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主题论坛丨青年电影人论坛“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顺利举办

2021.09.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9月26日下午3点,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承办的青年电影人论坛“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在北京广播电视台顺利举办。论坛在学习强国、央视频、爱奇艺等平台播出。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李小明,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青年电影导演、编剧赵天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青年电影导演刘智海,开心麻花影业副总经理、电影制片人谢灵珏,青年电影编剧冉甲男,青年电影导演、编剧易寒,青年电影导演仇晟。本次论坛由资深电影节目主持人瑶淼、谭江海主持。

主题论坛丨青年电影人论坛“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顺利举办

资深电影节目主持人瑶淼、谭江海主持本次论坛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李小明在致辞中指出,大学生电影节自1993年创办以来,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伴随中国电影的发展而茁壮成长,始终保持着对当下电影行业的高度关注。他也提出,在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进程中,面向世界电影市场,繁荣中国电影产业需要工业意识,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呼唤主流表达,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主题论坛丨青年电影人论坛“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顺利举办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李小明致辞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教授通过线上致辞的方式为论坛献上祝福,他指出,新世纪以来,伴随着工业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中国电影的工业意识也愈发凸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促进下,新时代的中国电影更加聚焦于自身文化的主流表达。本次论坛聚焦了当下中国电影产业的热点话题,以青春的视角去挖掘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新生代青年电影人的新锐创作视角和独特的出发点。

第一阶段的论坛中,嘉宾们为“工业意识”和“主流表达”做出了注解。青年电影导演、编剧赵天宇认为,工业化代表电影产业的升级。随着现代电影的产量、技术标准的提高,电影工业服务与类型制作的需求应运而生,这是从创作到制作的整体升级。电影的生命仍然在于创作,但工业提供的条件和技术支持是必不可缺的,是能够转化为优质创造力的。工业的支持是工业化时代对创作者最大的加持。赵天宇导演以自己的个人创作经历,指出工业化在剧组里的体现是分工更加清晰、目标空前一致、效率大幅提高。

主题论坛丨青年电影人论坛“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顺利举办

青年电影导演、编剧赵天宇阐述观点

开心麻花影业副总经理、电影制片人谢灵珏表示,工业化就是流程化、标准化。电影行业既有艺术的属性也有商业的属性,工业化应该更多体现在商业环节。创作方面应当尽可能地为创作者争取自由的空间,在进入制作和执行阶段的时候再加以工业化流程。身为开心麻花的副总经理,谢灵珏女士指出,喜剧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类型,各种类型电影都可以加入喜剧的元素,接下来将会开发喜剧+其它类型的复合类型电影作品。

主题论坛丨青年电影人论坛“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顺利举办

开心麻花影业副总经理、电影制片人谢灵珏阐述观点

青年电影编剧冉甲男表示,现在工业化的标准越来越高,分工越来越细致,越来越多的创意得到了支持。她还指出在商业片中表达主流价值并不困难,所有事情最重要的是核心的那个价值观,那一定是主流的价值观,主流价值观是最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最普遍的道德基准。

主题论坛丨青年电影人论坛“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顺利举办

青年电影编剧冉甲男谈论观点

第二阶段的论坛中,嘉宾们更加集中于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二者间的辩证关系。青年电影导演仇晟提出,通过工业化这个步骤,可以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时调整,也可以达成导演、主创、制片、出品多方之间明晰的沟通。

主题论坛丨青年电影人论坛“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顺利举办

青年电影导演仇晟提出观点

青年电影导演、编剧易寒则认为,工业意识更多体现在生产和制作的标准化上,工业化使得电影创作更加针对市场和观众的需求,提升了电影拍摄过程中的效率。易寒认为,现在电影的多元化、包容性的繁荣和广阔使得电影的工业化制作与主流化表达相爱相生、相互依存。

主题论坛丨青年电影人论坛“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顺利举办

青年电影导演、编剧易寒提出观点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青年电影导演刘智海指出,电影从诞生起已经奠定它是以工业为基础的,在今天的语境下,主观表达、电影品质与电影资金组成了电影的工业化,只有让三者更为融合,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主题论坛丨青年电影人论坛“工业意识与主流表达”顺利举办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青年电影导演刘智海谈论观点

青年创作者们在论坛中分享经历、碰撞观点,就中国电影在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文化意义、价值体现与创作特色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讨论,以新生代艺术创作者的视角展望中国电影的未来,展现出青年电影作者的新锐思想和青春风采。未来,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也将继续坚持“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持续关注青年影人的生态与成长,与中国电影的新力量一路同行。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