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天坛奖”入围影片《云霄之上》展映 李睿珺力赞

刘方舟 2021.09.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9月24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入围影片《云霄之上》举行展映及映后见面活动,影片总监制徐小明、导演刘智海、编剧周佳鹂携众主演共同登台,与媒体和观众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作为一部冲击“天坛奖”的电影,《云霄之上》打破了国产主旋律战争题材影片创作的模式,导演刘智海在低成本条件下开拓出的“中国诗性电影”表达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影片的故事极为简单,1935年来自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战士,在被打散掉队后组成游击队,决定执行上级命令,在有限的时间内,炸毁敌人弹药库以挽救另外350名战友的生命。在这个过程中,每名战士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克服了恶劣生存环境带来的困难,排解了心中对亲情的牵绊,通过自己的牺牲推动了任务的完成。

与很多国产战争片不同的是,《云霄之上》是从一群普通战士的视角呈现出战争的残酷。其中出现的战争场面极为克制却又不失真实,横飞的子弹和瞬间失去生命的主人公再现了86年前的战地场景,山洞避敌、祠堂睡觉,又给红军战士群像戏增添了些许浪漫气息。

导演刘智海谈到浙江丽水充满雾气的山林给拍摄造成了诸多不便,但也来了不少充满诗意的影像,“我们也想通过那一群年轻的军人对自我,对战争,对革命,对理想,对现实来一个冲击。”

刘智海坦言《云霄之上》是在完成一个主题创作,“绝对不能拍成电视电影”也是他在看到项目后的第一印象。编剧周佳鹂认为战争不仅只有宏大的叙事和明确的战略,大量平凡的战士生活也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几十年前的年轻人身上可以找到让当代年轻人产生共鸣的特质,“普通人在战争的强压下如何爆发出某种信念”也是这部“反套路”影片想要表达的内涵。

曾看过《云霄之上》剧本的导演李睿珺也作为嘉宾来到活动现场,并力赞刘智海的这部长片在影像化的处理和实践上完成度非常高,战士的动机也回归真实,在同类题材中做出了不同的探索。

文/刘方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