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长津湖》直播 电影频道融媒体助推新主流大片

2021.08.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10:32      建议WIFI下打开

《长津湖》八一致敬中国军人 吴京易烊千玺演绎上阵亲兄弟

1905电影网专稿 “多想让你看看如今中国的盛世繁华、山河无恙!”对着电影《长津湖》中自己所饰角色,也向着所有为国而战的“最可爱的人”,演员吴京的慷慨抒怀,随电影频道电视及网络端的直播影像,直达全国观众心底。

8月1日,电影频道联合博纳影业、八一电影制片厂推出“军人的荣耀——电影《长津湖》八一特别直播”活动。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瑶淼郭玮罗曼金泽,携于冬、黄建新陈凯歌徐克林超贤、王树增、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朱亚文李晨韩东君胡军等电影《长津湖》主创齐聚中国电影博物馆,深情致敬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献上厚礼。

电影《长津湖》主创团队

一段历史,多面回溯;一台晚会,多点直击。透过六小时的全网直播,电影频道再以融媒体形式助推新主流大片的映前“热身”,为优秀文艺新作添彩的同时,更凸显中国电影人在建党百年伟大历史进程中的责任与担当。

短时高效,八一献礼  

特别节目记录创作初心

“有人用生命捍卫他心底的光,那是信仰!”不同于一般的电影首映活动,同步亮相CCTV-6电影频道电视及全媒体平台端的“军人的荣耀”电影《长津湖》八一特别节目,以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魂的崇敬与热爱,紧密切合八一建军节气氛。

据悉,特别节目一方面希望向抗美援朝革命烈士致敬,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威,弘扬中国军人永不退缩、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

气势雄壮、节奏铿锵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回溯当年志愿军战士的钢铁意志,同时拉开特别节目帷幕。“中国军人不信邪,中国人民不好惹,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声光联动的情景剧,宣示出中华民族吓不倒、压不垮的血性风骨与强大自信。诵读片中千里和万里兄弟写给父母的家书,主持人蓝羽深情召唤着志愿军烈士最简单却无法触及的愿望:等打完仗,我就带万里回家盖房子,再给他说个媳妇……

蓝羽

结合电影频道举办大型节目的深厚经验,这场特别节目以晚会规格精彩呈现。而节目直播日距离影片官宣定档日,甚至不足一周时间。接到合作需求后,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团队迅速集结,积极策划“军人的荣耀”主题,与片方及合作艺人之间无缝联动,令直播活动、尤其是特别节目得以高效而顺利执行。

用心呈现的晚会现场,一众主创也在军魂感召下,纷纷吐露各自的创作初心。

细数影片创造的诸多中国影史之最,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长津湖》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不忘创作冲动的来源:小时候看过的《英雄儿女》《上甘岭》等抗美援朝题材经典电影。“希望《长津湖》不仅让今天的年轻观众喜爱,也能让五十年后的年轻人感动。”

《长津湖》总制片人于冬(右)

作为影片总监制,黄建新也讲述着自己对于影片题材的特殊情结。“我和陈凯歌导演都当过兵,把最好的青春留在了部队,也让我们对这一题材更有感情。”

《长津湖》总监制黄建新

三位监制及导演也分享着拍摄体验。在陈凯歌看来,抗美援朝战争是一个不得不打的战争,是中国人自1840年以后对外作战的雪耻之战。直言“从这个戏里学到很多东西”的徐克,表示会像军人一样要求自己。而被拍摄现场沿袭军人毅力的作风感染,林超贤更战胜了初接这一题材时的“害怕”。

《长津湖》监制、导演陈凯歌

《长津湖》监制、导演徐克

《长津湖》监制、导演林超贤

尊重历史,致敬军人  

融媒体视角聚焦细节亮点

从“近战夜战、穿插迂回”的作战策略,到烈士杨根思壮烈牺牲的故事,做客“军人的荣耀——电影《长津湖》八一特别直播”活动主演播间的军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用细致讲解令长津湖战役的历史原貌为全网观众所知。

军事史专家徐焰

作为对《长津湖》这部新主流大片的宣推活动,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团队没有囿于固有模式,在用特别节目展示影片风采之外,更以多重灵活生动的直播视点,扫描影片所承载的历史意义,探秘影片创作细节,以多维访谈全面搭建主创与观众间的沟通桥梁。

除军史专家的历史回溯,更多抗美援朝亲历者也透过直播镜头展示着当年的悲壮与感动。87岁的志愿军老兵周全弟,平静回忆着长津湖战役中,16岁的自己双手双腿严重冻伤、不得不截肢保命的战场往事。作家魏巍之女魏平分享父亲深入朝鲜战场、写下感动亿万国人的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的背景故事,并将手稿原件带到直播现场。

 魏巍之女魏平

作为幕后探访的重要环节,电影频道主持人罗曼、金泽分别对话《长津湖》服装道具师与军事训练师,真实感受挂着“冰”与“血”的50式薄棉服等还原史实的拍摄实物,并经由“特别的军事训练”,体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确作战姿势。

罗曼探访《长津湖》服装、道具

金泽探访《长津湖》军事训练幕后

已成为电影访谈类节目品牌的“蓝羽会大咖”再度出击,焦点对话片中领衔出演志愿军兄弟千里与万里的吴京与易烊千玺。

面对主持人蓝羽的深度访问,“兄弟”二人一动一静,思绪瞬间重回拍摄状态。“大家都说他好,我没想到这么好。”回忆千玺拍摄时腿部受伤仍打夹板咬牙坚持的情景,吴京感动连连,骄傲不已。而自小就盼望与吴京对戏的千玺,表示当吴京的弟弟更好玩一点,用角色的“野性”时不时“捣蛋”一下,能感受到生活中较少有的体验。

吴京、易烊千玺

在主演播间与采访间,主持人瑶淼、郭玮也分别对话《长津湖》制片人、监制、导演与其他演员,探得更多影片创作细节。

瑶淼

郭玮

选择江南作为“京玺兄弟”故乡,出于导演陈凯歌用江南风光表现祖国大好河山的考量,“更加能让观众感受志愿军在捍卫的是什么样的美丽家园。”谈及拍摄动作戏的难点,林超贤坦言人物是电影的灵魂,“每一个演员的个性都要带出来,这个是最难的。”

父亲曾因抗美援朝荣立三等功的胡军,分享着自己为雷公一角设计的老式助听器。

胡军

拍摄时被戏中爆炸物炸到眼睛的李晨,记得的却是看回放时与摔倒的吴京同时笑起来的欢乐。

李晨

军中英雄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样最令主创心驰神往。父亲是军人的朱亚文,直言参与拍摄《长津湖》是责任也是骄傲。

朱亚文

回忆接到黄建新邀约电话时兴奋状态的韩东君,更现场分享着大银幕“圆梦”出演志愿军战士的骄傲:“我希望祖国和平,但如果有一天需要我上战场,我会义无反顾!”

韩东君

播出当天,“军人的荣耀——电影《长津湖》八一特别直播”活动在全网观看了突破1亿,全平台话题阅读量超10亿,“军人的荣耀”“长津湖八一特别节目”“吴京夸易烊千玺是天生的电影演员”等18条话题登上热搜,为影片上映提升极大关注度。

8月12日,电影《长津湖》就将正式上映。铭记先烈精神,71年前中国军人的荣耀,等待我们在影院探寻!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