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天若有情》展映 田启文曝刘德华为吴孟达写剧本

Bucky 2021.08.30 来源:1905电影网

活动现场

1905电影网讯 8月29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策划的“人生如寄·无悔共你——致敬陈木胜吴孟达特别献映”活动在北京举行。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京办主任梁志仁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京办主任梁志仁出席活动并致辞,对陈木胜、吴孟达为香港电影行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喜爱香港电影的观众对两人的深切思念;演员、制片人、现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发言人田启文也现场观众进行了连线交流,隔空共溯二位故去的友人,并讲述他们背后鲜为人知的从业故事。当天,活动还安排连映了《天若有情》《怒火·重案》新老两部影片,以此致敬电影人陈木胜、吴孟达。

映后连线田启文

眼下,《怒火·重案》正在院线热映,票房突破十亿并收获不俗口碑,让陈木胜导演的“遗作”没有留下遗憾。《天若有情》则是他30年前呈现给观众的“处女作”,除了成就自己和主演刘德华,这部影片也帮助“黄金配角”吴孟达斩获了从影生涯中最重要的个人荣誉。

作为两位电影人的圈内好友,演员田启文在活动当天受邀与现场影迷连线,隔空分享与陈木胜、吴孟达的珍贵回忆。1979年,田启文和陈木胜一同进入电视台工作,尽管没能有机会真正实现合作,但田启文一直非常敬重对方。陈木胜导演病逝消息传来时,他正在片场和麦兆辉导演一同拍戏,两人都为行业痛失一位优秀创作者而痛心,如今看到《怒火·重案》的成功,田启文从某种程度上感到一丝宽慰。

音乐人许愿

田启文与吴孟达的情谊则更加深厚,二人不仅都曾在周星驰电影中塑造过丰富的配角形象,戏外更是无话不谈的老友。尽管外界总将吴孟达称为“黄金配角”,但在田启文心中,对方从来都是自己精彩人生的绝对“男一号”。

他还以此寄语当下年轻人,不要为了争抢所谓“番位”的前后,而忽视了一部电影创作的真正价值:“如果一部戏一个镜头足够精彩,那么我是配角也无妨,如果拍了很多戏观众依然不喜欢或不记得你,这所谓主角又有什么意义?”

活动现场

当天,田启文还在现场首度透露了一则令不少港片影迷倍感遗憾的消息:在吴孟达的追思会上,刘德华透露自己原本已为吴孟达准备了一个新剧本,不仅人物是根据他的个性量身定做,甚至还期待能与他共同搭档演“双男主”。如今,刘德华也不知这个剧本还能再找到谁出演,项目也因此无限期搁置。

从《天若有情》到《怒火·重案》,陈木胜、吴孟达的作品既记录了香港一代影人的创作热情,也将成为一代又一代影迷永远的青春回忆。

文/Bucky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