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终于有一档节目,能好好谈谈“男人的质感”

2021.08.14 来源:新浪娱乐

>《披荆斩棘的哥哥》第一期里面有个小细节。

>初舞台之前,哥哥们与导演组、舞台总监陈琦沅开会,导演一再说明:“我们一上来就告诉大家,不要眨眼睛,不要甩胯。”陈琦沅也建议“尽量不要太过油腻”。敖犬表示有时候太兴奋了就会不小心扎眼,导演冷酷地说:“那我就把你剪掉。”

>“男生的质感很重要。”导演再度强调。

>把各个领域已有成绩的艺人聚集在同一舞台竞技,热度毋庸置疑——上线几个小时,#披荆斩棘的哥哥#登顶热搜。

>但作为一档聚焦出道艺人的综艺节目,会搭起一个什么样的框架,呈现出怎样的人物群像,传达出怎样的价值观,可能才是最为核心的业务能力。

>从《披荆斩棘的哥哥》第一期反响来看,友情岁月组让人直呼“我的青春回来了”,近年来回归家庭、少有演艺工作的李承铉表现力惊人,武打明星赵文卓宝刀未老还有反差萌,有情怀,能挖出宝藏,还让观众看到他们向上的生命力,这样的人物群像是有质感的。

>《披荆斩棘的哥哥》第一期上线之后,微博和弹幕最常出现的词是:

>“不油腻。”

>许多人认为男性的成功标准相对单一,缺乏自律,不仅没有年龄焦虑,还在一定年龄之后放弃了自我。

>但真实的哥哥们,确实是如此吗?

>《披荆斩棘的哥哥》并没有“姐姐”明确的“30岁”界限,共有三十二位男艺人参加,分为25岁以上、30岁、40岁和50岁四个年龄段,三十二位嘉宾的平均年龄是39岁,年龄最大的是57岁的黄贯中,年龄最小的是1993年出生的白举纲和布瑞吉。

>但这神仙阵容还是让不少人感叹“这是不年不节不花钱就能看的吗”。

>以中国摇滚殿堂级乐队beyond的核心成员黄贯中为核心的摇滚老炮儿组,是“哥哥”的特色组别之一。这个组里不仅有60后的黄贯中,还有70后的陈辉与80后的张淇和瑞奇,构成了摇滚编年史的一个侧面。

>歌手方面,《披荆斩棘的哥哥》有不少vocal担当,林志炫曾在《我是歌手》第一季惊艳众人,如今已是嗓音的艺术家。而与陈奕迅、杨千嬅同期出道的梁汉文,在粤语地区有许多大热歌曲,但却没有在粤语区之外取得相应的成绩。

>张智霖近些年在内地更多被视为演员,但他是拥有多首粤语金曲的港乐宝藏。

>这次节目还邀请了不少演员,《古惑仔》系列电影曾经影响了一代人,陈小春、谢天华与林晓峰代表了多少男孩的热血,《流星花园》曾是华语偶像剧的巅峰,男主角言承旭是多少女孩的青春。

>张晋与赵文卓,内娱一代武打明星,他们的武师精神仿佛时代图腾,也是亟待找回的演艺人传统。

>还有尹正、刘端端与张云龙这些演员,也都藏着哪些才华呢?

>按照惯例,《披荆斩棘的哥哥》第一期还是哥哥们既往成绩的比拼。因此深谙此规则的哥哥们纷纷都拿出了看家的本领,可以说这一场表演是跨年晚会级别的。

>“古惑仔”三人组成为了本场表演的开场秀,随着灯光亮起,《叱咤红人》的前奏响起,不少电视儿童的记忆都被唤起了,不得不说陈小春太会选曲了,在他众多大热歌曲里,《叱咤红人》是他近几年极少演唱的歌曲,但却能瞬间引爆观众情怀。

