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端午档总票房达4.65亿 16部影片扎堆《超越》夺冠

阿K 2021.06.1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3天总票房4.65亿,观影人次1298万,今年的端午档整体略显“清凉”。16部影片扎堆上映,涵盖喜剧、青春、爱情、惊悚、体育、动画等多种题材类型。最终,郑恺主演的体育题材电影《超越》以9244万摘得票房冠军。

动画片《比得兔2:逃跑计划》与犯罪片《热带往事》分别入账7126万和5222万,名列二、三位。

档期冠军未能破亿,票房前十名均在千万量级,口碑平平,未能拉开差距。头部大片和黑马影片的缺乏也成为端午档成绩不够亮眼的主要原因。在经历了“史上最强”春节档、清明档、五一档之后,端午档为何没能再创佳绩?

有数量,缺大片

纵观2017至2019年的三个端午档,大盘均在7至9亿量级。其中,2018年势头最猛,因有超级大片《侏罗纪世界2》加持,单片入账7.23亿,助推总票房达到9.13亿。

作为暑期档“序幕”,端午档的主角一向是好莱坞大片,如《X战警:黑凤凰》《加勒比海盗5》《魔兽》《侏罗纪世界》等。在大片带热大盘的背景下,头部国产片也往往能占有一席之地,如2019年的《最好的我们》《追龙2》等都曾在端午档取得过亿票房。

反观今年,进口大片缺席,仅剩下两部动画《比得兔2:逃跑计划》和《你好世界》。国产片同样没有商业大制作,中小体量影片扎堆,热度不足,没能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

这一点在端午档的预售中,早已现出端倪。首日预售第一名的《超越》仅有637万,其他主要影片均在二三百万上下。而清明档、五一档爆款《我的姐姐》《你的婚礼》,首日预售分别超过2000万和5000万。

2021端午档一直被称为“史上最挤”端午档,影片总数一直在15部左右,几倍于往年,也远超端午档所能承载的档期容量。

黑马青春片《快把我哥带走》的续集《二哥来了怎么办》黄轩杨子姗主演的获奖文艺片《乌海》于谦主演的喜剧片《狗果定理》都曾定档端午,但后续陆续宣布退出或改档。

最终留下的《超越》《热带往事》《阳光姐妹淘》都是中等体量影片,映前想看指数仅在10万上下,不具爆款相。由此见得,档期容量有限,烧热大盘仍需要头部大片的拉动,中小体量影片扎堆,又缺乏口碑爆款,难以凭数量取胜。

题材多元,不见黑马

大片缺席,给了中小成本影片以足够的表现空间,上映影片题材类型多元,涵盖喜剧、青春、爱情、惊悚、体育、动画等,不乏创新突破之作,也成了2021端午档的亮点所在。

档期冠军《超越》由郑恺首度担当出品人并主演,讲述了曾获奖无数的“百米飞人”郝超越在经历人生转型之后陷入低谷,因为与昔日挚友的再聚被唤醒热血回忆,并重新振作的故事。

凭借郑恺在综艺中积累的人气以及“小猎豹”外号与角色的契合度,《超越》一直是映前热度最高的影片,位居抖音电影榜榜首。郑恺为角色增肥等话题也曾登上热搜。

然而,略显遗憾的是,影片口碑未及预期,豆瓣评分5.6分未能及格,也直接导致票房增长后劲不足,在前两日日均入账3000万+后,第三日跌至2406万,并将单日冠军拱手让人。

这类体育励志题材在华语电影市场较为稀缺,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一波国产体育电影将扎堆来袭,《超越》的营销模式和市场表现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坏猴子72变计划”出品,宁浩监制,新人导演温仕培执导的犯罪片《热带往事》则在影迷和普通观众之间遭遇两极评价。影片豆瓣评分6.6分,在新片中排名第二,但在购票平台上的评分却惨遭垫底。

上映前夕,影片入围了戛纳国际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凭借独具韵味的影像风格收获好评,是华语犯罪类型的一次大胆尝试。

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冲着监制宁浩、主演彭于晏等噱头而去,看到的却是一部风格化的艺术片,难免产生心理落差,“剧情单薄、故弄玄虚、不知所云”也成为负评的关键词。

受到口碑的影响,《热度往事》从首日的第二名一路下滑至第三日的第八名,最后票房或将止步8000万大关。

同样翻拍自经典电影的《阳光姐妹淘》和《当男人恋爱时》命运却不尽相同。《阳光姐妹淘》原作IP热度较高,但由导演包贝尔领衔的中国版班底并不亮眼。

影片虽然是端午档唯一选择点映的项目,且点映评分达到9.0分,但上映后,“1:1逐帧翻拍”“炒冷饭”等质疑仍让电影陷入口碑争议,票房一直难有起色。

对比之下,来自中国台湾的爱情片《当男人恋爱时》在翻拍的同时融入了较为成功的本土化处理,在台湾地区上映时就曾获得票房冠军,煽情元素也符合观众对爱情“哭片”的预期。

但囿于前期宣发有限,《当男人恋爱时》开局不利,上映四天票房不到3000万。虽然随着口碑发酵,短视频热度提升,票房仍有一定的逆跌空间,有望冲击亿元大关,但难以复制《比悲伤更悲伤的事》创造的票房奇迹。

在大片缺席的档期,小片有望凭借口碑发酵,杀出重围,成为黑马,但需要过硬的品质和一定的话题度做背书,如“五一档”的《扫黑·决战》等。显然,端午档的影片并不具备这样的素质,口碑爆款缺位也让整个端午档陷于平淡。

端午档之后,亟待大片入场

今年以来,档期影片扎堆,市场冷热不均的现象愈发凸显。放眼下半年,已经有不少影片选择先发制人,提前占位。

目前,“七一”有《革命者》《1921》两部,暑期档重点影片有张艺谋执导的战争片《狙击手》甄子丹谢霆锋主演的动作片《怒火·重案》,青春片《燃野少年的天空》,国漫续作《白蛇2:青蛇劫起》等,“七夕档”则有吴磊张子枫主演的《盛夏未来》,IP翻拍作品《五个扑水的少年》

青春文学《草样年华》改编的《我的青春有个你》徐帆张婧仪主演的《关于我妈的一切》抢先定档中秋,国庆档则是《铁道英雄》《十年一品温如言》两部类型迥然的作品,周冬雨刘昊然主演的犯罪片《平原上的摩西》率先宣布进军贺岁档。

除此之外,《长津湖》《中国医生》等主流大片也将于下半年与观众见面,有望掀起观影热潮。

从端午档的“平静”不难看出,不必过度迷信档期红利,影片想要成为爆款或黑马,无论什么档期,都需要过硬的口碑和对路的宣发策略做支撑。

放眼整个电影市场,2021年即将过半,总票房266亿,内地影市亟待大片入场,让大盘如天气一般重新火热起来。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