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金钥匙创投”计划线下发布会在京举行 吴京黄轩宋佳雷佳音惊喜加盟

2021.08.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文/边民

8月2日,由徐峥、张一白、郭帆、韩寒、文牧野五名导演共同发起的“金钥匙创投”计划在北京举办首场线下发布会,计划发起人徐峥导演现场宣布吴京导演将作为第六位发起人加盟“金钥匙创投”计划,导演易小星、韩天将成为该计划的特邀创作者,而演员黄轩、宋佳、雷佳音和马来西亚导演柯汶利则将作为“荣誉出品人”为年轻创作者们保驾护航,其中黄轩、宋佳惊喜现身活动现场,与徐峥、易小星、韩天等人共同探讨创作环境,吴京、雷佳音、柯汶利也通过视频连线与现场嘉宾进行了互动。同时,现场还宣布了快手、B站、爱奇艺三大视频平台将作为战略出品方加入“金钥匙创投”计划。

吴京重磅担当“金钥匙创投”计划发起人,直言军事动作片太缺人才

发布会一开始,“金钥匙创投”计划发起人导演徐峥阐明了该计划与其他创投计划的不同之处。“金钥匙创投”计划作为一个类型片创投,在创投之初就将喜剧、科幻、青春等不同类型进行分类,让同一类型的项目在一起竞争,让该类型中的好项目更容易脱颖而出。同时,该计划集结了徐峥、张一白、郭帆、韩寒、文牧野五位擅长不同类型的导演为年轻创作者分享类型创作经验,而徐峥更是现场宣布吴京导演作为第六位发起人惊喜加盟。

接下来,徐峥与身在各自片场的吴京、郭帆、文牧野三位导演进行了视频连线。正在《我和我的父辈》片场的吴京遭遇了暴雨,“战壕全淹满了”,吴京希望更多年轻创作者加入军事动作片这一类型的创作中,“因为我身边太缺人了,我只懂我自己的类型,在我类型的世界里面,人才非常非常的少,小马拉大车是不行的。”吴京也欢迎一些类型融合的创作,更是谈起了两年前与徐峥、郭帆一起想做动作科幻喜剧片的往事。而忙于《流浪地球2》虚拟拍摄的郭帆坦承,为《流浪地球》做物理特效的一些公司已经倒闭,人才流失让他同样希望有新鲜血液加入科幻类型的创作中,他愿意分享经验让后来的创作者少绕弯路。正在筹备《奇迹年代》,同样被暴雨所困的文牧野则对社会题材更为关注。连线最后,吴京不忘吐槽徐峥越吃越胖,不肯分享拍摄“我和我的”电影系列的经验,惨遭徐峥“无情”闭麦。

黄轩宋佳亮相,渴望与年轻导演“野性”合作

接下来,徐峥宣布演员黄轩、宋佳将成为“金钥匙创投”计划的首批“荣誉出品人”,他们将会深度参与到该创投计划选出的青年创作者的作品中,用自己的加持为青年创作者保驾护航。谈起对这一创投计划的期待以及与新导演合作的标准,黄轩笑称自己很想出演喜剧和公路片,并谈起了被青年导演周子阳用一封信、一顿饭打动,从而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周子阳一同合作《乌海》的经历,认为和青年导演的合作经历极为难忘。而宋佳则谈起了与青年导演李霄峰合作《风平浪静》的感受,虽然戏份不多,但宋佳却觉得与李霄峰的合作“特别新鲜”。宋佳认为,“年轻创作者能打动我的地方就是特别野,特别大胆,他们可能没那么成熟,没那么有规矩、有经验,但他们的表达激情特别炙热”。

导演易小星(《沐浴之王》),韩天(《你的婚礼》)则作为“金钥匙创投”计划的“特邀创作者”上台,分享自己在行业里的成长经验。易小星认为,现在的时代是对于创作者特别好的时代,拍摄条件的更新换代让拍摄本身不再成为困难,困扰他们的反倒是急功近利的创作心态。而韩天则提出,年轻创作者容易茫然,而“金钥匙创投”计划则能让年轻的商业片导演学会如何让自己的作品更类型化,更工业化,更容易让自己的表达得到观众的共情。

“金钥匙创投”计划两大特色引发热议,雷佳音压轴“现身”笑翻全场

本次创投的两大特色成为了发布会上的讨论焦点,其一是“金钥匙创投”计划首次将中短剧集纳入创投之中,徐峥认为,年轻创作者面对的传播介质在越来越多元化,而在短视频时代观众观看需求的改变也在促使中长视频内容产生更加精细的分类,一些内容作为电影太长,作为剧集又太短,不如作为6-7集每集时长不等的迷你剧推出,而本就是制作短剧集出身的易小星则准备在未来回归短剧领域。身为演员,宋佳和黄轩都认为出演短剧集对自己来说充满挑战,但也非常期待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金钥匙创投”计划的第二大特色是,其作品征集范围是面向全亚洲的,徐峥希望将本次创投作为一个平台吸引亚洲其他国家的创作人才,为国内的内容创作带来新意,也有利于中国电影的海外输出。易小星则提出将汉服或者中医作为故事题材,以中短剧集的形式拍摄,或许是中国文化输出的一条新路,而徐峥借此讲述了考虑将中短剧集分为虚构与非虚构两种类型分别评估的打算,偏向科普类纪录片的创作者也可以来参加“金钥匙创投”计划。马来西亚导演柯汶利(《误杀》)随后作为“荣誉出品人”阵容中亚洲板块的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亮相,传达了马来西亚和泰国导演强烈希望来到中国拍摄影视剧的意愿。

演员雷佳音作为本场最后一名宣布的“荣誉出品人”,也通过视频连线压轴出场,身在FIRST影展的他睡眼惺忪,憨态可掬引得全场爆笑。雷佳音表示想要出演《消失的爱人》之类的好看的作者电影,并对年轻创作者们传达了朴素而颇具喜感的东北味祝福:“我能说啥啊,好好干呗!”徐峥更与雷佳音共同商定了一起出演短剧集的意愿,而刚与雷佳音合作完电视剧《人世间》的宋佳直呼和雷佳音“没合作够”,也要一起入伙。

现场随后宣布了“金钥匙创投”计划的作品征集情况,自6月开始征集作品以来,该计划已经征集到了829个多种不同类型的作品报名,而报名时间将于9月30日正式截止。同时,“金钥匙创投”计划的三家战略出品方,快手、B站、爱奇艺也随之公布,而三家平台的负责人也在现场针对平台的不同定位对年轻创作者们的内容提出了不同要求。在活动最后,徐峥、黄轩、宋佳、易小星、韩天等人共同参加了“金钥匙创投”计划的启动仪式,预祝本次创投计划圆满成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