重情感表达的细腻。他7年前兼具主旋律思想、武侠精神和市场化意识的《智取威虎山》曾将新主旋律电影的讨论纳入公众视野,7年后的《长津湖》,他扬弃的发展了自己的武侠风格,让江湖恩仇英雄人物蜕变为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舍生忘死的志愿军战士。

这些英勇无畏的志愿军战士在北风的呼啸和炮火的轰鸣中,树立起深明大义的英雄群像:伍千里是从淮海战役凯旋归来的老兵,是兼具战斗和指挥能力的全能连长;梅生是骑着单车带着家底执意归队的退伍军人,是钢七连智勇双全的大脑;雷公是超期服役爱护犊子的炮排排长,用百发百中的炮弹成为钢七连的火力担当;伍万里是满腔热血为了证明自己的新兵,在战场上激发出神投手的天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各怀绝技,同一个目标就是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朝鲜,保家卫国。

除了武戏,徐克还十分注重《长津湖》中文戏的情感表达,他拿攻打美军北极熊团那场戏举例——演员们需要思考作为一个军人对战友的离去,该怎么去演出他的情感,“有的战争片中的文戏演得勉强,节奏不舒服,人物的戏剧设计也看着很别扭。七连战士从开始到后来,每个人都有变化。打过仗的老兵,他们对新来的兵、对新来的战争、对敌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除了这三位华语顶尖导演外,总监制黄建新的作用同样功不可没。从“建国三部曲”到《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再到今年的《1921》,黄建新对于主旋律电影的把控绝对位列中国最顶尖行列。这一次,他在《长津湖》中负责三个剧组统筹协调,不管是前期筹备、拍摄片场,还是电影后期,每个环节都有黄建新的身影。

不仅如此,他还要去补拍一些戏——提到长津湖战役,一定会提到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所以黄建新带着八一厂的宁海强导演,拍摄了片末杨根思在长津湖用生命守护阵地的3分钟战争戏。

从萌生想法、创作剧本到拍摄制作,《长津湖》已经走向第五年。黄建新也感到自己跟这个题材融为一体,沉浸其中。开拍之前,他最大的担忧源自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之间的合作,“因为导演们都是艺术家,都非常有个性,他们之间的沟通、信任曾让我担心,但是他们表现的大局观令人非常感动。”

至此,我们得以在这个国庆档见证,华语战争电影王者的诞生。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