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1950他们正年轻》点映 导演:对老兵感到愧疚

五年 2021.08.29 来源:1905电影网

《1950他们正年轻》在北京举行点映活动

1905电影网讯 8月28日下午,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在北京举行点映活动。导演宋儒坤参加了映后交流会,与观众分享了一些影片拍摄台前幕后的故事。

导演宋坤儒

“每次面对面听这些爷爷、奶奶讲故事的时候,我们主创在现场哭的也是很厉害。那有没有一种形式,能将这种交流的现场感带给普通观众,让更多的人听见他们的声音,看见他们的样子,所以就有了拍这部电影的契机。”现场,宋儒坤导演透露了拍摄该片的初衷。影片拍摄过程中面临资金短缺等困难,但最终在诸多朋友的援助下顺利完成。

导演赠送电影海报

该片拍摄前后历时四年时间,剧组足迹遍及天南海北。该片通过26位不同兵种,不同时期参战的老兵之口,讲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他们自身亲历的一个个不为人知的真实故事。

观众谈观后感

“我平时和小朋友交流的时候,发现小朋友对历史了解的太少了。有一些事情,他们不太能理解,那带她来看这部电影得时候,就能普及当年的历史知识,也能给她们最直观的感受。当年战争给我们民族带来的伤害,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一些事情来纪念他们。”现场一位带着女儿来观看影片的妈妈直言通过这种形式,更容易让孩子理解和记住历史。

现场观众提问

“我们听了这位爷爷的故事,就帮他寻找当年战友的名字。沈阳烈士林园上面有19余万个名字,我们最后找到了贺殿举。但是很遗憾,当我们把找到这名字的消息反馈给爷爷的时候,这位爷爷已经走了。”

现场观众提问

宋儒坤坦言这件事成为拍摄过程中最大的遗憾之处。而老兵对战友的愧疚,也成了导演对老兵的愧疚。

现场观众提问

《1950他们正年轻》的拍摄,也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电影制作完成时,片中26位老兵中,已有3位与世长辞。这部前后耗时四年制作完成的影片,将于9月3日全国公映。

图/杨楠 文/五年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