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00后”看什么 | “00后”喜欢什么样的银幕形象

今日影评Mtalk 2021.08.1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00后”喜欢什么样的银幕形象?

1905电影网专稿 “00后”的成长伴随着我国互联网事业的蓬勃发展,多元化的电影故事让他们接触的银幕形象丰富多样,不单单是传统的名人故事、英雄事迹,也有诸如科幻飞船、萌宠怪兽及“二次元”人物等。

《流浪地球》电影海报

为此,节目组进行了《Z时代观影偏好调查报告》的问卷调查,报告指出,电影明星、历史及政治人物在“00后”喜欢的偶像里排在前列。“00后”成长的这个时代,不论是文化经济快速发展、还是互联网的高速变化,都让他们能够快速获取信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民族自豪感。“00后”有自己的想法,那么什么样的银幕形象能够吸引他们到影院看电影呢?

《1921》电影海报

“00后”作为互联网原住民,接收信息多样,自我意识非常强,更为关注个体。这对于电影创作者与文化艺术发展而言,是一个反作用力的推动。相较于之前的作品,现在观众对银幕形象可以有爱憎分明的选择,而不是看刻板印象的创作、老生常谈的故事。角色的丰富多样性成了他们的首选,创作一个立体的形象,会更加吸引“00后”的目光。

《我的父亲焦裕禄》电影海报

“00后”积极参与网上讨论,在豆瓣、微博等社交媒体,发表对时事及文艺作品的评价,他们活跃而观点鲜明。电影《好男孩》的导演编剧宋晓文表示:“‘00后’表达观点很直接,喜欢与否会讲出非常有道理的理由,这样对文艺作品创作是很好的一件事情,鞭策鼓励创作者去做更好的作品给观众,跟上他们的审美和脚步。”

豆瓣电影评论区

好的银幕形象能将其精神内核传达出来,更好地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从而吸引年轻观众的目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00后”嘉宾刘婉漪同学觉得《我和我的祖国》张译饰演的科研人员,以及《无问西东》黄晓明饰演的清华学生,这两个角色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把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这样的默默无闻的角色非常打动我,也引发出内心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我和我的祖国》电影海报

这样的现象也促使许多优秀主旋律电影的诞生,如《1921》《革命者》《守岛人》还有《中国医生》等,这些电影的想看数据里,20—24岁的观众占的比例是最高的。这些英雄的名字,通常是在课本或者报道上看到,而电影可以拉近他们与观众的距离:原来他们也年轻过,有自己的梦想和往事。这些银幕形象根植于优秀的故事,散发出生命力,也让他们能够一直被铭记。

《革命者》电影海报

银幕形象的塑造有好有坏,对此,现场的“00后”们各抒己见,文翔宇同学表示:“我最喜欢形象是《一点就到家》刘昊然饰演的魏晋北。他是一个前期不得意,然后回到乡村逐梦的形象,作为成长的一代,在里面感受到了成长的力量。最不喜欢的形象是《盛夏未来》郑宇星的爸爸,因为他的形象刻画有一点扁平,无法给观众带来共鸣。”

《一点就到家》电影海报

当被问及有什么特别期待的银幕形象时,刘婉漪表示:“之前有一部电影叫做《百鸟朝凤》,它是主要核心讲述了传承唢呐非遗文化,希望日后来能在银幕上看到更多传承非遗文化的人物形象。最近上映的《我的姐姐》,把更多视角聚焦到了女性身上,如果日后能够更有这种丰满的女性角色形象,也让人很期待。”

这也体现出“00后”对于社会人文话题的关注度,相关数据显示:“00后”群体对于社会时事的搜索量占到了60.9%,高于娱乐明星的搜索量。“00后”的民族自信和热情是发自肺腑的,他们对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抗洪救灾的动人故事、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为关注,内心的社会责任感在不断成长。这些对于创作者而言都是最有情感张力的故事素材。

《百鸟朝凤》电影海报

“00后”们喜欢的银幕形象是什么?答案不单单是在“00后”的心中,更是遍布生活各处。创作者们其实不必去刻意迎合,留心社会生活,聚焦文化传承,等待发掘的人物形象还有很多很多。希望创作者们开拓思维,创新角度,讲好更多的故事,创作更多令人欣赏的银幕形象。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