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狙击手》亮相上影节 张艺谋新作阵容大有来头!

阳山桃、米亚 2021.06.1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31      建议WIFI下打开

《狙击手》剧组亮相上影节红毯 张译现场指挥队列太燃了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们是中国狙击手!”6月11日晚的上影节开幕式上,《狙击手》七位主演在“连长”张译的带领下依次报数,热血集结。

齐声高喊:“狙击五班,列队完毕!”的画面,让网友直呼:“燃哭了!”

12日的微博电影之夜上,“狙击手们”再度集体亮相。

影片阵容也正式曝光:《狙击手》由张艺谋张末联合导演,陈永胜(饰大永)、章宇(饰刘文武)领衔主演,刘奕铁(饰亮亮)、王梓屹(饰小徐)、陈铭杨(饰胖墩)、王乃训(饰王忠义)、程泓鑫(饰孙喜)主演,张译(饰连长)、林博洋(饰女记者)特别出演。

《狙击手》剧组亮相微博电影之夜(摄影:杨楠)

“为了每一位英勇作战的战士,为了每一杆永不退却的枪。”

遥想今年1月6日,《狙击手》在吉林白山宣布开机,历经半载,这部抗美援朝题材战争片终于露出真容。

七位主演中,除章宇外,大多是新人面孔。作为一部群像戏,张艺谋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选择新人是故事需要,题材需要。

这批新任“谋男郎们”都是谁,又有何来历?

“悄悄”出现的谋男郎:陈永胜

这次的一众新人中,陈永胜其实是第二次和张艺谋导演合作了。

《悬崖之上》里的“乌特拉行动”是为了拯救一位从背荫河逃脱的同胞,王子阳。电影中,虽然这是张艺谋导演铺设的悬念,却并没有给王子阳过多的镜头。

如果你自己看看演员表,就会发现,这位王子阳的扮演者,正是被张艺谋导演选中出演《狙击手》的陈永胜。这也成了他和张艺谋导演的首次合作。

陈永胜(左四)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高职学院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班的学生,陈永胜的目前的表演履历表并没有那么长,仅在张一山版的《鹿鼎记》中饰演过小角色温有道。

此外他曾在2018、2019年拍摄过两部电影,一部是张颂文主演的《老郑飞到天上去了》,这部讲述西北小城中年男人用直播“惩恶扬善”的故事,曾经在2020年进入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的“制作中项目”子单元。

另一部《栅北男孩》则在2018年12月开机,2019年1月杀青,是一部讲述小镇少年们故事的别样青春片。陈永胜在这部电影中是以主演身份出现。电影历经6个月的后期制作,正在等待上映的时机。

北电18级“明星班”:程泓鑫

身高最高的程泓鑫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2018级表演专业。

这一级的表演系,也堪称北京电影学院的又一个“明星班”,从2018年初的艺考开始,就一直颇受媒体关注。这一年堪称行业内的“艺考大年”,易烊千玺吴磊宋祖儿胡先煦李兰迪等年轻演员,都在这一年参加艺考,也给其他考生无形之中增添了不少压力。

程泓鑫(右一)

最后,吴磊、宋祖儿选择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就读,也成为了北电2018级表演系中最为知名的两人。至于黄俊捷、祝子杰、庄达菲、王思懿秦牛正威也都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而这次出演《狙击手》的程泓鑫便是他们的同班同学。

程泓鑫晒出《狙击手》杀青照

程泓鑫是班级里相对素人的一位,年龄偏小,出生于2000年,此前曾被网友们搜索到他在2021年2月发出的杀青照,东北森林中漫天大雪,确实也与《狙击手》的气氛相符。

中戏出身演员:刘奕铁、王梓屹

演员中的刘奕铁、王梓屹两位是中央戏剧学院出身。23岁的刘奕铁是2016级表演系本科,也是五元文化签约的演员。

和其他演员比起来,刘奕铁已经有了相对更多的表演经验。他曾经在《荣耀乒乓》中扮演吕小北,一个在北京胡同中长大,靠着吃苦耐劳精神一路进入北京队的乒乓球运动员。

此外,在即将上映的《人生若如初见》中,他也有份参演。这部讲述了辛亥革命后历史风云的大戏颇受关注。

王梓屹出生于2002年,19岁,就读于2019级表演双学位。从两人目前的社交平台上来看,表演经历更多地集中在舞台剧方面。

“学霸”与童星:陈铭杨、王乃训

剩下两位陈铭杨和王乃训的资料不多。95年出生的陈铭杨25岁,毕业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去年刚刚取得了硕士学位,是一名隐藏的学霸,曾参加过美食真人秀节目《鲜厨100》的录制。

陈铭杨

年纪最小的王乃训出生于2004年,仅有17岁。他是童星出道,曾主演《一个人的课堂》《冬日往事》《天堂村的孩子们》《当小河流经沙漠时》等多部儿童片,并参演剧集《少帅》《灵魂摆渡》等。

《一个人的课堂》里的王乃训

之前的“谋男郎”们怎么样了?

可以说,这次张艺谋采用了全新的演员阵容,也是他首次启用众多新人男演员。在他过往的作品中,仅有《我的父亲母亲》《满城尽带黄金甲》《金陵十三钗》三部电影启用了比较新的面孔。

《我的父亲母亲》中,由郑昊出演了乡村老师骆老师,也是该片的男主角,和主演章子怡有着大量对手戏。此时的郑昊是一位大三学生,这也是他第一部大银幕作品。但此后郑昊一直没有特别为观众熟识的作品,直到《演员的诞生》节目中才再次出现在观众的视线中。

《我的父亲母亲》中的郑昊(右)

《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三王子秦俊杰在被选中时只有14岁,2010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2017年凭借着《大唐荣耀》《青云志》等一系列古装剧集中的表现,慢慢地找准了自己的戏路。

《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三王子秦俊杰

而《金陵十三钗》中除了由倪妮领衔的13位“秦淮河女人”之外,新人演员包括了出生于1998年的张歆怡,以及1997年的黄天元

黄天元作为片中为数不多的新人男演员,拍摄时也刚好14岁,但直到2016年,他才回归影视圈,先后接演了《钢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电影,以及网剧《动物管理局》。

《金陵十三钗》中的黄天元

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出道即巅峰“的窦骁。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大二时,窦骁被张艺谋发掘,与当时同为素人的周冬雨一同出演了《山楂树之恋》。两人的青涩懵懂恰好与角色不谋而合,表演朴素却动人。

在这之后,窦骁也曾主演过《秋之白华》《狼图腾》《破风》等作品,在《金陵十三钗》中也曾短暂亮相,但直到2017年凭借《楚乔传》中的燕洵一角,才重新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在即将上映的电影《1921》中,我们也将看到他的身影。

无论是“谋男郎”还是“谋女郎”,张艺谋在选角上的目光独具一直为业内所称道。

张艺谋导演选拔出的这些新人演员们虽然发展各有不同,但耐心走上表演之路的演员们最终都有所收获。这也让我们格外期待,今年的这批“狙击手”们未来又会有什么样的精彩了。

文/阳山桃、米亚 部分图片/杨楠

最惹眼球