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1921》在京举行首映礼,“一百年,正青春”!

张雨凝 2021.06.2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6月28日,电影《1921》在北京举行首映,监制、导演黄建新,联合导演郑大圣携主演王仁君张颂文刘家祎韩东君张超俞灏明夏梦等主创现身映后见面会,与观众分享了这部作品历时5年创作的幕后细节故事。

10年前,黄建新执导了电影《建党伟业》。再拍这段历史,他直言“压力很大”。同一段历史,如何拍得不重复,如何在创作中往前走,在黄建新看来,这既需要勇气,也得有技能。

筹备的三年当中,他和团队一直努力探求一种新的表达方式,一种更贴近电影语言的表达。为此,《1921》剧组和演员交流角色,与摄影讨论光线,跟美术研究布景。如今,影片终于要正式公映,“我把它交给观众,交给大家评判。”黄建新说。

导演黄建新

刚刚过去的周末,《1921》在全国举行点映。很多观众看完电影后都被先辈们为革命、为理想奉献牺牲的精神深深感染和触动。

“李达说,那时我们的中国没有自己的火种,我想告诉他们,现在我们不仅有了自己的火柴,还有火箭、火星探测器!”这段网友留言让导演郑大圣印象深刻,他透露,这些细节都是《1921》在创作剧本、打磨角色过程中最重视和想要突出的部分:“火种这个细节,是很多参与过五四运动的那一代人心中的痛点。这次,我们想通过电影表现的,就是每一个年轻人奔赴革命的理由都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发自内心的动力。”

导演郑大圣

除了因没有火种而落泪的李达,我们还能从《1921》的很多角色身上找到促使他们前进的“洪荒之力”——张颂文饰演的何叔衡,希望读书人能够“抬起头、挺直了身子看世界”;刘家祎饰演的代表王尽美,名字的由来就是希望能够在革命道路上做到“尽善尽美”……

张颂文

在拍摄《1921》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在透过自己饰演的角色,理解什么是青年力量,何为那个年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尽管已经在许多影视作品中饰演过毛泽东,但这次扮演青年时期的伟人,王仁君还是有着非常特殊的感受:“导演特别叮嘱我,重点关注1922年之前的伟人,进入他年轻的生命,体悟他的风华正茂、青春热血。”

王仁君

电影《1921》中,早期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之时不断追问,“我们的价值在哪里,国家的未来在哪里”,正是凭着这样坚定的信仰信念,他们实现了建党之伟业,带领整个民族走出了一条新路。7月1日,《1921》将正式公映,影片也期待通过光影将这伟大的精神在新时代继续传承下去。

文/张雨凝 图/杨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