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关于我妈的一切》赚足眼泪 母女情引发观众共鸣

今日影评Mtalk 2021.09.2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关于我妈的一切》:一根扎向泪腺的针

1905电影网专稿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等主演的家庭题材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于2021年9月19日上映。在中秋节档期阖家欢聚的日子里,影片用家庭、亲情等元素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影评中“感动”“催泪”“破防”等成为被高频率提及词汇。影片已官宣入围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角逐天坛奖。

从影片的想看观众画像显示,女性观众占多数,20—30岁的观众是主要受众群体。一些观众在其中看到了自己母亲的影子,认为影片母女相处方式非常有代入感,也有观众评价:“看电影的过程像是有人拿针不断扎破你的泪腺,但是看完之后又觉得被‘渣’了,电影想要表达的情感与主题像是渣男套路了我的感情。”电影对于亲情与家庭的表现收获了许多眼泪,但由此也产生了一些争议,为什么《关于我妈的一切》能够与观众产生共鸣?产生争议的原因又是什么?

片中的母亲在得了绝症的情况下,需要照顾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婆婆,跟女儿关系也不是很融洽,还必须不停解决家人的问题,没有一个时刻真正为自己活着,观众会同情这样具有牺牲、奉献精神的母亲,并为她的处境落泪。影评人闵思嘉表示:“当年那些年轻人,像‘90后’‘80后’,他们渐渐也开始做父母了,开始理解自己过去的叛逆以及过去母亲的不容易,所以他们观看时候可能就会有两种身份,一方面觉得自己曾经也是不理解母亲的少女,另一方面自己也为人父母,体会身为母亲能感受到的困惑。”

片中女儿的角色同样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共鸣。闵思嘉认为:“片中的女儿是在北京北漂的姑娘,她有着并不如意的生活与恋情,在工作当中也会被领导批评甚至遭遇职场霸凌,这可能对于年轻人比较感同身受,观众可能有一些眼泪是奉献给了经历着困境的年轻人或者自己。”

《关于我妈的一切》在选材与人设上是能与观众引发共鸣的,但在眼泪之中,也有观众对影片的刻意煽情发表了尖锐的评价。对此,闵思嘉提到:“《关于我妈的一切》是非常典型的,在母亲和女儿双人关系下,放入绝症倒计时情景的电影。所有关于家庭的矛盾,不管是母女、夫妻甚至是姐弟矛盾,都被包裹在绝症的话题之下。但我们却会看到,所有情节都在逼观众去哭或者引导去哭,没有看到绝症真正对家庭矛盾以及他们之间人物关系进行推动,所以不管是人物情感还是绝症在故事逻辑里面其实是有一点失效的。”

电影中的季佩珍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好妈妈,她到了生命最后时刻依然会为了处理家庭矛盾而四处奔走,但这样无私的人设,因为失去了自我和情感而显得单薄。闵思嘉评论:“这个母亲她没有愤怒和害怕,甚至没有一些失控的时刻。像《我的姐姐》里的姑妈,她是一个代理性的母亲角色,可以看到她其实没有那么仪态,会去舔咖啡杯上剩下的咖啡渍,会在安然说姑父曾经对我有不敬行为的时候,展现出一种不知所措的形态。而在《关于我妈的一切》里,季佩珍永远都是非常得体的,甚至她在跟女儿争吵的时候,她也是一个不会被人指摘的角色。”

《我的姐姐》电影海报

创作者对母亲这个角色理解的错位,使得季佩珍看起来更像是上一个时代的母亲。在资源匮乏的年代下,女性不能拥有太多的社会或者职业身份,她们只能尽力把关于母性的这一块做到最极致,去牺牲、去奉献。现在这个时代,母亲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她们有自己的人生和欲望。《盛夏未来》中,郝蕾饰演的离婚母亲带着即将高考的女儿,她与海南水果王谈恋爱,想极力掩饰恋情,但是她又有那种按捺不住,流露出来的恋爱心情,这样的角色塑造更加贴近这个时代下鲜活、生动的母亲形象。

《盛夏未来》电影海报

《关于我妈的一切》可能想从每一面都划开一个生活的切口,但是却每一面都没能深入下去。观众在其中感受不到真实的矛盾,影片对于母亲还是女性的表达,都不够明确,这使得观众带着眼泪走出电影院,却无法思考更多。期待创作者们有更多的表达与切入口,塑造更有真实感的人物,不要让母亲这个形象成为一种被牺牲、被表达的个体。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虽然要感动别人必须先感动自己,但显然《关于我妈的一切》导演和主演都陷入过多的“自我感动”里。催的泪是真的,但眼泪不能成为评判一部电影好坏的唯一标准。典型的中国式家庭、中国式母亲陷入“完美苦情”的人设,流连于极端的剧情,继而用生死为大掩盖真实矛盾。看完电影的时候突然想起《女人,四十》,阿娥在办公室忙得鸡飞狗跳转头却为了打折的大米在公交车上气喘吁吁,面对阿尔兹海默症的公公却呵斥“想让我为了他放弃工作,你想都别想”, 它有着戏谑的讲述,镜头对准最市井的一面,却沉重得撕开了生活的真实,关于生死关于老龄化,无论是女人还是男人,都难逃既定的轨迹。绕开了撕心裂肺的渲染,没有说“妈妈等不了了”,但却会说“人生啊,是很过瘾的”,因此“以后我们多一点时间在一起”。最后希望每一个期盼儿女能拥有自己人生的“妈妈们”,最后都能拥有自己。(任雨潇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