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1950他们正年轻》在京举办媒体场 导演感慨纪录片拍摄不易

2021.08.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8月25日,由宋坤儒导演的抗美援朝题材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在京举办媒体场放映,导演宋坤儒现身映后交流,感慨纪录片成本低、宣发难、拍摄不易,希望更多年轻人可以走进影院,关注这些志愿军老兵们的故事。

2014年,首批437具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离开祖国60多年的烈士英灵终于得以回家。71年前,那些花一样年轻的战士走上了抗美援朝战场,有些人回来了,而有些人永远地留在了那片土地上。

《1950他们正年轻》用全新的视角聚焦71年前参加抗美援朝的普通年轻人,通过不同军种,不同时期参战的老兵真人讲述,以一句句平实细微的话语呈现出他们曾经热血的青春与梦想,也还原了最真实的战场,给当代的年轻人带来触动内心的震撼与共鸣。

最好的铭记是不遗忘,《1950他们正年轻》用镜头记录珍贵的民族记忆,一起致敬那些保家卫国的英雄们。

《1950他们正年轻》在京举办媒体场 导演感慨纪录片拍摄不易

纪录片拍摄不易,导演坚持影院公映

宋坤儒导演坦承,《1950他们正年轻》成本低、宣发困难,让拍摄高成本商业广告出身的他吃了不少苦头。尽管如此,中国人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支撑着他完成了影片制作,他认为与抗美援朝的困难相比,拍摄这部电影也算不上什么困难。

《1950他们正年轻》在京举办媒体场 导演感慨纪录片拍摄不易

面对“抗美援朝题材纪录片为何不放到电视或网络上播出”的质疑,宋坤儒认为,在电视或网络上播出,或许会让观众无法注意到老兵们话语中细微的情感,而影院公映也是他对于这些老人们最高的敬意,让这些71年前的少年们在银幕上说出他们一生的话,是一种仪式感。同时,在未来,《1950他们正年轻》也会推出与院线版有一定不同的网络版本。

“抢救性纪录”是自己的责任,希望更多年轻人关注老兵

在拍摄过程中,宋坤儒导演一共采访了50名老兵,但由于有些老兵不愿回顾过去,有些人记忆迅速衰退,最终成片只使用了26位老兵的采访。

面对追忆往事时陷入痛苦的老人们,起初满腔热情的宋坤儒一度陷入自责,但在老人们不断衰老甚至离世的现实情况面前,他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些老人的故事抓紧呈现出来为人所知。

《1950他们正年轻》在京举办媒体场 导演感慨纪录片拍摄不易

宋坤儒希望,《1950他们正年轻》能够被更多年轻观众看到,他认为就算不了解抗美援朝的年轻人,也会在观看时受到老兵们那股“燃”精气神的启发和感动,而这部电影或许也能成为他们主动学习这段历史的契机。

《1950他们正年轻》将于9月3日全国公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