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长津湖》延期上映!我们提前探秘了服装道具库

阿K 2021.08.0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探访《长津湖》道具库 用细节辅助角色

1905电影网专稿 “等疫情过后,我们影院见!”8月5日,《长津湖》片方发布通知:为配合防疫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一轮新冠疫情的传播风险,原定于8月12日公映的电影将延期上映。

历时5年多的剧本打磨,两年多的细致筹备,超过7万人次的群众演员参演,再加上超大规模的服装道具军事装备准备,都让《长津湖》成为年度最受期待的影片之一。

对于一部历史战争题材电影而言,服装道具无疑是保证真实性的重要一环。据服装造型指导姬磊介绍,《长津湖》的服装总量,包括各个兵种的军装,普通百姓的便服等,共计有几万套之多。

姬磊感叹道:“筹备时间、电影体量、服装细节,每一个环节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在静候《长津湖》上映的时间里,就让我们跟随《幕后》的镜头专程来到电影的服装道具库,听服装造型设计姬磊、军事指导李科为我们独家揭秘创作幕后。

细节入手、还原历史

“最大的原则是还原历史。大到情节设定、故事走向,小到一件服装,一个道具,都要从历史中来。”李科这样说。

在前期筹备,设计军装的过程中,姬磊与团队也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可以说是应查尽查了,对比各种专业资料,最后确定了戏中的款式。”

主持人罗曼与《长津湖》服装造型设计姬磊

电影中出现最多的两款军装是“49式”和“50式”。“49式”单衣有四个明兜,“50式”薄棉服只有两个兜盖,这是二者直观上最大的区别。

由于长津湖战役的主力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原本是华东地区的部队,接到命令紧急入朝,很多战士在没有完整御寒装备的情况下,穿着薄棉服、单鞋单帽就就毅然奔赴战场。

“朝鲜气温达到零下三、四十度,这些薄棉服到了战场上跟单衣没有什么区别,穿单鞋的脚都被冻坏,跟鞋粘在一起脱都脱不下来,非常惨烈。”姬磊感慨地说。

为了保暖,战士们想出了很多救急的“土办法”,也被造型师加入进了《长津湖》的相关设计中,比如袖口和裤腿会用布条、鞋带、绑腿扎紧,防止灌风、灌雪。为了射击时的手部保暖,战士们还会把绑腿的布条缠在手上,充当手套。

“棉花”的用处更为广泛。“他们会把被子里的棉花掏出来,塞到最冷的地方保暖,受伤时可以掏出来止血,潜伏的时候还会‘反穿衣’,把里子露在外面,抵御空袭。”姬磊解释道。

为了真实还原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长津湖》大量采用实景拍摄,从酷寒的严冬一路拍到了微热的初夏,气候变化对演员和道具组都是很大的考验。

最寒冷的时期,夜戏气温接近零下二十度,但根据拍摄要求,很多演员穿的还是单薄的夏衣。“我们尽可能加了很多保暖措施,但还是不够”姬磊说。

随着天气转暖,降温反倒成了难题,“五六月份,穿着棉服很热还要演出寒冷的感觉,是更痛苦的一件事。他们最冷和最热都经历了,可以说每天都是咬牙坚持下来的。”

服务剧情、量身定制

《长津湖》服装道具的真实质感一方面来自准确还原,另一方面,姬磊和团队还会专门根据剧情和人物“量身打造”服装造型,如他所说:“服装为剧情和人物塑造服务的。”

志愿军战士们跋山涉水,身经百战,军装难免磨损严重,所以,影片后期的服装都要进行“做旧”。

做旧的工艺非常复杂,从初期的染色,用化学药水褪色,再到机器、人工打磨,以及最后的晾晒,一套最简单的衣服“做旧”也需要七、八个步骤。

主演们的军服更要进行十几次,几十次的做旧过程,根据不同人物特点,还要人工进行调整。此外,服装细节处还有大量脏效、伤效、火烧和冰雪效果,充分展现当时严寒的气候条件和战争的惨烈。

