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守岛人》:把美好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海防事业

今日影评Mtalk 2021.06.2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映后解析《守岛人》:三十二年如一日 守岛人“守”的是什么?


一面国旗,一个哨塔,一座岛、两个人”三十二年

1905电影网专稿 这就是《守岛人》,一部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故事的电影。你可能还是会好奇,王继才究竟是谁?他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岛上条件十分艰苦。1986年,年轻的王继才瞒着妻子,毅然接受了“守岛”任务。妻子在发现真相后,本希望有人接替王继才,但经过思想斗争后,又选择放下一切陪伴丈夫守岛。

他们在海岛上种菜,孕育下新的生命,一起度过许多温存的时光。但同时也错过了父亲离世,甚至遭到走私团伙的威胁与殴打,在种种磨难中一起书写着他们的守岛故事。

电影《守岛人》选取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在守与走、得与失、苦与乐的矛盾纠结中,展现戏剧冲突、刻画人物性格。从主人公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以及暴风雨中接生、战友临终送别、岛上家庭春晚等情节故事,一组组充满质感的镜头细致表达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以及那份执着不弃的奉献精神。

虽然《守岛人》讲的是小人物、小故事,但它表现的是大主题和大情怀。王继才曾经说过“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嘉宾李镇认为,王继才所有的付出正是因为他有一种家国情怀,他相信个人幸福、家庭幸福和国家的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影片中你会看到大量的升旗仪式,王继才特别看重升旗仪式,而国旗在岛上需要承受强劲的风,特别容易被吹烂。所以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了很多面国旗长期储备,虽然是个很小的举动,但非常了不起。

影片中,当王继才回到陆地上,看到他的女儿大宝,小小年纪就在菜市场上收拾生蚝,为了养活弟弟上学,做着非常繁重的工作,作为父亲的那种内疚和对孩子的心疼,无不让人动容。满身疲惫的他也有诸多无奈。王继才的妻子对他说过一句话“你守着岛,我守着你。”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却是他们二人最美的情话,陪伴是他们之间最长情的告白。

除此之外,《守岛人》还表现了王继才很多生活可爱的一面,他和小动物的关系,他对于子女的希望,他对于父母的感情。虽然生活中有很多牵绊,但是他的信念却不可动摇,就是坚守。或许我们每个人实际上都有自己的岛,每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都是一座值得被坚守的岛。

王继才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他用自己的一生的守候在告诉我们,人应该守什么?应该如何去坚守。

孟子有句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守岛人》用王继才的一生淋漓尽致地注解了这句话。他在面对诱惑,面对贫困,面对危险的时候,选择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这样非凡的心灵观照和精神滋养,无论何时何地,你我都需要。

文/鱼都督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