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他好哭的点,不止是演技

2021.07.23 来源:新浪娱乐

>一个令人心痛的消息。

>今天,89岁的表演艺术家徐才根老师骑自行车出门拍戏,路上遭遇了车祸,送医院后经抢救无效去世。

>相比他的名字,可能大部分观众更熟悉的是他的角色。

>电视剧《安家》最感人的部分,莫过于徐才根和奚美娟饰演的一对老夫妻,一生相濡以沫,却因为侄子们的贪婪无法安享老年生活。

>宋老师临终前躺在病床上笑泪交加的这段表演,是很多观众的泪点。

>还有在《我的前半生》里和薛甄珠上演“黄昏恋”的崔宝剑。

>很多人都是通过这两个角色认识徐老师的,但翻看他的作品列表,才发现不少名电影里都有他的身影。

>《城南旧事》里,他饰演宋妈的丈夫冯大明,总是风尘仆仆地出现在英子家,腰弯得像要低进尘土里:

>《团圆》里,他饰演一个造船厂的下岗职工,面临突如其来的变故,孤独地捍卫着自己的家庭:

>《喊·山》里,他饰演村长,总是忙活着帮村民们主持大局:

>这些角色,大多没有浓墨重彩,却天然具备让观众信服的力量,妥帖自然的像是早已跟故事的背景融为一体。

>一如业内对徐才根的评价:

>其貌朴实,其人忠厚,其戏自然,其情真挚。

>徐才根出生于1932年,因家境贫寒,小学毕业他就去了印刷厂做学徒。上海解放后,看到打着腰鼓、扭起秧歌的进城队伍,激发了他对艺术行业的兴趣。

>1956年,徐才根进入了上海工人文工团,文工团解散后,又被分配到了上海电影制片厂,开启了自己的演员之路。

>徐才根老师曾在一次采访中说:

“在表演中,没有大演员、小演员之说,只有小角色、大角色之分。”

>而他也确实是这样践行的。虽然一直以来演的都是小角色,但徐才根老师始终都对表演保持着极高的热情。

>2011年,在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徐才根摘得最佳男配角奖——这是他从艺近50年来获得的第一个人生大奖。

>他在得奖感言中说:

>“老一辈教育我们 ,不管戏多戏少,一定要认认真真地把自己的角色演好,我就是这么做的。”

>2017年,85岁的徐才根迎来了自己从业生涯中的第一个男主角——电影《归去》中的周老伯。

>周老伯因拆迁得到了一笔从天而降的巨款,但跟随巨款而来的还有暗流涌动的家庭矛盾,最终身心交瘁的周老伯留下一封书信,黯然“归去”。

>《归去》是青年导演颜雷的处女作,这部没有斥巨资、没有明星光环的作品共取得欧美各大国际电影节55项提名,32个奖项,徐才根也成为了纽约独立电影奖的最佳男主演。

《我的前半生》、《安家》火了之后,徐老师的戏约也多了起来,但即使剧组在外地,徐老师也没有助理随行过,旁人问及,他的回答是

>“我能自理,不要助理。”

>演了一辈子戏的徐才根喜欢称自己为“老绿叶”。

>绿叶,不似鲜花娇艳,不似果实丰硕,它安安静静的生长着,郁郁葱葱的存在着,自有其繁茂和风骨。

>绿叶会泛黄、会凋落,但它驻足过的每一个春天,都会被人记得。

>演员亦如此,生命如露如电,但经典的角色和好的表演却能被荧幕定格,在观众心中长存不灭。

>徐老师一路走好。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