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1921》:致敬伟大建党精神

2021.07.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2021年7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歌如潮花如海,巨舰劈波战鹰呼啸,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盛典,也是中国人民的节日。同一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影片《1921》在全国上映,电影人把这份礼物献给党的盛典,献给节日里的人民。

连日来,很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都把观看电影《1921》当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生动教辅材料,在电影故事中追寻历史,在声画浸透中穿越百年,在一幕幕感人情景中还原理想的质感,在一幅幅或波澜壮阔或情润心田的历史画卷中触摸真理的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观看《1921》,帮助我们把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理解得栩栩如生。

《1921》生动讲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故事

黎明至暗,破晓何其艰难。李大钊以开拓者的姿态旗帜鲜明地指出只有马克思主义才是拯救中国的出路,他知行统一血荐轩辕,面对反动军阀布下的阴森绞架,李大钊矢志不移慷慨赴死,他为在中国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而英勇献身,真正做到了他自己所说的“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1921》所展现的李大钊从容就义的情景,连同电影首尾讲述的陈独秀进出牢房胜似闲庭信步的情景一起,昭示了“坚持”和“坚守”的无悔。

《1921》成功塑造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形象

当28岁的毛泽东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被欢度本国国庆的外国人拒之门外时,年轻人的内心世界冲击起巨大的波澜,他在都市里的阑珊夜色中奔跑,仿佛要冲出笼罩着他的祖国和同胞的无边阴霾。栅栏那一边,是当年通过革命走上强国之路的洋人们的骄傲欢笑,被分隔在这一边的,则是一个正在从事开天辟地伟大事变的中国新青年的骨气和憧憬。那时的毛润之并不知道自己未来将成为中国人民心中的那个最崇高最深情的称谓——“毛主席”,更不知道几十年之后自己会成为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民族英雄。

一路狂奔的,是毛润之汹涌的愤懑和心中的不甘,更是他发誓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赤诚初心。征程漫漫,勇往直前,当好友萧子升说“为了理想,我愿意等他一千年”时,青年毛润之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心灵叩问——“等一千年,那要我辈何用?国家等不起,民族等不起,老百姓也等不起!”这是中国新青年的使命觉醒,更是开始寻梦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1921》虔诚仰望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身影

牺牲和斗争,从中国共产党开张成立的那一时刻就成了他永远伴随的宿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把那个共产主义的幽灵从欧洲送到了中国,《1921》告诉我们,为了驱逐这个幽灵,旧世界的众多反动势力,从警察到特务,从青帮到巡捕,他们结成了利益的同盟,于是共产党人的斗争也理所当然地从那时开始。不管是巧妙躲过巡捕的盘查还是警觉发现密探的闯入,不管是烟草工人的罢工还是租界之间的追逐,《1921》让观众看得侧目屏息怦然心动,而这些情景场面绝非毫无根据的臆想,而是源自创作者对真实历史记载的发现。

影片最后交代了几位共产党人生命的归宿——严刑拷打下的邓恩铭,冰冷枪口前的李汉俊、还有深爱着她的“润之哥”的杨开慧、还有纵身百丈高崖而融入大地山川的何叔衡......等等,英勇无畏的先驱者们带着无限的家国挚爱,让渡了生命,选择了永恒。《1921》所展现的英雄们,一个个儒雅清纯,一个个真爱如火,一个个目光如炬,一个个血性磅礴。

《1921》热烈讴歌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不代表任何权势团体,不代表任何特权阶层。在危机四伏险境中的赤胆忠心,生动诠释了“我的生命忠诚于党,我的信仰光芒万丈”,《1921》讲述了李达冒着被跟踪的危险疾奔印刷厂,执意要把他翻译的“百姓”两个字改成“人民”,他解释了自己的思考——“百姓是泛指,人民才是主人”,是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中国共产党从他生命开始的那一天起就把人民放在首位,这是我们党的生命属性,这也是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时,天安门广场掌声雷动的原因。

一百年,正青春。那时他们还不是领袖,也不是成熟的革命家,再现他们的年轻,更接近于生活的原貌,更接近于历史的真实。不管是毛泽东杨开慧李达王会悟之间深情款款的夫妻之爱,还是真诚勤奋的少年邓小平身上的稚气活泼,不管是只有19岁的刘仁静几分得意地向没大几岁的邓恩铭王尽美介绍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的壮举,还是几位年轻代表夜游上海大世界翻墙回到住处的顽皮,《1921》确实洋溢着一股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

但电影并没有仅仅用“年龄”表现“年轻”,而是注重用典型场景下的典型情景来表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集结在中国共产党旗帜下的中国新青年们火热的激情、赤诚的真爱和思想的活力。

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欣赏《1921》,致敬建党精神,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影片结尾展现了从建立共产党到建立新中国28年革命斗争的恢弘历史画卷,这个历史穿越百年风云至今仍在续写。“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欣赏《1921》,我们更加理解并要坚决践行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