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龙虎武师》集结最强武师阵容 走进香港动作电影

今日影评Mtalk 2021.09.0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龙虎武师》:武行往事 一曲讴歌

1905电影网专稿 “我终于证明了一件事,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地心吸力啊。”这是影片《A计划》里,成龙在高塔掉落后的幽默台词,也是纪录片《龙虎武师》“地心引力版”预告片的最后一幕。这一版预告片把香港动作片数个坠落场景巧妙地剪辑到一起,致敬了香港那批“拼命”的武行。

魏君子导演的纪录片《龙虎武师》于8月28日上映。影片集结洪金宝袁和平程小东元华甄子丹钱嘉乐等华语电影最强“武师阵容”,全方位揭秘香港“龙虎武师”长达六十年的奋斗历程。影片仿佛“引力”一般,让香港众多武行聚首说起往事,也勾起许多观众对香港动作片黄金时代的美好回忆。

香港动作片自成一派的质感,纵观全世界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香港动作片的辉煌,离不开背后身体力行拍摄危险动作场面的武行们。纪录片《龙虎武师》就像是一封献给香港动作片与幕后奋斗的武行们的“情书”。影片梳理了香港动作片的历史,并告诉观众“龙虎武师”为何值得尊敬。

知名武行、动作导演袁和平

武行们为了追求最真实的动作场面,往往亲自上阵,参与危险动作的演出。与好莱坞主流通过特效和剪辑渲染动作场面不同的是,香港动作片中跳楼、撞车、爆炸等让人惊心动魄的镜头,通常都是由武行来进行实拍演出。这些演出有很高的拍摄难度,也很容易受伤,武行不顾危险,只为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电影《飞鹰计划》剧照

电影《A计划》的掉落戏份,演员从钟楼处数米的高度跳落,演出这一段的替身演员、动作导演火星回忆起那场戏:“当时成龙大哥做了这个动作,但是他觉得不好看,于是找了三四个人拍摄,但效果都不佳。后来轮到我,我很害怕,因为前面有几个武师为此受了伤,拍摄期间我试过很多次,真要跳的时候不敢松手,最终从早上十点钟开工,到下午四点钟才跳下来。”

电影《A计划》剧照

武行有着自我挑战的拼搏精神,同行之间也形成了良性的竞争关系。《龙虎武师》提到,在香港动作片的鼎盛时代,有“四大班底”,他们之间互相挑战更高难度的动作戏,通过这样的竞争,让香港动作片精品佳作层出不穷,推向更高的高度。火星表示:“很多武行都是在电影里边拼命演出,我们看人家的戏有什么动作是危险的,我们要超过他们,所以做哪些动作是危险?做完了有事就叫危险,没有事就不危险。”

武行本身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他们当中很多人整个电影生涯都在为这个职业奉献。如将近60岁的知名武行、动作导演熊欣欣,他从二十多岁起就从事这个行业,至今仍亲力亲为,做替身的纪录还在不断更新。他表示:“我从入行的第一个镜头起,就是做替身开始的,希望可以用自己在片场里的一点点辛苦,不停提醒自己是如何爱这个行业。我一直希望自己在做替身的名单里面,数量做到世界第一。”

知名武行、动作导演熊欣欣

《龙虎武师》导演魏君子感叹:“我们一定要记住龙虎武师的这股拼搏的精神,当时面对好莱坞的高科技。龙虎武师们用血肉之躯,诠释真的动作,在一点点的探索、学习、实验中,最后变成了香港动作电影,乃至华语动作电影的一个高度。”

导演魏君子

武行,以及他们所代表的香港电影的繁华,值得被记录下来,被观众铭记。他们敢为人先、热血拼搏的精神,为观众带来属于我们动作电影独特的美,正是我们在影片中看到武行表演的一次次坠落,让中国动作电影一次次再攀高峰。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龙虎武师”来源于粤剧,在香港电影中特指武行一职。我在小的时候就对成龙电影中的动作花絮印象深刻,直到看到电影《龙虎武师》,才知道那种香港动作电影辉煌后的不易。这一期节目有幸请到了曾经的“龙虎武师”元德、火星和熊欣欣,他们那种聊起在片场的点点滴滴的快乐是溢于言表的。借着节目,这一期“大哥忆往昔”,邀您入局!(刘孟欣 《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