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当男人恋爱时》票房破亿 监制回应“狗血”情节

青果 2021.06.1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当男人恋爱时》上映10天,票房累积超1亿,整体呈逆跌表现,成为今年“端午档”目前后劲最强的影片。

 

上映第6天开始,影片连续两天独占单日电影票房榜冠军,直到新片《了不起的老爸》上画,才屈于亚军之位。至于影片在市场上的生命力还有多少,我们均不敢轻易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猫眼专业版对影片票房的预测,从最初的6000余万,上调至了1.84亿。

 


电影《当男人恋爱时》引进中国大陆市场初期,官方就打出了“中国台湾地区近五年来爱情电影票房冠军”的标题,不少人开始期待它能复制《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的成功。或许电影上映后的表现仍需依靠“天时地利人和”,即便影片口碑强于前者,但表现不及预期。

 

事实上,这部电影已经是监制程伟豪和金百伦今年第二部和大陆观众见面的作品。前者则是由张震主演的电影《缉魂》,而彼时的程伟豪则作为导演的身份出现。从导演到监制,程伟豪看到了大陆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也通过这两部电影的尝试,能快速地理解到市场观众目前在思考的东西。

 

不过,程伟豪对于目前的市场走势更多还是期待,因为电影《当男人恋爱时》在台湾地区上映初期的票房状态和大陆地区有少数相似点,“大家对作品关注较少,后来我们办了不少的口碑场,票房也慢慢往上爬。”他更是放话,“好电影不会寂寞,一定会被更多观众看到。

 

虽然作为监制,程伟豪似乎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电影的品质上面,而老搭档金百伦则更聚焦在市场的反馈,从《缉魂》到《当男人恋爱时》,她隔三差五刷豆瓣、猫眼等等的手机软件,看网友的评论以及市场走势。毕竟,这两部作品题材类型是差距很大的作品,通过观察自己作品和其他作品在市场上的表现,找到观众在电影里想要得到的共鸣,或者是某种类型代表能给他们带去乐趣,“当然,最重要的是期待接下来会用什么类型去挑战这个市场的接受度。

 


当然,这种观察更多还是落在电影《当男人恋爱时》身上。

 

电影上映之后,不少观众评价认为目前电影太过“狗血”。听到这些评价时,程伟豪和金百伦并没有意外,因为在接受项目初期,团队确实因为故事的发展而犹豫过。但是,当他们遇到导演殷振豪之后,很有信心用他的语法和美学认知,把电影处理得更合理化。

 


金百伦不忘感谢主演邱泽许玮甯真诚的演技,“因为演员的说服力,让这个比较俗套的感情攻势,非常有说服力,也能让观众更近一些。

 

当抛出演技话题时,我们自然不会放过两位监制。

 

毕竟年初张震在《缉魂》中整容式的演技和邱泽在《当男人恋爱时》中生活化的表演,成为了不少影迷心中,今年颁奖季中“最佳男主角”的人选。但一年中的“最佳”时常只有一位,面对这种手心手背的选择时,程伟豪和金百伦也处于两难,对着我们大笑一番之后,直言,“没办法,两个人是两种不同的表演方式,一个内敛,一个外放,但最后肯定会被放在一起比较,那就把这件事交给今年的评委们吧。

 


以下为采访实录:

谈票房:希望有时间让它发酵 想挑战市场接受度

 

1905电影网:《当男人恋爱时》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始逆袭了,对后续会有什么期待呢?

 

程伟豪:我自己蛮开心的。因为这个表现和台湾地区一开始上映时的票房状态有一点点类似,就是大家好像对这个作品关注较少。到后来我们开始办口碑场,结果就票房慢慢往上爬了。我相信好作品不会寂寞,如果接下来可以有更好的表现,至少希望它可以越来越好,让更多观众可以看到。

 

金百伦:与其说我们有什么数字的期待,不如说它后面靠口碑逆袭。它需要时间发酵,所以希望观众朋友多给电影一些耐心,后面有足够空间,让口碑和感动传播出去。

 

1905电影网:《缉魂》和《当男人恋爱时》接连上映,对大陆电影市场会有新的认识吗?

 

程伟豪:我觉得大陆的观众是日新月异的,一直在进步,市场也在一直探索各种各样的题材。对于我自己,通过这两部作品,可以快速理解现在的观众可能在思考的东西。

 

金百伦:对我们来说是,说更加期待了。以前在较浅认识的情况下,会考虑是否要启用流量演员,会想拍哪些类型更受青睐等等。

 

但现在经过《缉魂》和《当男人恋爱时》两部对我而言,差异非常大的电影之后,有了全新认识。《缉魂》相对很未来,《当男人恋爱时》则有些复古,甚至让大家觉得撒狗血。有了这些尝试,我们能感受到观众在什么电影中找到共鸣,或者给他带去乐趣。

 

未来,我很期待用其他的题材类型去挑战市场的接受度。

 


1905电影网:做过监制之后,未来会不会在创作时候,主动去考虑一下市场,还是会选择更任性?

