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燃野少年的天空》:燃的青春,“少年”了吗?

今日影评Mtalk 2021.07.2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燃野少年的天空》:燃的青春,“少年”了吗?

1905电影网专稿 去年9月,一部青春题材的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爆火,其真实敏感的青春体验、富有烟火气息的重庆图景以及渐入佳境的故事节奏,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豆瓣8.1分的佳绩。今年7月,这部依然由张一白韩琰联合导演,彭昱畅主演的青春片《燃野少年的天空》登陆暑假档,但口碑、票房和质量却远低于预期。

燃野少年们真的燃起来了吗?对于这个问题,本期节目的嘉宾、影评人闵思嘉的答案是否定的:“它具备所有燃的元素,但是它的故事却没有燃起来,所以还是有一点让人失望的。”尽管有歌舞,有青春,有废柴联盟和咸鱼翻身,但类型化不到位和剧本原生问题,使得这部原本有机会“燃”起来的影片,最终却呈现出了相对尴尬的颓势。

歌舞,可能是这部《燃野少年的天空》相比于其他青春片最大的亮点,也是这部影片立项之初最大的野心。尽管早期中国电影有着“唱”的传统,如《歌女红牡丹》《马路天使》《渔光曲》等等,但典型的歌舞类型片在整个华语电影市场上并不常见,甚至可以称之为“稀缺”。

《马路天使》剧照

2005年,由陈可辛导演,金城武周迅张学友主演的电影《如果·爱》成为了华语电影市场中歌舞类型片的昙花一现。这部影片吸收了西方传统歌舞片的特点,叙事打破了线性的时空顺序,将歌舞段落与故事情节和人物心理进行了有机的融合,在呈现给观众视听盛宴的同时,还诞生了几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称得上是华语电影中难得的一部“标准”歌舞片。

从题材上来说,“歌舞”与“青春”有着天生的高适配度,但相比于讲述成年人爱恨情仇的《如果·爱》,《燃野少年的天空》却存在歌舞与剧情比例失调、歌舞段落不出彩等问题,以至于最具噱头的歌舞元素也无法起到助燃作用,令人颇感遗憾。

导致“不够燃”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故事本身不够热血,导演编剧缺乏对零零后少年的真实生活的体验,以至于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作为拍爱情片起家的导演,张一白曾执导过《匆匆那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对于青春片本应是手到擒来。据导演本人自述,在拍摄《燃野少年的天空》时他已经58岁了。以这样的年龄去创作一部零零后少年的青春热血故事,与导演本人的年龄、审美和熟悉的创作模式有着不小的距离,虽勇气可嘉,但也因此导致了一定程度的细节失调和脱离现实,使得整体呈现出一种“想当然”的尴尬来。

面对众多质疑和市场遇冷,张一白导演的心态却非常好,在《今日影评》独家专访中,他直言道:“面对嘲笑,不怕尬,就怕你不敢。”他还表达了对未来中国电影市场歌舞片的期许:“到10年20年以后,中国歌舞片可能会成为一片红海,所有人都拍(歌舞片),都大卖。那个时候我就说,我曾经第一个干这件事情。”

零零后的青春故事在当下的电影市场上还是一片空白,尽管《燃野少年的天空》存在这样那样的缺憾,但它作为国产电影中将青春与歌舞相结合的先行者,也为将来的青春片市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本期节目主要想讨论张一白在58岁的年纪,依然执着于执导青春片,同时《燃野少年的天空》讲述的又是零零后的青春,感觉内容以及形式都有些力不从心。但是,我被张一白的采访感动到了,他个人很清楚歌舞片在国内的“窘境”,但他依然坚持在雨中跳舞,勇敢面对所有人对于影片的质疑与嘲笑,所以我被导演的初心打动,但面对《燃野少年的天空》,我心未动,但也有感于导演初心。(袁丹阳,《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白胡椒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