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1921》:宏大主题生活化叙事,于无声处听惊雷

胡建礼 2021.07.01 来源:1905电影网

《1921》是建党题材电影一次新颖大胆的尝试,影片对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样宏大的主题,采取了细小的生活化叙事方式讲述故事和塑造人物,于无声处听惊雷,带着观众回到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前后的上海。

导演和编剧着重截取了1921年这一年的史实,首次以李达和王会悟筹备一大会议的过程为叙事主线,详细讲述中共一大的筹备、上海的罢工运动、海外共产党员的活动、一大代表到上海后的日常生活、开会时出现的波折等。建党前的历史背景和建党后的辉煌历程,都用影像资料一笔带过。

这种新颖的视角和生活化叙事方式,使得《1921》和同为建党题材的两部经典电影《开天辟地》《建党伟业》在精神内核保持一致的前提下,风格和气质迥然不同。

《开天辟地》《建党伟业》的宏大叙事

作为首部建党题材的电影,1991年上映的《开天辟地》,从1919年五四运动讲起,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可以说是对这一段亿万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历史,进行了教科书般的传神再现。

《开天辟地》剧照

该片导演李歇浦认为,题材决定其总体艺术风格是史诗式、全景式、纪实性的历史画卷,它的文献价值和史学价值必须放在首位。因此,影片采取了宏大叙事的方式讲述故事。

2011年上映的《建党伟业》,讲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一直到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为止共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历史背景进行了详细的描写,使得建党有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影片同样以宏大叙事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建党伟业》剧照

两部影片对于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样的宏大题材,采取宏大叙事的手法展开故事和塑造人物,都力求做到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的结合,在细节上力求精益求精,在人物塑造上力求形神兼备,因此都赢得了观众的好评。

《1921》生活化叙事,于无声处听惊雷

有《开天辟地》和《建党伟业》的珠玉在前,同为建党题材的《1921》如何拍,成为摆在黄建新郑大圣两位导演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于黄建新导演来说,尤其如此,因为《建党伟业》就是他执导的,如何才能把《1921》拍出新意?可谓难上加难。

黄建新导演指挥《1921》现场调度

不过,这难不倒黄建新。作为近些年来中国新主流大片潮流的引领者,黄建新担任制片人或监制的《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我和我的祖国》无论是口碑和票房都大获成功,使得这类主旋律影片与观众的审美完美结合,被学界称之为“新主流大片”。

新主流大片的美学特点是生活化和类型化叙事,以小人物的视角表现宏大主题,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2019年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影片没有采取宏大叙事来讲故事,而是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7组普通老百姓与共和国重大时刻息息相关的故事,引发全国观众广泛共鸣。

《1921》借鉴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成功经验,不再把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十年或几年的历史背景作为重点来讲述,而是集中截取了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前后以上海为中心的详细史实,采取生活化和类型化的叙事方式来讲述故事和塑造人物。

影片的叙事重点紧紧围绕着中共一大的筹备和召开展开,李达和王会悟夫妇作为一大会议的主要筹备人员,首次成为建党题材影视作品的主角。片中对李达和王会悟的人物形象和日常生活有细腻的描写。李达对工作的细致认真,通过他坚持在杂志付印前把“百姓”改成“人民”表现出来。王会悟为了给一大代表安排住宿膳食处,在李达面前练习说谎,找博文女校校长租校舍的桥段令人印象深刻。

13位一大代表抵达上海后,影片细致描写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包括住宿、聊天、夜游、购物等,由此表现出代表们的青春朝气和每位代表的个性。其中,青年毛泽东在法租界想看法国独立日庆典却被挡在门外,随即愤懑夜跑的场景,穿插着他成长经历的蒙太奇剪辑,充满浪漫的写意风格,堪称全片的神来之笔。

《1921》的生活化叙事方式,使得13位一大代表的人物形象有血有肉,展现出他们平凡的一面,更能贴近观众。同时也寓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当时表面上平静如水,一大代表们看上去都是普通人,却蕴藏着一种伟大的力量。正所谓:于无声处听惊雷。

类型化叙事,《1921》糅杂谍战动作元素

从类型化叙事来看,《1921》糅杂了谍战、枪战、动作等元素。比如,导演和编剧根据最新发现的史料,加入了日本共产党来到上海活动,日本特务尾随而来的故事线,还加入了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在荷兰驻奥地利事关办理赴华签证时,被奥地利和法国情报组织盯上的桥段。

片中,倪大红扮演的黄金荣和田雨扮演的法租界华人巡捕,成为工人运动和中共一大会议的麻烦制造者。黄金荣指使手下暗杀工会代表,手段残忍。

追车和枪战元素来自田雨扮演的巡捕对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等人的盯梢。会议被迫转移到嘉行南湖举行,也是因为巡捕闯入上海会场。

《1921》的类型化叙事,一方面表现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革命斗争的残酷性,另一方面增加了影片的观赏性。

《1921》是一次新颖大胆、难能可贵的尝试,是党史题材影视作品在叙事方式上的一次突破,主创人员在片中体现出来的创新精神令人钦佩。

作者:胡建礼,媒体人、评论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秘书长、《影视风向标》主编)

文/胡建礼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