 

程伟豪:我觉得这种关系是我作为导演一辈子的课题。即便我这次首次以监制身份去处理《当男人恋爱时》,还是要以客观的方式去看待这部电影要到达市场的什么阶段,以及投其所好的对象是谁?我觉得这次创作的一环。

 

至于作为作者,是否要去任性。我觉得要看中间的平衡,每一次都是靠作品去试水温。重点是确定自己要先顶掉,在创作的过程中不要跑偏。

 

金百伦:其实我觉得导演如果要任性了,就任性到底。最可怕的是,导演千万不要一开始设定了一个蓝图,但在走的过程中,突然犹豫摇摆了。如果这时候要去兼顾市场,考虑隐形的族群,那就会影响最后的成果。

 

观众其实是能直接感受到创作者的诚意是否纯粹。如果从一开始就有非常纯粹的市场定位的话,对我来说,只要前端成本控制得当,那就让导演任性地去说一件他想要彻头彻尾讲完的故事。我觉得这就是市场最迷人的地方。

 


谈改编:犹豫过狗血,还好演员很有信服力

 

1905电影网:上映之后,不少观众觉得电影比较狗血。但这个受原作影响比较大,改编时考虑过这块吗?

 

程伟豪:最一开始的时候,确实会犹豫一下,但是因为导演本身对于这个题材非常感兴趣,他本身就看了两遍原作,而且他对里面的一些情感是很相信的,我自己和百伦其实蛮相信这个导演的,我也相信导演看到了情感本身的重心是什么。

 

“狗血”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很多时候是代表了某种市场上的需求。它里面有一些所谓我们开玩笑说的“韩剧三宝”也好,或者是里面一些对于观众来说,是一些俗套的情节。但我相信导演在改编这件事上,可以找到一个新的施力点,比如说他用新的电影语法或者美学,就能让电影更合理化。

 

而且在改编过程中,让情感回归到亲情和爱情上,我觉得不要太结构化看“狗血”本身。

 

金百伦:其实我们在处理“狗血”这件事,都不是想成一个扣分的状况。因为“狗血”就是通俗,观众可以能更好代入情感。关键是在处理制作上,能让人感到精致,以及包括演员的说服力。这方面,我们要感谢邱泽和许玮甯,他们真诚的演技让观众对这个俗套的感情故事,有了强大的说服力。

 

当然,我们其实很早就知道这个项目的体质本身就很狗血。

 


1905电影网:那在改编过程中,有没有考虑把悲剧变成完美结局?

 

程伟豪:原来叙事上,可能是前面把亲情都讲完了,最后回到爱情上。但后来决定,我们对情感的理解,还是要落在亲情和爱情之间,它可以是交融和交织在一起的。所以最后许玮甯的角色和邱泽父亲角色的相遇,都放在了最后。这种东西确实会作为一种加成,这种加成在定义上可能比较难过,或者悲剧。

 

其实电影最后,我们自己认为还是很温暖的,透露着邱泽那个角色一直在每个人心里,整体还是比较浪漫的。

 

金百伦:我们倒是从来没思考过,因为对我们来说,原作已经有了一群非常忠实的观众。而且原作在表达上,一定所有故事都是对的,所以情感是成立。其实在改编过程中,我们并没有一定要多求新,也没有一定要大幅度的不同。我们其实对于镜头的选择和排序思考,反而有更多的考虑。

 


1905电影网:张震在《缉魂》里的表现,和邱泽在《当男人恋爱时》中的演出都非常出彩,两个人未来在颁奖季中对碰,你们会怎么选呢?

 

程伟豪:不是说场面话,他们真的很难定义,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好,一个是内敛的美(张震),一个是外放的美(邱泽)。他们各自都诠释到了一个影帝级的平台,但没办法,刚好要放到一起,真的只能看届时评委的喜好了。

 

金百伦:这次我觉得要看运气了,每个人对演技都是有主观的审美。我觉得这次要完全回归评审心中的评判了。因为在我看来,如果张震拿来跟另一个内敛的演员比,他肯定可以PK掉对方。反过来说邱泽也是,这次角色弧线转折很大,若跟任何一个外放型演员对比,我相信也绝对能胜出。只一次,只能把这困难的题目交给评委老师们了。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