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白蛇2》鉴定报告:爱男人不如爱自己,一份年轻女孩的独立宣言

2021.07.23 来源:新浪娱乐

>时隔两年,《白蛇:缘起》续集《白蛇2:青蛇劫起》归来,今日(7.23)全国上映。前几天电影已经点映过,前期口碑一片大好。

>说是《白蛇2》,其实更像《白蛇3》——在《白蛇1》片尾彩蛋,许仙终于与白娘子转世相遇,然而《白蛇2》并没有接着讲500年后家喻户晓的《白蛇传》故事,而是直接跳过这一整段,换作小青为主角,搭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观架构,讲述妹妹小青的爱恨情仇。

>从民间传说的经典IP出发,最终呈现出的却是一个完全原创的、单独成篇的新故事,追光动画的棋一步比一步大胆了。

>《白蛇2:青蛇劫起》

>除在制作层面肉眼可见地比两年前更上一层楼以外,《白蛇2:青蛇劫起》的故事和“Women Power”的主题更加贴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主角更加厚实丰满。修罗城里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小青情感世界的萌动与觉醒,如同年轻女孩初入职场社会、成长磨练的一面镜子。

>《白蛇1》里曾有一句叛逆宣言,“人间多的是两条腿的恶人,长了条尾巴又怎么样?”《白蛇2》进一步深挖了这一主题,描绘出一种超越性别、年龄、地域、身份……一切肉胎凡身因素的,灵魂与灵魂之间的爱。

>这部新片有很炸裂的地方,以某种不可言说的手段突破了国产电影极限。放心,本文不会剧透关键情节。

>《白蛇2:青蛇劫起》

>2019年《白蛇:缘起》票房4.68亿,不高,但后来网播数据很好,大批粉丝都表示欠《白蛇:缘起》一张电影票。

>娱理工作室看来,《白蛇:缘起》开创了近年来国产院线动画的很多个第一:

>第一部彻头彻尾的成年向动画,放弃了低龄化的卡通造型、直白易懂的童话式情节,主角不再是纯真可爱的傻白甜,而是敢爱敢恨的刚烈女子。小青和小白的形象非常符合网生代、年轻人的审美,精致且性感;

>第一部以现代爱情关系为主线的动画,不是王子救公主,不是玛丽苏,而是女强男弱。小白和许宣之间的情感推进积极而热烈,以至于还出现了令家长措手不及的大尺度亲密戏份;

>《白蛇:缘起》

>第一部集合了武侠、神怪、各种宗教元素的动画,几场快节奏动作戏诡谲凌厉,颇有点老港片,尤其是徐克早年的味道;

>第一部自来水倒逼片方宣传的动画,上映几天后,宣传方摸索到了一条跟自来水协同作战的宣发路线,为以后更多国产动画宣发积累了经验。

>还有一些特色也比较新鲜,比如严格来讲《白蛇1》算中美合拍,是追光和华纳合作;片中有一段水墨画风的片段非常惊艳;主创前往喀斯特地貌、千年苗族古寨等地采风,还设计了一些颇有想象力的中国风场景,等等,总之给人留下的记忆点很多。

>迄今《白蛇:缘起》在评分网站上已有63万人打分,评分仍保持在7.8,算是很不错的口碑了。

>《白蛇:缘起》

>下一步要怎么走很关键,这几年国产动画的几部代表作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罗小黑战记》等都还没有续集上映,《白蛇2》成绩怎么样,能够直观反映出国产动画系列化、宇宙化、IP化的能力。

>原本我们还会好奇,《白蛇2》会怎么把已经在影视剧里千锤百炼过的白蛇传说改编出新意,没想到追光的决定是,续集彻底放弃经典传说,只沿用了小青、小白、许仙这三个主角的名字和关系。开场简单再现了一下“水漫金山”的名场面后,小白和许仙就匆匆下线了,台词都没几句,正片基本都是小青一个人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

>《白蛇2:青蛇劫起》

>那是怎样一个世界呢?

