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又见张子枫,《再见,少年》为何“失手”?

五刻钟 2021.08.2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再见,少年》为何“失手”?

1905电影网专稿殷若昕自编自导,张子枫张宥浩主演的电影《再见,少年》于8月27日在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千禧年发生在南方小镇上两个少年的成长故事。《再见,少年》早在2019年4月就已经杀青,以拍摄时间来说,是导演殷若昕真正意义上的处女作长片。影片原定档于4月16日,后来改至8月27日,正是主演张子枫的生日。

作为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新星,张子枫今年银幕收获颇丰。包括与导演殷若昕合作的另一部影片《我的姐姐》在内,《再见,少年》已经是张子枫今年第六部大银幕作品。影片此前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放映,口碑和风评不佳,不少观众表示了对张子枫演技的认可,但对影片的故事给予了差评,认为剧情过于刻意、情节缺乏新意。《再见,少年》为何“失手”?影片相对薄弱的文本,是造成差评的主要原因。

《再见,少年》文本说服力不足,两位主角的经历缺乏普遍性,很难引起青少年群体的共鸣。影片中两位少年的关系刻画不充分,他们的生活各自遇到了危机,但彼此危机的交集处理得不佳。几乎没有成长危机的女主角,是怎么与家庭不幸的男主角紧密联系在一起?影片并没给出足够令人信服的解释。影评人周桂伊认为:“这个片子整体来说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文本,故事其实一两句话能够说清楚,但是又缺乏了多人物、多线条、多情感的散发,使得故事不那么具备普向性。”

《再见,少年》在节奏和细节上的把握略显欠缺。影片里有一场戏,男女主角在铁道上边走边交谈,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这个交谈对影片情节推动作用甚少,反而让电影的节奏显得拖沓,单独把这段戏拿走,对剧情理解与人物刻画影响也不大。周桂伊表示:“我觉得它体现出了文本的薄弱,也体现出了导演对于电影节奏感的把控还是尚欠火候。”

此外,文本问题还限制了演员的发挥。影片的两位主演张子枫和张宥浩,近年来都奉献出不少优质表演,他们的演技在《再见,少年》里并没得到充分展示。影片里张宥浩几场情绪释放的戏,都用比较浮夸的方式去表演,配上缺乏说服力的文本,难以让观众产生共鸣。演员的表演是建立在扎实的戏剧文本以及导演营造的情景上,这些环节的缺失让演员表演成为无源之水。

《再见,少年》体现了新人导演殷若昕在文本创作上的不足。但令人欣喜的是,殷若昕在第二部院线电影《我的姐姐》的创作变得更加成熟。每个电影创作者要走的路,都是一个缓慢的曲折的不断上升的道路,处女作暴露的问题,都会成为未来创作的宝贵经验。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