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照亮未来的光影之梦!“注目未来”单元荣誉揭晓

北京国际电影节 2021.09.2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1:30      建议WIFI下打开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混剪宣传片

1905电影网讯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已落下帷幕,期间,《捕鲸男孩》《丘帕卡布拉》《铃木先生》《朋友和陌生人》《有答案的男子》《骨笼》《迷路》《麻痹之毒》《不速来客》《残留》《深井》《外来者》《无言的树》《狼群》十四部影片参选,其中十二部影片参与展映。多年来,“注目未来”单元致力于发现并推出电影新人、新作,鼓励创新,激发创作活力,影片均为导演的第一部或第二部剧情长片。“注目未来”单元成为了许多电影创作者光影征程的伟大起点,他们的作品记录下个人艺术生涯精彩绚丽的青春年华,同时也为电影艺术创造了新生,照亮了通往“未来”之路。

今年“注目未来”单元由英国电影人、影评家汤尼·雷恩担任评审团主席;希腊导演扬尼斯·萨卡里迪斯,以及中国演员黄璐、作家双雪涛、制片人沈暘担任评审团评委。五位业内知名人士不仅来自世界各地,而且拥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和艺术眼光,这也为“注目未来”单元的荣誉推选提供了多元的视角、广阔的视界。经过认真的观影、讨论与深入研究,评委们从上述十四部各具特色的入围影片中推选出了“最受注目影片”“最受注目导演”“最受注目编剧”“最受注目女演员”“最受注目男演员”“最受注目艺术贡献”以及“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七大荣誉,这些荣誉是“注目未来”单元对优秀创作者及其作品提出的鼓励与嘉奖,也是为新晋影人送上的一份祝福,祝愿他们能在自身的光影之路上继续砥砺前行,守护最初的梦想,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次获得“最受注目影片”(MOST POPULAR FEATURE FILM)荣誉的作品是伊朗影片《外来者》(Namo)。该片由纳德·塞瓦(Nader Saeivar)执导,其内容聚焦于“异化”这个深刻的社会议题,表现了一种充满进攻性的社会氛围。

《外来者》剧照

获得“最受注目导演”(MOST POPULAR DIRECTOR)荣誉的是影片《捕鲸男孩》(The Whaler Boy)的导演菲利普·尤里耶夫(Philipp Yuryev)。菲利普·尤里耶夫毕业于俄罗斯国立电影学院,他的毕业作品《机械鱼之歌》曾入选 2013 年圣丹斯电影节和 2012 年的克莱蒙费朗电影节的短片竞赛项目。其剧情长片处女作《捕鲸男孩》的背景设定在了俄罗斯远北地区的楚科齐自治区,影片表现了主人公廖什卡的一段网恋故事,其中渗透了这位正值青春期的少年遭遇的孤独感,以及他对爱情的强烈渴求。

《捕鲸男孩》剧照

获得“最受注目编剧”(MOST POPULAR SCREENPLAY)荣誉的是影片《有答案的男子》(The Man With Answers)的编剧斯特里奥斯·卡米蒂斯(Stelios Kammitsis)。斯特里奥斯·卡米蒂斯在塞浦路斯出生、长大,在纽约州立大学分校学习电影,其毕业作品纪录片《第25个成员》曾代表他的大学参加学院评奖。2015年,他撰写、制作并导演了短片《山下》,该片在戏剧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剧本和最具社会意义电影两个奖项,并在塞浦路斯国际短片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摄影奖项。《有答案的男子》表现了跳水冠军维克多在一次旅行中尝试走出生活的舒适区并迈向未知的故事:在自然的壮丽景象面前,不再跳水的维克多勇敢地“跳”入了现实生活,重新发现了一个广阔、壮丽的世界。

《有答案的男子》剧照


获得“最受注目女演员”(MOST POPULAR ACTRESS)荣誉的是影片《麻痹之毒》(Botox)的主演苏珊·帕尔瓦(Susan Parvar)。苏珊·帕尔瓦在《麻痹之毒》中塑造了阿克拉姆这样一个基于真实生活又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形象,她用自身复杂的心灵世界创造了与他人迥然相异的命运。

《麻痹之毒》剧照

获得“最受注目男演员”(MOST POPULAR ACTOR)荣誉的是影片《残留》(Residue)的主演奥比纳·恩瓦楚库(Obinna Nwachukwu),他在该片中饰演主人公杰伊。《残留》讲述了制片人杰伊回到华盛顿特区自己曾居住的街区之时,发现一切都已遭到破坏、面目全非:在新社区之中,杰伊要面对旧友的疏远、所爱之人的失踪等问题带来的困扰,此时,似乎只有旧日生活的“残留”才能重新拼凑起他残破的人生。

《残留》剧照

获得“最受注目艺术贡献”(MOST POPULAR ARTISTIC CONTRIBUTION)荣誉的影人是中国影片《迷路》(Lost)的摄影才让扬杰(Tsering Yangjyab),而获得本届“注目未来”单元的最后一项荣誉,即“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SPECIAL JURY PRIZE)的是影片《铃木先生》(Mr. Suzuki:A Man in God’s Country),该片导演、编剧佐佐木想(Omoi Sasaki)在影片中表现了单身人士悲欣交集的生活景象。

《迷路》剧照

随着推选及放映活动的圆满结束,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业已落下帷幕,然而,世界电影人却未曾停下奔向“未来”的脚步。“未来”意味着历史的发展、艺术的进步,它承载着所有电影人的光影之梦。“注目未来”单元记录下许许多多电影人寻梦之旅的开启,同时也在满怀期待地注视着他们登攀艺术高峰的身影,此刻的“注目”将陪伴他们成长,照亮电影的“未来”。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