同样的军装,如何凸显角色不同的个性?姬磊选择从小处着手,根据人物特点和具体事件在设计中加入巧思。

“比如易烊千玺饰演的万里,他是偷着去参军的。在火车上举行参军仪式的那场戏,我们给万里的军服要比他实际的号码大得多,质感也会比老兵的新得多”姬磊说。

“还有在火车站领补给时,一个姑娘脱下自己的围巾,扔给了万里,万里就戴着这条围巾一直坚持到最后,这一抹红色也成了这个人物身上的一抹亮色。”

如果说,易烊千玺的戏服是最具特色的,那胡军饰演的炮排排长雷公就是“最废衣服的”。

结尾的一场戏,雷公抱着燃烧弹全身烧伤,壮烈牺牲。“为了体现这一过程,我们给他准备了将近20套衣服,展现燃烧的不同阶段。导演看到这套衣服时,非常感动,我们看到成片的效果也不禁潸然泪下。”

真枪实炮 道具考究

除了服装力求真实,志愿军战士身上的每一件道具也都有据可考。以步兵为例,胸前背的是布制的子弹袋,专门用来装38式步枪子弹,单兵佩戴弹药的基数为40发。

右后侧背的是“50式”水壶和挎包,用来装个人随身物品;左侧则是四仓的手榴弹袋。这种“左战斗、右生活”的携带方式与当代解放军的“右战斗、左生活”正好相反,也是当时的特色之一。

《长津湖》演员王欢(左一)展示戏中的步兵造型

很多观众不知道,除了生活必需品,军人们还经常会随身携带钢笔、口哨等小物件,李科和道具组也把这些加入到了《长津湖》的设计中,“这是很多影视剧完全忽略的细节,我们通过研究历史发现了这一点,就想尽量去还原它。”

对一部战争片而言,武器装备自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据李科介绍,影片中普通步兵配备的是38式步枪,这也是当时志愿军使用最多的枪支之一,“入朝选择武器时要考虑后勤补给问题,所以一定要选择使用最多、最熟、弹药供给最充足的武器。”

不同兵种、不同身份也会有“定制”的武器装备。比如,吴京饰演的伍千里是七连连长,主要负责管理和指挥工作,使用最多的是手枪,也就是俗称的“盒子炮”。

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一开始是补充义兵,但到了中后阶段开始从敌人手里缴获武器,后期使用的枪械就成了一把美军的卡宾枪。

韩东君的角色平河是为“神枪手”,除了38式步枪,还会使用日军99式轻机枪。“可以装30发子弹,在持续火力和对敌压制方面有特长。整个连一百多人,神枪手可能就一两个人,会把全连枪况最好,精度最好的枪挑出来给他们使用。”

胡军饰演的炮排排长更加特殊。他操作最多的是口径60毫米的迫击炮。“个头不大,但威力不小,轻巧灵便,可以背着它翻山越岭,快速转移。”李科介绍道。

在查资料的过程中,李科还发现了一个感人的细节:在架炮时,一般需要用镐把山石刨出一个小坑,但由于气温太低,很多地方石头冻得很硬凿不动。炮兵战士们就选择直接把炮抵在自己身上,用肉身充当底座。

“后坐力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伤害,但志愿军英雄们,完全不顾自己的安危,充满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除了武器装备,道具库里还有一件特殊的道具——冻得发黑的土豆。

李科介绍说,这是当时志愿军最重要的“口粮”,行军时会放在怀里,腋下夹着,等冰化了,表皮焐软了就掏出来啃两口,啃不动了再放回去加热,戏里还专门设计了冻土豆把牙硌坏了的桥段。

“我们查阅资料时发现,一个中高级的指挥员,每天平均都吃不到一两个土豆,一线作战的士兵就更加艰苦,能有一个硌掉牙的土豆,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没有完整的御寒装备,没有充足的粮食供给,志愿军战士们就是在这样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凭借英雄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长津湖》新兴里部分服装组长赵国增对我们坦言,影片拍摄历时近200天,其中有不少是寒冬中的夜戏。剧组成员一起熬过了几十、上百个通宵,对身心都是巨大的考验。

但他也深深地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使命感,“我们查资料时,一直在默默滴流泪。感到自己有责任通过努力,最大限度地还原这段历史,让下一代知道今天的和平是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电影上映后,我一定会带女儿去看,如果她真的能感悟到和平的不易,那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