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理想之城》:职场题材剧中的“现实主义力作”

刘巽达 2021.09.02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理想之城》:职场剧中的“现实主义力作”


眼下,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居多,而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又数职场剧居多。不过看多了职场剧,发现有一个普遍现象,那就是人物和环境都“过度光鲜”,各型各款的帅哥美女在各种环境里穿梭表演,养眼则养眼矣,但由于跟现实生活距离较大,便暴露了不够真实的显著缺点。在观剧时,难免缺乏深度的共情。

最近,电视剧《理想之城》在央视8套热播,让我们看到了现实题材作品的另一番景象。导演刘进在接受采访时就阐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首先是真实。当时他给自己定的基调就是必须“高度还原”。可以有美感,但它一定是符合行业属性的。在造型这部分,苏筱这个角色,应该是放到人堆里“被淹没”的,而不是说“她是演员”。这样一来,就把环境和人物的基本定位给“定准确”了。

就环境而言,剧中某些场景该有的老旧感,该有的压抑感,通过暗色调,非常准确地呈现了出来。让观众看明白了,不是所有的“职场”都是美丽光鲜的,尤其是跟水泥打交道的建筑造价行业,不光鲜才是它的常态。

而人物的造型也是如此,剧中女主不化妆,穿冲锋衣,背双肩包,把天生丽质的孙俪的“美”故意“削弱”了几分。在导演刘进看来,真正工作在建筑造价行业的人,有几个化妆的?天天跑工地,不需要化妆。但这也对演员构成了考验,尤其是年轻漂亮堪称大众偶像的女演员。值得赞佩的是,孙俪完全服从戏的感觉,她相信人物、相信戏剧。孙俪说:“我不好看没有问题,因为我演的是角色,我塑造的是角色。”她要让观众忘掉孙俪,记住《理想之城》的“苏筱”。这是一个优秀演员的艺术追求,特别值得倡导。

不止于此。

之所以将《理想之城》称为“现实主义力作”,还因为它不像一般职场剧过多纠缠于人际纠纷,而忽略了“理想”的光芒需要不断照进现实。这个“理想”看似虚幻,却又是踏实的。它不是简单地撒狗血,抽象地表达正能量,而是站在现实的大地上,从真实人物的真实状态出发,用她的坚持和坚守,展现了理想的可能性。

剧中既有“老江湖”对“小萌新”的碾压,也有“老狐狸”与“小狐狸”的过招,更有“明规则”与“潜规则”的对抗。但正因为职场凶险,才更能反衬理想的重要。导演刘进在阐述拍摄初衷时感慨道:“大多数人在少不更事涉世未深的时候,都是满怀理想的,但有多少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初心,丢掉了理想呢?理想是怎么丢掉的呢?什么时候丢掉的呢?到这个岁数,我会对生活有很多反思,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很多人也不是单纯的好人坏人,这个故事满足了我自己的表达欲。你我都在放弃中变得平庸,我拍《理想之城》,也是想唤醒更多人‘睡着的理想’。”

诚哉斯言:唤醒睡着的理想!《理想之城》因为有了这样的思想主旨,才呈现出了与众不同的高度。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本来就不容易拍好,迎合大众趣味是很多电视剧导演和制片人的必要选项。但如何平衡“取悦”与“引领”的动态关系,这是对创作团队的严峻考验,只有高手,才能在艺术与商业、思想与愉悦的博弈中,做出一篇融合平衡的好文章。

而《理想之城》终于呈现出了“现实主义力作”应有的样子。我想,这或许得益于拍过《白鹿原》的导演,有一份根植于心的“还原真实”“不忘理想”的主动追求。我相信,这部剧会经受时间的磨练,渐渐走入人心。也许它不是“最火剧”的模样,但它却拥有优秀电视剧“该有的样子”。(作者:刘巽达)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