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妈妈的神奇小子》:母爱的浇灌,让他展翅高飞

今日影评Mtalk 2021.09.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妈妈的神奇小子》:伟大的母爱

1905电影网专稿 大湾区购物节于9月2日开幕。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大湾区繁华绮丽。这里有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和许许多多的故事。有部即将上映的电影,故事正是发生在大湾区。

尹志文导演,吴君如张继聪、梁仲恒主演的电影《妈妈的神奇小子》即将于9月4日在内地院线上映。影片根据残奥冠军苏桦伟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生来因患黄疸病而无法正常站立行走的苏桦伟,在母亲的帮助和鼓励下,被残障田径队选中,夺得残奥会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的励志故事。

如片名所体现的,《妈妈的神奇小子》是以妈妈的视角切入来讲述苏桦伟的人生经历。妈妈对苏桦伟人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的坚强与爱心,犹如苏桦伟背后的翅膀,帮助他度过人生难关,使他获得巨大成功。影片重点刻画了吴君如饰演的母亲,她在苏桦伟生命中不同的阶段,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她的角色,又有怎么样的变化呢?

在苏桦伟童年时期,妈妈是一个引领者。孩子会觉得妈妈无所不能,为自己解决一切的困难。对于生来患有黄疸病,导致肢体有残疾的苏桦伟来说,妈妈更是为自己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影片里的苏妈,在苏桦伟童年为他树立了人生的方向。她不希望孩子被当作一个“弱者”来获取怜悯和同情,她期盼苏桦伟被视为普通人。影片里有一幕,一个老伯出于善意给他们母子免单,却被苏妈拒绝。她把对孩子深切的爱和自强精神刻在了生活方方面面,通过言行为孩子规划好人生目标。

在苏桦伟少年时期,妈妈是一个陪伴者。长大了的苏桦伟,走向了妈妈为他铺垫出来的道路,开始接受专业的训练,成为一名田径运动员。这个时候苏妈引领者的身份已经完成。即使她被挡在了训练场之外,无法无时无刻待在孩子身边,她仍然用自己的方式陪伴着孩子。影片里的苏妈会给孩子做一个手势,象征着永远用目光追随着他。影评人麻宁提到:“训练场很像是人生的一个隐喻,你不可能挡在他的身前,手把手地参与到孩子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你其实是默默的站在他的身后,但是让他知道你无时无刻不在陪伴他。”

对于后来荣誉加身的苏桦伟,妈妈是他坚强的后盾,是一个默默的支持者。虽然苏桦伟获得很多金牌,成为残奥会田径项目里的佼佼者,但他生活层面上很多困境未被得到真正解决,他并不能完全理解妈妈。影片把母子关系中最大冲突点放到了这个时期,给他们安排了一场情绪爆发的戏份。吴君如把苏妈作为母亲的关怀,表演得十分真切,她最关心的,不是孩子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而是孩子的健康、经济状况、情感。她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孩子,为他考虑生活的事,让他安心训练,为他负重前行。

麻宁表示:“她的孩子作为一个不普通的孩子,付出了那么多额外的艰辛,才成为了这么一个不平凡的人,那个时候妈妈那种溢于言表的骄傲,那种心里感觉满满都是幸福感的状态,非常感染人。”

《妈妈的神奇小子》上映的时候,恰好东京残奥会也接近闭幕。这届残奥会以“我们都拥有翅膀”为理念,残奥健儿们为国家拼搏,不断挑战自我。这部影片,不仅让我们关注残奥健儿们的梦想和信念,也提醒我们更多地关注他们的家庭,了解他们背后默默付出的亲人,给予他们更多支持和关怀。残奥健儿们一次次再攀高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支持更是为他们插上翅膀,让他们冲向更高点。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如果说奥运会决选出人类巅峰的躯体,那么残奥会决选出的是人类巅峰的灵魂。《妈妈的神奇小子》这部电影让我更直观的去了解和感受了这些残奥健儿的故事,比起坚强的意志,作为残疾人运动员,更需要敢于去挑战命运的勇气,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影片中展现出来的妈妈的爱更是让人动容,相信看完这部电影,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汲取爱和勇气,去直面生活。(马榕泽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