>那个地方叫“修罗城”,混杂着废弃工业、高楼废墟、热兵器、河流山川等古今人文和自然景观的地方,有点《银翼杀手2049》《疯狂的麦克斯》的废土美学风格。

>在这个秩序崩坏的末日世界里,有来自各个朝代、因为心怀执念而落入此地的人们。因为资源极其匮乏,弱肉强食成为唯一生存法则。城中有两大帮派,一个由牛头帮主领导,成员都是牛头人,另一个由司马官人领导,成员为罗刹和少数人类。一些弱小平民则在废弃工厂里夹缝求生,一只巨大的、善良的章鱼会帮忙庇护他们。

>有意思的是,黄家康和赵霁这两位追光动画的核心导演在联手执导过《白蛇:缘起》之后,分别带队做了《新神榜:哪吒重生》和《白蛇2:青蛇劫起》,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一种后现代拼贴式的世界观架构方式,《哪吒重生》里是蒸汽朋克、老上海、Art Deco的碰撞,《青蛇劫起》则是废土美学混搭中国山水,古今无缝交融。

>《白蛇2:青蛇劫起》

>修罗城像一个倍速旋转的地球,里面有周期性的劫起劫落,包括风劫、水劫、火劫、气劫。劫与劫之间的周期越来越短,越来越紊乱,如同眼下我们这个环境气候不断恶化的地球。

>小青和蒙面人在修罗城里依偎着看落日,废弃崩塌的建筑物组成一幅“山水图”

>“废土”是一个发轫于游戏作品中的概念,后来延伸到电影领域,生根发芽。《白蛇2》的美术风格和镜头设计也非常游戏化,人物像玩“吃鸡”一样降临在这里,冒着敌人环伺、枪林弹雨的危险,寻找物资,努力生存下去。能躲则躲,躲不过就打,能撑到最后一秒的才是赢家。

>《白蛇1》的动作戏已经做得很好了,如小白夜色中刺杀国师一场,凌厉迅猛,令人喘息不能。《白蛇2》打戏篇幅占比更大,制作技术有了明显提升,人物的重量感、速度感、打击感都做得比较真实,还设计了多个广角、运动的第一人称主观镜头,给观众更强烈的代入感。

>毕竟制作团队又磨合了两年,各方面都在不断向前推进。

>比如这张图,我们能比较清晰地看到小青皮肤和肌肉的纹理,衣服上的云纹也很清楚,有柔和舒服的光感;

>对比一下两年前有网友吐槽的硅胶脸、网红脸,的确是进步了很多。

>追光动画一直是国产动画制作水准最高的代表之一,从《小门神》时代起就是,技术方面其实大可以放心。以往追光的短板经常出在剧作上,那么这一次,《白蛇2》的故事讲得怎么样呢?

>如果把修罗城看作职场或人生赛道,小青是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女孩,这个故事就很容易理解了。

>《白蛇2:青蛇劫起》

>在修罗城里,小青先后遇到过三个对她来说至关重要的人:

>第一个叫孙姐,是一个气质干练的御姐形象,可以理解为教会小青职场生存法则的前辈、人生的“领路人”。

>第二个是司马官人,在帮派(如同公司)里相当于她的上级,是一个年龄略长、能力很强、富有魅力的中年男人。在目睹姐姐因为窝囊的许仙牺牲自己的一切之后,小青内心产生一股“慕强”情绪,司马官人这样强大的男人正是她的好感对象。

>第三个是蒙面人,是跟她共同出生入死过的小伙伴,他不记得自己从哪里来、为了什么执念留在这里,小青连他的真实面目都未曾见到,但能从他身上获得极大的共情。

>如果是你,你会选择一位什么样的伙伴一同奋斗下去?