>随后与谢天华、林晓峰合唱《友情岁月》,给首秀带来了一个热血的开头。

>《不再犹豫》是黄贯中在beyond乐队担任吉他手的solo曲目,beyond是那种能让人永远年轻的殿堂级乐队。尽管他们已经无法合体,但总会有人成为他们新的“信徒”,不管是70后的陈辉、80后的张淇与瑞奇,还是屏幕前更多的90后,都将他们的歌视为精神灯塔。

>初舞台多是主打情怀牌,能给人惊喜不是易事,但这一次有两个人做到了。

>李承铉仿佛是许多女性的写照,这些年,他回归家庭,精力多放在照顾孩子上面,很多人对他的印象都是戚薇的丈夫、Lucky的爸爸,而忘了李承铉原本也是男团出身,有超级能打的业务能力。

>一首新歌《天上飞》毫无群众基础可言,但李承铉愣是把新歌首唱变成了他的圈粉大会。大背头与透明眼镜的斯文败类look,整个表演质感一流,平常会被网络嘲笑的“气泡音”也回归了它本身性感的风味,李承铉一战自证实力,不少网友直呼“原来这就是戚薇的快乐”。

>《披荆斩棘的哥哥》,李承铉

>两名职业舞者刘迦和李响,也在节目中展现了惊人的舞蹈实力。尤其是刘迦,这位从《舞蹈风暴》走出来的顶尖舞者,原来也有着不错的演唱才华。

>“滚烫的人生永远发光”,这是节目的核心精神。

>从第一期来看,哥哥们的状态诠释了这句话。五十七岁的黄贯中背着吉他走天涯,潇洒自在;李承铉韬光养晦,一出手还是倾倒众生;张智霖年届五十,依然希望与观众的每一次见面都是体面的。

>“不油腻”曾是观众对哥哥的底线,而《披荆斩棘的哥哥》重新定义了哥哥们的标准——这是一幅有质感的男性群像。

>如同开播的那一段文案所说:

>“所有的‘少年’注定被时间稀释,跌跌撞撞地长大,再不合群地老去。但一定有谁,种下了火焰的种子,崩裂出生命应有的坚韧层次。”

>“男人,什么都可以比。”这是最资深的黄贯中戳穿的男人真理。

>节目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激发“内卷”,第一期让哥哥们填写“打算每天训练几个小时”、“预计会哭几次”的表格,他们显得云淡风轻,似乎不想去争得什么位次,但只要有人展露竞争意识,其他人就都被激发了。

>这个环节像极了“立flag”环节,也是为每位哥哥的叙事线写下一个开端,观众就有了跟踪的欲望——想看着他们的flag达成或是倒下。

截图自《披荆斩棘的哥哥》,“大湾区反内卷”

>观众投送都是基于个人表现,第一期就将哥哥们置于团体与个人的挣扎之中,陈小春马上意识到:“你们是不是想要分化我们啊?”

>从第一期内容来看,节目现阶段还是以团体为主,把哥哥们分成不同的组别,让他们为集体利益而争,这样个人的生存机会才更大。

>因此哥哥们都在为整体效果作出自我调整,必须走出舒适区。

>于是出现了赵文卓硬汉版《流星雨》这样的综艺名场面,也能看到说唱组推翻导演组建议,重新选了一个曲子来创作,尊重说唱文化。

>在哥哥们走出舒适区的过程之中,真人秀部分出现了很有趣的线索。

>瑞奇在偶像黄贯中面前变得异常紧张,在得到了黄贯中的安抚之后,留下了幸福的泪水,瑞奇的可爱性格被展现出来了,黄贯中的摇滚老炮儿形象也变得更丰满了——这是一个会安慰人的暖心大哥,也是一个完全意识不到对方是因为自己的安抚而落泪的钢铁直男。

>不过可以确认的是,随着新一轮分组,各个小团体之间肯定会有新的戏剧性对撞。

>在这些戏剧性对撞中,观众们将看到男人们真实的竞技场,在残酷竞争之下,一幅男人群像即将展开。

>当我们讨论男性时,我们在讨论什么?关于男性的叙事,能否用真实的镜头去展现他们最舒展的姿态?《披荆斩棘的哥哥》或许就是这样的一次机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