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电影党课》:侯勇讲述抗震救灾精神

今日影评Mtalk 2021.07.1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今日影评·电影党课》:抗震救灾精神

1905电影网专稿 百年风雨,百年历程;党史精神,光影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今日影评·电影党课》,每周一、三、五晚22:00档,电影频道燃情播出。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4秒,往日的欢笑与喧嚣在汶川定格。

突如其来的8.0级大地震,顷刻之间便严重破坏了近5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受灾总人口达到4625.6万人,更造成69227名同胞不幸遇难。

时至今日,演员侯勇都还记得当年与全国人民共同陷入的悲怆情绪。但身为一名军人,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灾情发生后人民解放军战士第一时间的亲身赴险与英勇救援。

2009年,他在以汶川地震为主题的电影《惊天动地》中饰演解放军某集团军摩步旅旅长唐新生,在银幕上还原了前一年可歌可泣的灾区救援经历。作为《今日影评·电影党课》讲述人,他为我们复现着无情灾难背后可贵的人情与精神力量。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这个记录于中华民族史册上沉痛的哀歌——特大地震在四川省汶川县爆发。十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交通、电力、通讯尽数被毁,山河改道,次生灾害频发。

阴雨绵绵的灾区沦为一座座孤岛,无数人的生命在大地的撕裂中摇摇欲坠。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这一组组伤痛的数字,我们不能忘记。 

我有幸参与拍摄汶川地震题材电影《惊天动地》,饰演的人物叫唐新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摩步旅旅长。当得知地震爆发的消息后,他果断带领众官兵赶赴灾区,进行抢险救援。

《惊天动地》:侯勇 饰 唐新生

唐新生不是个例,他其实是一个缩影;在那个千钧一发的时刻,这代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千上万中国人的选择。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哪里灾情危急就向哪里冲去,哪里有生死考验就向哪里挺进,哪里有受灾群众就向哪里集结——抗震抢险的战士们履行着请战书中写下的忠诚与担当!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面临过无数次危难。这些危难、苦难,中国人是怎么闯过来的呢?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上下同心同德。食品、药品、器材迅速筹备,物资筹款更是火速集结,航空侦测、遥感卫星、电子生命探测仪,中国现代化装备手段一一得到检阅。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让灾区群众也重燃起了生的希望。他们奋起自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国外媒体当时曾忧心断言,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是,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地震发生一个月后,中国共产党党员自愿交纳了近70亿元的特殊党费,十九个省和直辖市以不低于1%的财力一对一对口支援重灾县市。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伟大再造工程。地震灾区从废墟上站立起来了。

汶川今昔对比

十三年如白驹过隙,如今的这片土地,公共设施完善,道路整洁,商铺林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这份精神包含着与时间赛跑的勇气,把损失降到最低的底气,还有化险为夷、灾后重建的志气,更有兑现再造一个秀美山川的豪气。

灾情是集结号,斗争艰苦。家园的美,是我们中国人骨子里坚韧良善的美,是中国共产党从人民群众中走来的初心使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1966年3月,河北邢台半月内相继发生6.8级和7.2级大地震;

1976年7月,河北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

2013年4月,四川雅安发生7.0级大地震;

2021年5月,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和青海果洛州玛多县相继发生6.4级与7.4级大地震……

中华大地,自古以来就饱受所谓“天灾”侵害。在新中国成立后,上述大地震更极大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但每一次巨痛之殇,都以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坚毅与赤诚被迅速弥合、温柔抚慰。

对于由此形成并发扬的抗震救灾精神,《今日影评·电影党课》党史讲解人——军事科学院原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肖裕声,给出专业论述—— 

抗震救灾精神在我们的精神谱系当中有着独特的作用。中华民族有一个最大的美德,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它组织动员了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奔赴在了抗震救灾第一线、挽救国家危亡的第一线,形成了一个人民群众发动起来的汪洋大海般强大的社会力量。

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是中华民族在灾害面前奋力拼搏,长期形成的一种民族文化和民族历史的高度总结。

2021年5月,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和青海果洛州玛多县相继发生地震。这一次的抗震救灾工作,我们对抗震救灾精神“守”得非常好。

在党的一声号召之下,我们人民解放军的千军万马,在第一时间就奔赴第一线。同时,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迅速奔赴到救灾第一线,全国人民也动员起来,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参加了这一次的救灾活动。

在下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继续高举抗震救灾的精神,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取得更大的胜利。

抗震救灾精神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不畏艰险 百折不挠

以人为本 尊重科学

影像中的抗震救灾精神:

《惊天动地》


《惊天动地》


《5.12汶川不相信眼泪》


《一百零八》


《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


《唐山大地震》

文/康康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