>《白蛇2:青蛇劫起》

>比起姐姐,小青的选择更加切中女性觉醒的时代主题,更具有打破传统桎梏的勇气。她逐渐明白,一个人靠不靠得住,跟他的强大与否无关;与其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不如先让自己强大起来,是当下流行的“Women Power”一次强有力的展现。

>蒙面人的身份是片中一大疑点,真面目揭晓的时刻也一定会让你惊掉下巴。不是他的真身让你多么意外,而是你很难相信,国产动画居然还能这么写剧本。

>你也会明白,为什么小青和蒙面人都拒绝解脱,拒绝放下,拒绝跟宝青坊主达成出卖灵魂的交易,他们口口声声所说的“执念”究竟是什么。

>《白蛇2:青蛇劫起》

>这几年来,国产动画的一个共同主题都是“反叛”。大圣反叛,哪吒反叛,李云祥反叛,大护法反叛,小白和小青也反叛……如小青在这部里所呼喊的,“这执念我不会放下,直到我打翻你,直到我推翻雷峰塔!”他们都不甘屈服于降临到自己身上的命运,勇敢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些动画无一例外,也都很“燃”。

>《白蛇2》也是一部从头燃到尾的电影,情节步步推进,打斗层层升级,主角有成长弧光,结尾惊天反转,整体剧作较为扎实。导演黄家康在加盟追光动画之前,曾参与过《阿童木》《忍者神龟》《绿灯侠》等外国动画电影的制作,喜欢高燃动作片的人应该都会喜欢这部《白蛇2》。

>《白蛇2:青蛇劫起》

>如果要挑毛病的话,就是《白蛇2》的动作场面有点过多了,文戏武拍,纯文戏占比极少,始终绷着一根紧张的弦,时间长了难免会让人有点疲惫感。《白蛇1》里还有一些傻憨憨许宣、宠物狗“肚兜”的轻松诙谐时刻,《白蛇2》少了这样一些调剂,对于一部面向大众的动画片来说,还是显得有些凝重了。

>《白蛇2》虽然完全可以独立成篇,但作为系列动画,还是跟前后作有一些关联。

>《白蛇1》里的玉钗下落没有后续,《白蛇2》给了一个很圆满的交代,也把整个故事串了起来。

>《白蛇:缘起》

>第一部里戏份很少、人气却意外高涨的角色宝青坊主在这一部里回归,摇身一变成了万宜超市的老板,在两个世界里都从事着买卖交易。

>从这次的线索可以看出,宝青坊主并非一个无关紧要的NPC,在后续作品中还会是一个重要的角色,或许某天这个人气角色可以拥有自己的独立番外篇。

>宝青坊主人物设定

>雷峰塔倒了,白娘子并未消失,这个IP的核心到底是姐妹情。

>可惜新哪吒李云祥和下一部的主人公杨戬没有出现在这次的正片里。追光有着漫威一样的野心,正在有条不紊地绘制着未来的宏大版图,相信不久以后,这些神话人物就能打破时空界定,产生奇妙联动。

李云祥、小青、杨戬同框,图源电影官微,作者@SUPERNOVA李九七

>纵观《白蛇:缘起》到《白蛇2:青蛇劫起》,其实也是国产动画的一部成长史。从选题上看,早年追光动画的几部原创电影都不赚钱,于是从《白蛇:缘起》开始,他们先用传统IP把观众吸引进电影院,然后给大家看真正想讲的故事的路子。古代神话传说只是外包装,故事内核完全立足于21世纪的现代社会。

>再看技术和内容,也有一个从海量的借鉴、吸收到独立创作、精进的过程。未来我们希望能在国产动画里看到更多本土的审美、原创的想象力,这是对艺术作品的更高层面要求。

>《白蛇2》并非尽善尽美,出于对主创团队诚意和努力的尊敬,以及出于对追光封神宇宙未来的期许,还是想推荐一下这部作品。在2021年这个“最冷暑期档”里,《白蛇2》大概已经是最火热的一部电影了。

>《白蛇2:青蛇劫起》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