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济公》总导演刘志江:靳东有对艺术的独到追求

姆明 2021.07.16 来源:1905电影网

《济公之降龙降世》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7月16日,《济公之降龙降世》(以下简称为《济公》)上映,这是刘志江在投资了《大圣归来》,创造了近10亿票房的6年后,再度投资并担任导演的动画电影。从“大圣”到“济公”,中国的动画电影市场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多年前,当田晓鹏还在为《大圣归来》的投资发愁时,刘志江选择投资了这部动画电影。彼时,没多少人相信一部动画片可以创下近10亿的票房纪录。而在《大圣归来》取得成功后,刘志江信心满满,决定继续在动画领域内深耕,他看中了“济公”这一题材,准备把这位中国人都很熟悉的僧人的故事拍成电影。

为《济公》寻找投资的过程中,刘志江的好朋友,演员靳东也对这个项目产生了兴趣。最后靳东成为了这部电影的总监制,常和刘志江一起探讨对电影制作的想法。刘志江说,靳东对艺术有着自己的追求,想法独到,可以在动画的艺术上帮自己把把关。

在筹备、制作的6年里,中国动画市场的变化也让动画创作产生了新的方向。超50亿票房的《哪吒》是否也会对《济公》的制作产生影响呢?刘志江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说:“我们创作的时间和《哪吒》创作的时间是差不多的,并不是说因为《哪吒》这个电影出来我们才去创作的,但是中国的东西讲故事你大体的相同的事情很多的。”

导演刘志江

刘志江观察到,五六年前的观众,可能还会为动画中的燃、炸感到激动,但是如今的观众更会被故事所打动。疫情的突发也让刘志江对故事线有了重新的思考,他加重了济公转世李修缘与其家人之间的互动和故事线索,希望能够探讨家人彼此的关系,让每个年龄层的观众都能寻找到共鸣。

“燃炸爆的东西就跟烟花一样的你看过就没了,但是真正的故事和自己身边的事,看完这个电影跟自己的很多相像的东西,产生共鸣的话,这种触动感就会更加引起观众的兴趣。”在刘志江心中从传统文化中挖掘到当代的价值,才是最有意义的东西。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您作为《大圣归来》的制片人,当时对于这部动画的信心来自何处?

刘志江:《大圣归来》是这样的,其实是田晓鹏导演他们做了很多年了,很辛苦,快做不下去的时候找到我,是这样的,我后来接手过来的,因为确实那个时候动画市场很差,很差,所以投资人,包括田导跟我说是,很多投资人就投进来又撤走,投进来又撤走,这都很艰难的,所以当时我们一聊,他做这东西我一看,跟他聊了之后他也很有思想,所以我说那就做呗,开始也没想过会有那么好。所以其实我觉得影视作品带着情怀,你用心去做,观众是会接受的,观众其实,中国观众还是很宽容的,所以我们也非常感谢观众。

1905电影网:如今6年过去了,动画电影的市场也有了变化。

刘志江:对,其实从《大圣归来》是一个,不是说自己在吹,《大圣归来》确实当时是没有《大圣归来》以前很多人以前对这个失去信心了,觉得做动画都是没有收益的,但人总要生活嘛,总要生存嘛,但是《大圣归来》以后让大家又激起了对这个动画的兴趣,从《大圣归来》开始,到后面的《哪吒》《姜子牙》这一波剧就是说再次证明这个动画片不是说给小孩子看的,大人也可以看。

1905电影网:所以为什么会在大圣之后选择做济公这样一个题材?

刘志江:因为我想着,中国市场,就包括你们年轻人成长都是看国外的动画片长大的,会觉得英雄人物是国外的,我觉得就中国的文化比他们要深厚得多了,而且他们那个很多你像奥特曼、蜘蛛侠那都是想象出来的,不是现实中存在的,那么中国的很多英雄人物是都是现实存在的,这样做起来东西会反而更接地气,就这么好的这个文化金矿我们为什么不自己好好开发呢?

所以想着,就选择来选择去,济公是一个最接地气的神仙,正因为接地气,他是游离于人间的,就跟我们身边的很多事都是会发生的,这样的话观众看起来就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就可能很多事就发生在我身边,里边的许多人物可能也就是你我他,所以就共勉性比较强,正因为有共勉观众才喜欢去看。

1905电影网:《济公之降龙降世》历经6年,所以筹备这个项目,搭建还是很有挑战的吧?

刘志江:那个还好,就是因为当时一个《大圣归来》嘛,所以那么愿意来投资的也都是一些朋友,因为这些朋友来投资的资金就会逼着你作品多少时间就出来,其实一个文艺作品,你如果用的是基金的钱可能就会存在这个问题,许多作品失败其实也很可惜的,就是因为后边的资本逼着要早一点把这个片子拿出来,其实这个稍微打磨一下就可能作品就会很成功,但是没办法。

所以我当时有一个原则,就是谁愿意来投资都可以,但是有一点你不能来逼我多少时间拿出来,如果不信任我,我就慢慢做呗,我可以慢慢去在那磨,磨得更好,人物设计可以做得更好,就这样慢慢磨,所以经历了六年,很难的,所以非常感谢那些投资人,他们能理解我,也更能支持我。

1905电影网:这6年动画产业的变化,会给你创作《济公》带来多少变化?

刘志江:当时的设想,我觉得现在呈现出来比当时要好得多了,因为那个五六年以前大家觉得动画片是燃、炸、爆就行了,但是我觉得特别是经历了去年那场疫情,反而让人觉得亲情特别重要,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把故事做好。

因为你观众看完了片子最终议论的肯定是这个故事走向、人物命运最多的,不会对,特别对那种燃炸爆的东西去议论,燃炸爆的东西就跟烟花一样的你看过就没了,但是真正的故事和自己身边的事,看完这个电影跟自己的很多相像的东西,产生共鸣的话,这种触动感就会更加引起观众的兴趣。

1905电影网:可能因为《哪吒》的成功,我们会看到一大批受到《哪吒》影响的动画电影,您怎么看?

刘志江:我觉得这个观点是我不太赞同,因为其实我们创作的时和《哪吒》创作的时候时间是差不多的,并不是说因为《哪吒》这个电影出来我们才去创作的,但是中国的东西讲故事你大体的相同的事情很多的,你像美国那些大片,那个故事也都差不多的,你不能这么拿来认同的。

1905电影网:那靳东是如何成为这部动画电影的总监制?

刘志江:靳东是我们多年的好朋友了,而且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对于艺术这一块他有他的独到之处,前面我也讲到我说一个作品是大家智慧的结晶,像这个好朋友也请来帮忙,在艺术方面给我来把把关,来监督监督,所以请他来当总监制。

因为他对艺术也是,我说了靳东除了好演员,他是对艺术追求还是很那个有他自己的独到想法,所以我是前面一直强调的就是作品是要各个人的智慧集中到一起才是一部好作品。

1905电影网:现在很多动画有两种创作思路,一是从传统故事里挖掘素材,二是喜欢探讨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您觉得中国动画如何能从这两种思路里跳出来做一些更新的东西?

刘志江:我觉得不需要,这两个其实可以有机结合,比较经典的为什么能成为经典,就是它的文化内涵肯定还是,当时那个毕竟是几百年以前的事了,和现在的生活这个时代也变了,所以我们应该是从那里边去挖掘,从以前的传统文化里边去挖掘当代的这些价值,这样的话让观众看了就会觉得和我很接近。

文/姆明 图/杨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