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品道·祖峰 | 《1921》里的他,不该被忽略!

米亚 2021.07.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6:13      建议WIFI下打开

品道祖峰:《1921》里的他,不该被忽略!


1905电影网专稿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会实现!”《1921》结尾,祖峰饰演的董必武与一大代表们肩并着肩在红船上齐声高唱《国际歌》,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将影片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这也是祖峰记忆犹新的一场戏,至今提起仍然热血沸腾,“一个强大的能量场诞生了!”

为了演好董必武,祖峰仔细阅读了人物生平和各类历史资料,更从外型和气质上接近角色:穿着长马褂,带着皮帽子,既有旧书生的风骨,又有新青年的意气。

聊起出演感受,他由衷地仰慕那批“新青年”的精神面貌:“那个时代所有人都在想国家接下来要往哪里去,都想学到一身本领来为国家成长贡献力量。”

祖峰在《1921》中饰演董必武(左五)

对这一题材,祖峰并不陌生。十年前,他就曾出演《建党伟业》,在其中饰演热血昂扬的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

“无论是谁,要是敢亡我国家,灭我种族,我们就跟他们血战到底!”邓中夏那段激情澎湃的演讲振聋发聩,祖峰作为演员的强劲爆发力也展露无遗。

从《潜伏》里的李涯,《北平无战事》中的崔中石到《山海情》里的白校长,再到《归来》《黄金时代》《无问西东》等一系列文艺片里的黄金配角,“戏比人红”、“被低估的实力派”成了祖峰如影随形的关键词。

对此,他淡然回应:这是演员应有的状态,反过来,也许才有问题。

祖峰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01. “银幕”

就像《1921》里的董必武、《建党伟业》中的邓中夏,祖峰在大银幕上的角色大多是主角身旁一片“绿叶”,不争不抢,却总能在枝杈间留下一抹颜色。

《浮城谜事》中,祖峰饰演警察童松明。眉宇间的忧郁气质加上善用细微表情演戏的特点,让他在娄烨的电影中如鱼得水。他说娄烨给了自己很大的表演空间,演员进入人物后,没有剧本的束缚,凭着本能自由发挥,“演起来带劲儿!”。

也许正因为骨子里自带的文艺气质,祖峰并不缺“大导演运”。2013年,祖峰又被张艺谋选中在《归来》中出演“反派”邓指导员。

《归来》

火车站那场“邓指”硬生生拆散陆焉识和冯婉喻的戏是全片的华彩段落之一。

为了拍出悲情感,巩俐陈道明、祖锋、刘佩琦四人全部使出真实的力气去争分夺秒奔跑、互相拉扯。再加上当时是反季节拍摄,夏天穿着棉袄,祖峰体力消耗过大,差点中暑晕倒。

“邓指”戏份不多,祖峰却在有限的空间里演出了张艺谋寄予角色身上的“反讽”意味。《归来》剧组全员醉心创作的投入氛围,更让祖峰有了“归家”的感觉。

接着,祖峰又在许鞍华的《黄金时代》里出演作家罗烽,在《无问西东》里饰演清华“永远的校长”梅贻琦,两个极具书卷气的角色。

特别是梅贻琦,祖峰从内到外演出了人物“慢、稳、刚”的性格特点,对工作严谨负责,对学生循循善诱,那段梅校长与吴岭澜有关“真实”的对话更被不少人奉为经典。

演而优则导,祖峰也不例外。《六欲天》是他的长片导演处女作,以犯罪片的外壳包裹对都市抑郁症患者的关切,成功入围了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然而,略显遗憾的是,电影节上的风光并没等量置换来市场的回报,票房仅收入130万。

祖峰明白,自己的面前原本有一条捷径——老老实实地拍个犯罪类型片,搞不好还成了爆款,但他偏偏选择忠于自我,走上了人迹稀少的那条幽径,笑着留下一句:“我不觉得这是一部给所有人看的电影。”

02. “荧屏” 

