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揭秘摄影师梁明!如何让《守岛人》成为口碑冠军

阿K 2021.06.2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守岛人》摄影指导梁明 用镜头体现“守岛”精神

1905电影网专稿 32年,189本日记,368面国旗,11680天出勤......

随着电影《守岛人》的上映,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32年独守孤岛,保家卫国的动人事迹也被更多观众知晓。

影片在豆瓣、猫眼和淘票票上的评分分别达到7.4、9.4、9.2分,综合口碑位居同档期影片之首,助推票房稳步接近5000万,可谓后劲十足。

为了真实呈现开山岛变幻莫测的自然环境和守岛英雄的艰辛不易,导演陈力坚持《守岛人》的镜头以实拍为主。日晒雨淋、海浪狂风也就成了剧组与摄影指导梁明的拍摄日常。

“质感就是生命。”梁明这样总结,“每一个镜头都不能马虎,都要还原历史、还原真实。”

从2005年的《两个人的芭蕾》到如今的《守岛人》,梁明与导演陈力合力完成了5部作品,跨越近20年。

《守岛人》拍摄时长5个月,梁明带病上阵,无一日缺席。两人合作的幕后何尝不是“王继才精神”的写照:坚持与坚守。

“用王继才精神拍王继才”

开山岛,矗立于中国黄海前哨,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约等于两个足球场的大小。

35年前,王继才初到开山岛时,岛上野草丛生,无水无电,条件十分恶劣。为了真实还原当时的荒蛮景象,剧组放弃了如今已相对现代化的开山岛,转战福建平潭附近的一座半岛,从零开始“搭”出了一座小岛。

平潭的这座半岛,气候条件同样瞬息万变,一会儿是台风,一会儿是暴雨,一会儿又是烈日炎炎。梁明和团队就这样每天搬着几十斤重的器材穿行在悬崖峭壁、险滩礁石之间,与“老天”抢时间。

为了达到极致的效果,团队还需要人工造雨、造雪,“福建是不下雪的,所以整个雪景都是我们人工做出来的。下雨要用很大的吊车吊雨帘,用大翻斗车装水去浇。”

刘烨曾感叹,拍《守岛人》整个过程都在淋雨,衣服从里到外都是湿的。

梁明说,这不是一句玩笑,淋雨的也不只有演员,还有全体主创们。这种共同的付出成就了极端天气里实拍的真实质感。

岛上的日均风力在七八级之间,赶上大风天,能达到九、十级。影片中标志性的升旗镜头令不少观众感动不已,拍摄过程却是难上加难。

“演员是冒着生命危险的,在那个台子上,站稳都不容易,他还要摇旗,旗杆很重,加上风的力量非常难。我们都只能蹲着,站起来会被吹跑”梁明回忆道,“风这么大,航拍也非常困难,只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捕捉好的镜头。”

在梁明看来,与大风大雨相比,船戏的拍摄难度才是最高的。

滩险浪急,波涛翻涌,所有的点位都无法预计,演员和工作人员还难免晕船。一个大浪过来,搭建的码头也随时可能被冲坏。

《守岛人》的时间跨度长达32年,年代感也是真实感的重要来源。蜡烛和油灯是王继才的主要照明工具,梁明也特地找来了几百箱蜡烛作为室内的主要光源,保持蜡烛特有的色温。

“整体光的结构完全用蜡烛去做,既达到了曝光的要求,氛围又很唯美感人,那种特有的色温不能用灯光调,会显得虚假。”

梁明认为,《守岛人》与商业大片不同,不需要用强情节吸引人,而要通过造型语言和镜头语言烘托刻画人物,这更凸显了摄影的重要地位。

“我们如果把年代和时代的质感表现出来了,就成功了。质感是我们的生命,每一个镜头都不能马虎,都要还原历史,还原真实。”

《守岛人》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描述摄制工作时这样说:“这是我见到过最感性的一个片场。即使皮肤被晒裂、双脚被蚊虫叮烂,也没有人抱怨没有人退缩,在刮风下雨悬崖巨浪下,就连晕船的同志也一次次地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好像它不仅仅是一项工作,而是要完成的一项重要使命。”

梁明则直接却有力地总结:“我们在用王继才精神去拍王继才,每个人都觉得这点苦与王继才的付出相比不算什么。不怕苦、不怕累是我们的团魂。”

 “执掌镜头责任很重 ”

梁明是北京电影学院1978级摄影系的毕业生,与张艺谋顾长卫是同学,也是第五代电影人中少有的集教授、摄影、导演、制片人等身份于一身的多面手。

这一次的《守岛人》是梁明时隔多年重回摄影指导的作品。最重要的推力之一,莫过于老搭档陈力的盛情邀约。

梁明和陈力的合作从2005年的《两个人的芭蕾》开始。这部“小而美”的家庭片投资仅有区区500万,却获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多项大奖。梁明也凭借该片摘得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两个人的芭蕾》 

根据影片气质,梁明选择以蓝灰色调为整体基调,既符合徽州清冷冬日的氛围,也烘托出母女相依为命的孤独心境。

对徽派建筑天井的运用更是神来之笔。大门一关,一束阳光从天井倾泻而下,家宅便成了舞台,再加上大光比的设计,光线勾勒出人物形态,极具雕塑美感。

《两个人的芭蕾》是梁明中期摄影创作的集大成之作,也奠定了与导演陈力的合作默契。

此后,两人又联手创作了四部作品,其中2009年的电影《谁主沉浮》让梁明再度获奖,捧得长春电影节最佳摄影奖。

《谁主沉浮》是梁明第一次拍摄战争片,他充分运用自己擅长的运动镜头,在临近炸点的位置拍摄,忘我地拍出了战争场面“身临其境”的真实和震撼。

为了诠释影片主题,北方的西柏坡与南方的总统府段落采用完全两种影调,一个温暖向阳,一个阴郁凄怆。

蒋介石出场的镜头都带着雨,用窗户上水的纹路和迷濛雨珠映射人物的内心世界,“蒋介石在哭泣,大势已去,江山不再。”梁明这样解读道。

这一次的《守岛人》是梁明在摄影师岗位的一次回归,更是一次自我挑战。透过镜头里王继才三十二年如一日的坚守,他似乎也重拾了“摄影”的初心,“摄影担负的责任特别重要,所有人的工作都集中在你的镜头上。不能有任何的疏忽。”

《守岛人》的拍摄前后持续了五个月,每天早上七点开工,晚上八点收工。这五个月里,梁明生过病、晕过船,却没有请过一天假,杀青时还收到了导演陈力颁发的“全勤奖”。

梁明一直相信,电影是真善美的艺术。这也是《守岛人》之于这个浮躁市场的价值所在,“人物是真的,情感是真的,镜头是真的,困难也是真的,这就是这部电影意义所在。”

他也会把这份“真善美”带回课堂,带给学生,带到未来的创作中,“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去拍电影至关重要,像《守岛人》这样的电影是我们的精神财富。”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