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河北卫视《中华好家风》又一力作

2021.06.24 来源:凤凰网娱乐

1921-202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路荆棘坎坷,一路风雨兼程,一路信仰荣光,一路光辉灿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凯歌。

在这个重要节点,河北卫视《中华好家风》倾力策划特别节目《初心》,以创新样态和融合理念,深入挖掘身边那些平凡却伟大的共产党员,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他们的崇高精神以及独具特色的 “党员家风”。

特别节目共五期,于2021年6月28日起开始播出,连续五周,在河北卫视每周一21:20燃情呈现。

五期特别节目,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主题分别为初心百年、峥嵘百年、奋斗百年、新闻百年、乘风百年。以演播室访谈为主,“重温探访”的纪实外拍为辅,通过观众喜闻乐见、共情共鸣的情景化、故事化的电视表达手段。每期根据设定主题开启一段旅程,走进优秀党员们波澜壮阔的一生, 传递党员正能量!

节目录制前期,节目组还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等地,通过外景重温的方式,记录嘉宾生动的故事以及流露出的真情实感,展现嘉宾如磐的党员初心,传递强劲有力的正能量!

一堂党课+一场仪式,设置独特环节引发节目高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封封入党申请书背后有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记录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仰,印刻着不同年代的奋斗故事和闪光的历程。每期节目均以赋有仪式感、打动人心的“一堂党课”开篇。这不是常规意义上传统的一堂党课,而是用生动的方式来体现,包括演讲、情景剧以及一场“故地寻访”的形式。结合当期嘉宾自身经历进行一场有设计感、有情节感、有动情点的党课,并通过具有时代意义的道具,制作故事年代的场景,展现不同年代的共产党员们的奋斗故事和光辉历程。

每期节目结尾还特别精心设计了一场“仪式”。重温入党誓词或朗诵红色经典作品等,升华主题,引发高潮,展现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和不变的初心。

以“坚守初心使命”为主轴,串联党员家风

每期节目将选取两组不同时代但又相关联的优秀党员嘉宾,侧重“百年传承”的“历程感”、“时代感”。如特别节目第四期,邀请了《晋察冀日报》社长邓拓之女邓小岚以及《人民日报》青年记者吴姗,展现出一代代新闻工作者的热情与力量,他们在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书写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节目以百年间一代代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为主轴,仿佛穿越时空般,串联起那段闪光的日子。

节目力求做到角度新颖、兼具时代厚度、领域广度、人物深度等,讲述优秀共产党人的初心,讴歌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树立榜样典范,深入挖掘这些平凡却伟大的共产党员,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他们的崇高精神以及独具特色的“党员家风”。

传承百年初心,汲取奋进力量

开篇第一期节目,从百年前那艘小小红船开始讲起。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上诞生,红船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红色圣地之一,这里流淌着红色的记忆,它凝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节目组邀请了董必武长孙董绍新、红船守护者张新志夫妇一家;朱德外孙刘建、西柏坡原中央社会部电台报务员苏采青、西柏坡讲解员陈莎莎等参与访谈。从百年前共产党诞生的那艘小小红船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红色精神一直代代相传。

坚守党员本色,赓续红色基因

特别节目从今年初开始筹备,认真梳理筛选了近百组选题。我们看到了“红船精神”、“西柏坡精神”的传承不息,一代代人的接力,让党旗高高飘扬;还有英雄后代们对红色基因的赓续,他们渴望告诉革命先辈们“这盛世如你所愿”;科研人员的全力以赴,一代代共产党员坚守党员本色,让人民真正富起来;看到了蓝天英雄们的接力守护,他们牢记使命,誓死捍卫祖国蓝天;更看到了一代代新闻工作者传递党的声音的一如既往,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国记录下最美的篇章。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这群人共同的信仰!

初心的力量

初心是什么?是最初的理想,是前进的方向,是坚定的信仰!

一代代人的觉醒,唤醒了一个民族;

一代代人的传承,赓续红色基因;

一代代人的接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基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6月28日起每周一晚21:20,敬请锁定河北卫视,连花清瘟胶囊《中华好家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初心》,带你一起走进那些闪光的岁月,感受百年间几代党员的光辉历程和党员家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