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国庆档预售票房破亿 《长津湖》们的秘诀是什么?

五年 2021.09.2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十一长假脚步的临近,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票房预售大战进入冲刺阶段。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9月27日中午,2021年国庆档新片总票房(含点映及预售票房,下同)破亿。

目前,抗美援朝为主题的《长津湖》,以超7000万元高居十一档期新片票房预售榜首位。其中,影片首日预售超4500万。“国庆系列三部曲”第三章《我和我的父辈》,以超2500万元位居次席。该片首映日预售为近1000万元。

这两部影片的预售情况,与档期票冠种子选手的身份相符。由于距离国庆档尚有时日,两片首映日及整体预售数据,还将继续攀升。《长津湖》首映日最终预售有望突破亿元大关,与《唐人街探案3》等片位列内地影市影史首日预售排行榜TOP20。

这些高预售院线电影背后,都有哪些交集呢?

高预售影片有迹可循

影片开启预售与正式公映之间的时间段,通常被业内成为预售窗口期。观众在此期间购票,通常能够以最实惠的价格,购得心仪场次的最佳观影座位,一举多得。

“档期未到,预售先行”已经成为院线电影市场常态。

9月15日,2021年国庆档正式开启预售。9月16日晚21时,国庆档新上映影片总票房正式突破1000万元。当时,《长津湖》同样高居该排行榜第一。如今此片首映日预售已经突4000万大关,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通过统计,不难发现此类高预售影片,具有不少共同特征。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当前,中国内地影史首映日预售票房TOP20中,最高者为6.74亿元的《唐人街探案3》,最低者为9987万元的《我和我的家乡》。亿元大关成为内地影市公映影片,首映日预售排行前二十的分界线。

这20部影片中,国产影片16部,占比整体75%,进口片4部。

国产影片相对进口片,更容易取得首映日高预售票房。中外文化差异与营销预算多寡,成为拉开差距的两大重要原因。

整体来看,续集及系列电影更容易榜上有名。20部影片中,仅有7部影片是全新之作。榜单前三,《唐人街探案3》、《捉妖记2》《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均属续集之作。

《疯狂的外星人》、《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分别属于“疯狂三部曲”、 “国庆三部曲”、 “封神宇宙”系列。前作的优异口碑与票房表现,无疑是观众敢于提前购票的定心丸。

档期分布方面,以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为代表的黄金档,更易产出首映日高预售影片。

排行榜TOP20中,以《唐人街探案3》为代表,共有7部影片来自春节档;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代表共有3部影片来自国庆档;以《爱情公寓》为代表共有2部来自暑期档;而《后来的我们》来自五一档。

除此之外,《地球最后的夜晚》《送你一朵小红花》来自贺岁档。由此可见,黄金档期红利价值从预售阶段便已体现。值得一提的是,4部进口片,均来自非黄金档期。

春节档能够成为首映日预售排行榜TOP20的大赢家,或许与看电影正在成为新年俗有关。春节档一票难求与票价浮动较大之下,提前订票选座成了普通观众观影上策。

高预售与高票房成等式?

影片首映日高预售,能否与高票房划等号?

从内地影市首映日预售TOP20影片最终票房成绩来看,大概率会如此。据统计,除了《爱情公寓》、《地球最后的夜晚》、《我在时间的尽头等你》、《新喜剧之王》外,其他16部影片最终票房均超过10亿元。其中,最终票房20亿以上达到10部。

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影史票房榜TOP10中,有5部片名与首映日预售榜单重合。其中,《你好,李焕英》最终票房最高,达到54.13亿。

影版《爱情公寓》、《地球最后的夜晚》未能达到高票房,主要原因在于影片公映时的内容与宣发信息存在差异,货不对板导致。豆瓣评分上,《爱情公寓》更是低至3.2。由此可见,公映时内容质量符合或高于观众预期的高预售票房电影,才能成为最终票房的赢家。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长津湖》作为开幕影片,与首波普通观众见面。首映观影结束后,绝大多数观众对于影片内容质量感到满意,“震撼”、“史诗级巨制”等词成为口碑高频词。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影片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表示:“《长津湖》的坐标性意义,不仅在于将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规格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更在于我们能够从容面对相当于好莱坞A级水准的制作和投资,这是中国电影人的勇气,更是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信心。”

9月27日、28日,《我和我的父辈》在全国35个城市展开黄金场次的点映。作为一种口碑前置的宣发方式,超前点映体现的是片方对于内容质量的自信。截至发稿前,该片9月27日点映票房已经超480万大关。

“从国庆七十周年参与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开始,我们寻找到一个表达的路径就是如何把大的历史背景,大的伟大成就展现出来,又让普通观众更好的接受。”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傅若清谈及新主旋律电影创作规律时,曾如此说到。

《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在前,由中国电影主控的《我和我的父辈》的创作将更加成熟。该片分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分别执导拍摄。

从预售、网购平台想看人数、点映口碑等多个维度来看,《我和我的父辈》、《长津湖》两部影片,皆具爆款潜质。在这两部影片的带领下,2021年国庆档票房有望冲击新高。

文/五年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