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巩俐谈北影节评奖标准 张颂文笑言可能会吵架

阿淼 2021.09.21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9月21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见面会在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天坛奖“评委会主席巩俐,携评委演员陈坤、导演陈正道、导演乌尔善、演员张颂文出席。由于疫情原因,导演雷尼·哈林和导演娜丁·拉巴基则在线上“云见面”。

在此之前,巩俐曾参与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等多个国际电影节的评委工作,当被问及本次评选工作的标准,她直言,自己会用理性的角度去看每一部电影,会把自己的情感放在一边,看到整个评奖的全局和细节,“但当你看到一个好电影出现的时候,我的理性就会被感情打动。”这次评奖过程中,大家都会有一个比较自由的态度,去讲述自己对每个电影的评价,“用积极、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一部电影。”

评委会主席巩俐

首次担任电影节评委的张颂文则坦言,人类都会有一种共同情感,所以有的电影会有很多人打五星,这就说明大家都被打动了,“不同国家的电影放在我们面前,只要能触动到我,都是好的电影。情感共鸣会是我们的第一标准。”他还表示,很开心在这次评审时,大家都很自由观看,没有提前被告知影片相应的背景,“这样我就不会被带偏。”

评委张颂文

他也透露,在本届的15部主竞赛单元影片中,有自己不喜欢的作品,“但因为自己是评委,我会去看两遍,它入围一定有入围的道理,我读不懂也有我的肤浅之处。”每个人对于电影都会有不同的体验,张颂文笑言,在见面会结束之后,评委们就要去讨论各个奖项,“我不知道我们会有怎么样的喜好,说不定可能会吵一架。”

陈坤同样是首次担任电影节的评委,他打趣自己起初“一头懵”,但事先有向好友周迅舒淇请教。当被问及自己对演员类奖项的评选标准时,直言“这一次自己被不同类型的表演所震撼,很多时候演员要符合影片和导演的风格类型。如果这位演员能很好地融入这种类型中,同时能感动我,肯定是好的表演。”

评委陈坤

曾有多部作品成为北影节开幕影片的导演陈正道,此次首次担任“天坛奖”评委,感叹很开心自己能和北影节一起成长,虽然自己是一位商业类型片导演,但是自己过去就看很多文艺电影,会在评审过程中,注重导演的作者意识和艺术表达。

据悉,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的各个奖项将于9月29日闭幕式上揭晓

图/喵老师 文/阿淼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