更多人熟悉祖峰,是通过小荧屏。

导演姜伟是祖峰重回演员道路的贵人。两人先后合作了《沉默的证人》《潜伏》两部高口碑剧集,让祖峰在荧屏上站稳了脚跟。

对于《潜伏》里的李涯,姜伟曾这样形容:“余则成有多么忠诚,李涯就有多么忠诚;余则成有多么执著,李涯就有多么执著。”祖峰正是紧紧抓住了李涯身上的这种复杂性,表面不动声色,用眼神和细节塑造人物,目光如炬,宛若紧锁猎物的“秃鹰”,偏执狠厉,心无旁骛。

在与气场强大的孙红雷对戏时,祖峰也丝毫不落下风,两人一明一暗,一放一收,共同成就了这部扣人心弦的谍战佳作,也让观众正式认识了演员祖峰。

“这一天早该来了。”祖峰的老师崔新琴曾这样感叹,“他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但他特别淡,永远在一个角落里呆着。”

有意思的是,《潜伏》的爆红并没让祖峰走出外人眼中的“角落”。片约虽多,他却依旧挑剔,也依然安心地在自己看得上的各种电视剧里演着戏少却出彩的配角。

在《北平无战事》里,他是温润如玉的卧底“崔叔”崔中石,在《金婚·风雨情》里,他是忠厚痴情的知识分子季诚;在《欢乐颂》里,他又摇身一变成了“心机boy”魏渭。

《北平无战事》
《欢乐颂》

在今年的出圈爆款《山海情》中,祖峰饰演的白校长同样是个配角。他扎根戈壁,一心为了学生,几十年如一日,堪称“西海固的张桂梅”。

面对学生被父母逼迫辍学打工,白校长一改平日温文尔雅,以身挡车,据理力争,那份极具反差感的倔强和执拗令人心疼。

他带领学生用原生态的嗓音唱响“方言版”《春天在哪里》的桥段更让无数观众泪目。

祖峰曾这样自我总结,有一类演员不断重复相似的角色,主要依靠自身魅力完成表演,这样的人往往成为明星;还有一类个人魅力不够,只能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每演一个角色,就变成另外一个人。

而他自己恰恰属于后者,全然把自己交给角色,也安心地躲在角色背后。或者用曾与祖峰合作过《猎场》胡歌的话说:“他就像空气一样,非常安静但是不可或缺。”

03.“慢” 

对于《山海情》中的白崇礼,祖峰满是敬佩:“他身上的这种坚持和专一足够称得上是浪漫和坚毅。”殊不知,这句话也可以形容许多影迷心中的祖峰。

在一次采访中,祖峰被要求用三个词形容自己,他踌躇半晌,只憋出来一个字:“慢”。

永远比同龄人“慢半拍”,也成了他的自我解嘲。

高中毕业,祖峰先当了四年工人,22岁才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因为年龄和成熟的性格,被同学一致推选为团支书,尊称“祖老大”。

大学毕业,赵薇黄晓明陈坤等同学早就片约不断,祖峰却转身回到校园,踏踏实实地做了六年老师,直到34岁才算有了点小小的名气。

在人人忙着争抢角色,保持热度,生怕被观众遗忘的娱乐圈,祖峰一直保持着自己的频率,不疾不徐,稳扎稳打。

他说真正的表演是走进、走出人物的漫长过程,心态不稳,角色也就没有了根基。“如果想一直干表演,还是要让自己沉浸下来,这样才能进入到心里面,要不然就浮在表面上。”

祖峰没有微博,连朋友圈也关了,却从不是个无聊的人,一门心思扑在书法、篆刻、戏曲等业余爱好上,忙得不亦乐乎。他擅长小楷,精练含蓄、温润俊逸,一如本人的性格内敛从容,不露圭角。

《长安十二时辰》片名来自祖峰的书法

“慢节奏”是祖峰的本能,也是有意的选择:“生活太快,你就不知道哪些是惯性,哪些是你的主动性。速度放慢一点,你才可以随时转身。”

2014年,祖峰因《北平无战事》中的崔中石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领奖时,他仅说了两个字:感谢,外加深深的一鞠躬。

面对我们的提问,祖峰同样“惜字如金”。

角色比人红,会怕被观众忘记吗?

祖峰:忘了就忘了吧,还有多少人能被记住。

您更希望被记住的是什么?

祖峰:电影就够了。

文/米亚 视频/复合型人才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