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独家头条:初露锋芒》:揭开娱乐圈背后的秘密

中国银幕 2021.08.2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1:01      建议WIFI下打开

《独家头条:初露锋芒》“疑阵重重”版预告

8月20日上映的《独家头条:初露锋芒》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重庆山那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周文武贝编剧并执导,黄觉、余佳淼、刘帅良黄龄、成方旭、杜天皓等主演。

影片通过展现一档电视娱乐新闻栏目里一群年轻媒体人追查一个娱乐热点新闻的全过程,反映娱乐行业众生相并探讨娱乐新闻里真相的意义。

透过《独家头条:初露锋芒》的故事简介,很容易让人联系到早在2006年时,伍迪·艾伦导演执导的那部由斯嘉丽·约翰逊休·杰克曼主演的奇幻悬疑喜剧《独家新闻》

影片中有对资深记者为拿到独家新闻无所不用其极的“调侃”——即便到了阴间的船上,听到大新闻的重要线索也要“还魂”让活着的人帮他完成报道,这一夸张的设定令人印象深刻。

当然,类似桥段不会出现在主打现实题材、写实风格的《独家头条:初露锋芒》中。影片所要探讨的重点是媒体人挖掘真相与尊重隐私的边界,以及主流媒体的责任等。

2012年,陈凯歌执导的《搜索》也曾涉及到媒体在报道社会新闻和引发的网络暴力间应遵从的职业道德、良知底线这一话题,并在社会上掀起广泛讨论。

9年后,《独家头条》用一句“聚光灯下,真相从来没有绝对”的slogan点明影片主角——电视台娱乐记者的深层思考。

而在人人都是传播者的自媒体时代,无疑对传媒媒体人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也令主流媒体的责任、操守显得尤为重要。

《独家头条:初露锋芒》选择了一个自带话题属性的视角,毕竟“云吃瓜”在网上正流行,娱乐圈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娱乐热点无疑也成为网友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该片从职场切入,用电视台记者报道娱乐新闻的态度,带观众一窥娱乐圈背后的秘密,对观众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曾在网剧《鲜肉老师》《萌妃驾到》初露锋芒的余佳淼在影片中饰演初入电视台的小白记者,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力争挖掘出幕后真相,让观众了解事件的全过程。

银幕上职场新人对待工作的认真、执着,包括为达目的运用的小手段,以及遇到困难时的挫败感、完成工作后的满足感,都是唤起职场人士共鸣的点。

看着职场小白通过一个大事件快速成长,也能让坐在格子间中的职场前辈们联想起曾经的自己。

余佳淼在影片中紧抓不放的“嫌疑人”是黄觉饰演的资深制片人,他似乎是一手遮天的幕后黑手,并导演、安排了剧组一切惹人关注的桃色新闻,这就是真相吗?会不会上演反转?

黄觉在大银幕上的形象多变,饰演老谋深算、深谙各种潜规则的成功人士,可谓手到擒来。他的加盟,也让本片多了一层保障,成为台前幕后的定心丸。资深制片人与小白记者这种反差极大的正面较量,亦为影片增添了悬疑感。

《小时代》走出来的杜天皓在《独家头条》中本色出演大明星,负责用高大身材、帅气外型吸引女性观众的注意力。出演过《驴得水》《穿越火线》《好家伙》等影视剧的刘帅良饰演电视台的前辈,他会成为小白记者的导师,还是阻碍其报道真相的拦路虎?仍是悬念。

此外,去年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刷出存在感的音乐人黄龄也顺利跨界大银幕,她在影片中的角色尚未透露,是跨界客串打酱油,还是成为扭转事件的关键人物?敬请拭目以待。

《独家头条:初露锋芒》的编剧、导演由青年电影人周文武贝担任,他曾执导过两部国际班底的大制作合拍片2014年《绝命航班》、2016年《蒸发太平洋》,跟“超人”布兰登·罗斯、《绯闻女孩》的“查克”爱德·维斯特维克都有过合作。

此番,周文武贝暂别灾难、科幻大制作,转入接地气的现实题材领域,力争用兼具悬疑色彩和社会热点话题的《独家头条》,把聚光灯下被放大的一切,展现在观众面前,继而探讨媒体的责任与正面引导的重要性。

影片早在剧本创作阶段,便入选上海文化基金会青年编剧扶持计划,并入围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创投剧本竞赛单元,还凭借广泛而深刻的主题意义获得2017年美国内华达国际电影节剧本竞赛单元铂金奖。

电影制作完成后,该片又斩获美国内华达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长片银奖,入围东京升空电影节最佳长片单元、土耳其安纳托利亚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长片单元、南非RapidLion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长片单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从策划阶段就以系列电影模式进行,《初露锋芒》之后,第二部《众矢之的》也已制作完成,主演阵容里“接替”黄觉的是中国香港演员郑嘉颖,如今且看暑期档抢占“头条”的第一枪能否打响。

文/中国银幕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